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纪录 心相通”消除针对精神分裂症的歧视

“新纪录 心相通”消除针对精神分裂症的歧视
2018年10月12日 10:37 新浪公益

  适逢第27 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强生公司在华制药子公司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和西安举办了主题为“新纪录,心相通”的公益宣传活动,旨在呼吁公众消除对精神疾病患者的歧视和偏见,帮助患者创造一个更为宽容的社会环境。

  主办方在北京华贸中心广场组织了一场以精神疾病教育为主题的展览,展品包括精神疾病患者的画作和相关疾病知识展板。

  同时,在五个城市的六个活动现场,主办方发布了一部精神卫生主题的公益宣传片:《S 先生的世界纪录》,并为参与者提供了虚拟现实(VR)设备,组织他们在首映式上同时观看。

活动现场观看公益宣传片活动现场观看公益宣传片

  公益宣传片借助VR科技使观众得以“进入”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的真实感受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意在让公众通过“真实体验”的方式建立对精神分裂症的正确认知,从而消除针对精神疾病患者的歧视,并以此倡导全社会共同为患者创造一个充满关爱和更为宽容的社会环境。本次活动在五个城市中的六个活动地点共吸引了逾2,000 名包括企业员工、医护人员、医学专家、非政府组织代表和大学生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参与。

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迁延性精神疾病,导致患者思维、感知和日常行为障碍,其高复发的特点不仅损害了患者的社会功能和劳动能力,也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了严重的疾病负担和经济负担。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有超过2100万人患有精神分裂症1。截止2016年底,中国登记在册的精神分裂症患者人数约为405万2。精神疾病在我国疾病社会负担中已排名首位,约占1/5,预计到2020年将上升到1/43。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副院长岳伟华教授表示:“精神分裂症需要全程的长期治疗,这种全程治疗和康复模式,是为精神分裂症患者提供一个连续的、全面的医疗服务;服务场所不仅仅是在医院,还包括社区,方法不仅包括药物治疗,还包括指导社会功能和认知功能的康复,最终实现使患者更好回归社会的目的。”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李莹副教授介绍说,现在仍有不少精神疾病患者在基本生活、就业、就学方面面临各种困难,生活质量堪忧,无法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这固然与精神疾病本身所导致的身体和社会功能损害有关,但也反映了我国社会对于精神疾病患者的歧视与污名化,以及我国公共政策对精神疾病患者支持的不足。

  公众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偏见和歧视,是无形中加重患者疾病负担的因素之一。在全球,仍有很多人认为精神疾病患者具有攻击性,且精神分裂症是“无法治愈的危险疾病”, 这导致患者遭受来自疾病和社会的双重压力。“精神卫生日”活动致力于更加广泛、深入地普及精神疾病知识,呼吁社会各界给予精神疾病患者更多的理解、包容、重视与关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