新浪新闻

二十三载漫漫寻亲路 缘梦基金助团圆

二十三载漫漫寻亲路 缘梦基金助团圆
2018年10月23日 17:37 新浪公益

  “儿子,咱们回家了,这就是你的家,以后我们一家人一起生活!”拉着张杰的手,王阿姨一刻也不愿意松开。

  2018年10月19日,这是回家的日子。

  “跋山涉水二十年,血脉亲情庆团圆。”在四川省郫都区平康村,一位父亲正在和亲戚朋友们为一场盛大的坝坝宴做着最后的准备——这场喜宴的主角,是因被拐离家整整23年的张杰。从早上六七点开始,就不断有同村的热心乡亲,前往村口的马路边翘首而盼,一同期盼着孩子的归来。两千公里之外,在母亲、弟弟,四川省公安厅打拐办、成都市公安局,以及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缘梦基金工作人员的陪伴下,从浙江省乔司监狱刑满释放的张杰,人生中第一次乘上飞机——回家。

  这是一次迟到了二十三年的回家。

  当天中午,一辆考斯特缓缓驶向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平康村,进村路口的马路一侧,上百名乡亲们翘首而盼,喧嚣喜庆的鞭炮声炸响在沿途,向全村人宣告着这个自小被拐,远离家乡的孩子,回家了!这是一场牵动人心的认亲,在四川省公安厅打拐处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缘梦基金的大力帮助下,已经与儿子失散二十三年的王阿姨,靠着DNA比对技术,成功比中,在两千公里之外的浙江省乔司监狱,找回了当年被拐走的大儿子张杰。而今天,她终于把张杰带回了家。

  与张杰一同回家的还有两个好消息:缘梦基金爱心企业山东蓝海酒店集团为张杰精心准备了学习厨师并提供就业的机会,免去了张杰一家人的后顾之忧;缘梦基金还为张杰这次回家特别提供了一万元的爱心扶持资金,以帮助张杰更好的融入和适应新生活。

  据这次陪同王阿姨一同远赴乔司监狱,接张杰回家的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打拐处处长蒋晓玲介绍,张杰在不到三岁时被人从云南昆明拐走,2015年,王阿姨听闻可以通过比对DNA寻亲,立马同爱人前往郫都区公安部门免费采血留样。经过反复调查和两次DNA比对,最终确定了正在浙江乔司监狱因盗窃服刑的张纤纤(张杰被拐以后的名字),就是当年丢失的小张杰。

  负责张杰的乔司监狱七监区政治教导员金理佈说,张纤纤总共有四次犯罪,每次刑期都是七到十个月,罪名都是盗窃,偷盗马路电缆。对于这些,身为母亲的王阿姨心里满是酸楚和自责,“他过得日子太苦了,连饭都吃不饱。如果没有被拐卖,他的生活不是今天这样。”直到今年六月之前,张杰一直以为自己是安徽宿州人,他从来没有见过自己的养母,养父脾气暴躁,张杰没少挨打,不到十四岁就外出打工,到处流浪。

  1960公里,从乔司到郫都,这是回家的距离。而对于张杰来说,这既是回家,也意味着全新生活的开始。

  张杰的故事,只是缘梦基金众多寻亲故事中的一个。三年多来,在缘梦基金和众多爱心志愿者、爱心企业的帮助下,有无数个像张杰一样的被拐孩子找到了父母,有无数离散家庭得以阖家团圆。缘梦基金源起于中央电视台大型公益寻人栏目《等着我》,并于2015年8月成立,他们联合央视《等着我》栏目组,三年多帮助了全国众多被拐、离散家庭团聚。目前缘梦基金已募集善款超过1500万元,资助了全国19个省14个民族的大病救助、贫困救助和助学等共计300多位。与此同时,缘梦基金还多次发起或组织,在江苏、四川、贵州、等多个地区举办大型认亲会,四次联合公安部开展寻亲打拐经验交流会和二次大规模志愿者培训。点亮一盏灯,燃起一个希望,助力公益,助力实现他们的寻人梦,这就是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缘梦基金的基本理念,缘梦基金一直在你我身边。

  作者:安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