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一家衣善”回收箱衣物被盗 警方抓获两名嫌疑人

“一家衣善”回收箱衣物被盗 警方抓获两名嫌疑人
2018年10月12日 10:10 新浪公益

  日前,天津宝坻警方破获一起盗窃案,成功抓获两名盗窃慈善机构捐赠投放箱内衣物的两名男子。警方证实,被盗窃投放箱是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善行团公益基金和中国公安英烈基金会“一家衣善”公益项目投放的旧衣回收箱。

  据警方介绍,两名男子发现一些小区内该基金“一家衣善”公益项目投放箱内存放的衣物较多,悄悄偷走一些别人也不会发现。于是,在事先预谋后,二人驾车多次窜至市区居民小区内,盗窃该慈善机构捐赠投放箱内的衣物,并存放到事先租用的废旧厂房伺机变卖牟利。目前,两人已被警方刑拘。

嫌疑人指认盗窃“一家衣善”公益项目旧衣回收箱现场嫌疑人指认盗窃“一家衣善”公益项目旧衣回收箱现场

  据了解,“一家衣善”公益项目是2016年6月在全国妇联、全国侨联,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指导下,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以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善行团公益基金以其遍布全国的善行团网络分会为执行依托的国家正规旧衣物环保循环再利用项目。

  该项目在各城市不同单位和社区设置旧衣回收箱体,公众可直接捐投旧衣物,再由回收员定期统一收取。回收后的旧衣物进行分拣,利用价值高的旧衣物,将被统一清洗、消毒、整理,直接转赠给贫困儿童家庭;利用价值不高的旧衣物,会制作为其他产品重新利用;不适用于衣物再生产的物料,则被分解成再生纤维和无纺布等,在工业生产过程中加以利用,不能利用及捐赠的,由专业公司消纳处理,消纳所得收益全额捐赠给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

小区居民志愿者踊跃向“一家衣善”旧衣回收箱捐赠衣物小区居民志愿者踊跃向“一家衣善”旧衣回收箱捐赠衣物

  据了解,项目启动后陆续在天津(2016年9月11日“一家衣善”公益项目天津启动)、黑龙江(2016年11月13日“一家衣善”公益项目哈尔滨启动)、北京(2017年3月5日“一家衣善”公益项目北京启动)三地开展项目试点工作。

  2018年7月31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与中国公安民警英烈基金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一家衣善”公益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中国公安民警英烈基金会副秘书长毕重谦认为“一家衣善”公益项目是一项利国利民、开拓创新的慈善之举。他表示,“作为公安部主管的全国性公益基金会,中国公安民警英烈基金会下一步将配合中国儿基会,协调属地公安机关,加强对旧衣物环保回收箱铺设和治安保卫工作的指导,帮助提高防范能力,积极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促进项目的良性发展。”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与中国公安民警英烈基金会“一家衣善”公益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与中国公安民警英烈基金会“一家衣善”公益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副会长钢子则表示,善行团是一群人持续地用行动影响他人行善的团体。善行团公益基金将会遵守中国儿基会的各个方面的管理要求和制度,严格、认真地把 “一家衣善”项目做好。

  项目启动实施两年来,已先后在北京、天津、黑龙江、上海、吉林、福建、山西、山东、河北、内蒙、安徽、湖北、广东、湖南、辽宁、四川、江苏等省市陆续展开,回收旧衣物7106.94吨,并为贵州、河北、黑龙江、湖南、内蒙、山西、四川大凉山等地区的贫困家庭转赠了60.3万余件经清洗消毒后的八成新衣物,约60万人受益。

公益基金慈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