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4号线9周年 京港地铁发布首份可持续发展报告

4号线9周年 京港地铁发布首份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8年09月25日 14:07 新浪公益

  2018年9月19日,在4号线9周年来临之际,京港地铁发布首份可持续发展报告——《京港地铁2016-2017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以“为你,一路前行”为主题,融合真实的人物故事,从安全、服务、社区、员工、环保以及供应链6方面,系统梳理与回顾了京港地铁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工作,重点展示了2016-2017年围绕经济、社会和环境等方面履行社会责任的绩效和措施。

4号线9周年来临之际,京港地铁发布首份可持续发展报告,从安全、服务、社区、员工、环保以及供应链6方面梳理京港地铁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工作4号线9周年来临之际,京港地铁发布首份可持续发展报告,从安全、服务、社区、员工、环保以及供应链6方面梳理京港地铁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工作

  安全保障  

  在报告中,京港地铁首先阐述了安全管理理念。京港地铁将安全作为企业最基本的责任,以人的安全为核心,引入港铁成熟的安全管理体系,并结合北京本地的实际环境,通过自身不断创新管理机制和管理办法,形成以风险管理、资产管理、安全文化等八大安全要素为核心的安全管理体系。

嘉宾浇灌“京港地铁企业社会责任之树”,启动京港地铁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会嘉宾浇灌“京港地铁企业社会责任之树”,启动京港地铁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会

  在安全管理体系框架下,京港地铁建立了危害登记系统,就各种可能对行车、运营组织或乘客造成影响的风险进行分级管理。通过把风险从高至低划分为四个等级,在规定时间内实施减轻措施,将风险降低至可接受范围。

京港地铁总经理邵信明在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会上致辞京港地铁总经理邵信明在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会上致辞

  京港地铁全力保障乘客从进站到出站每一步的安全,制定详细全面的安全保障措施,开展较大规模应急演练891次,两年中总计查出违禁品超过25万件。

  用心服务

  目前,北京轨道交通全路网单日最高客流量已达1348万人次,同时全天客流分布不均匀,高峰时段客流非常集中。面对不断增大的客流压力,京港地铁通过精细化的管理及运营组织,多次调整列车运行图并加开临客,实现了4号线工作日早高峰由南向北方向最小发车间隔低于2分钟;同时京港地铁16号线还在北京率先采用了8A编组的列车,额定载客量相比6B型列车提升76%,提升运载效率的同时增加乘坐舒适度。2016年,京港地铁运营总里程8922.02万车公里,日均运送乘客173.1万人次,2017年运营总里程超过1.04亿车公里,日均运送乘客190.7万人次,两年中所辖线路列车正点率、兑现率均达到99.99%。

  地铁北京南站是与铁路的换乘站,为了让更多的乘客,尤其是夜间抵达的乘客享受地铁服务的便利,京港地铁在节假日以及突发情况、特殊天气等部分时间延长4号线末班车时间,2017年共有103天延长运营时间,方便乘客出行。

  此外,从2009年以来,京港地铁累计开展4号线卫生间改造、安装防踏空胶条、竖向防夹挡板和LED灯柱等600余项工程改造项目,持续进行服务设备设施的优化,2017年,京港地铁服务设备设施可靠度达到99.96%,为乘客提供安全、可靠、舒适、便捷的生活服务。

  员工发展

  在轨道交通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人才竞争是企业的核心竞争。京港地铁视人才为企业之根本。在行业快速发展、人才缺口扩大的情况下,京港地铁通过科学完善的人才培养及发展机制,采用技术与管理双通道发展,推动英才、优才及管理培训生计划,开创校企合作的全新模式,不断培育本地地铁人才,助力轨道交通行业持续发展。京港地铁采用“双通道发展模式”,一方面通过学习、培养、实践,让基层人才有机会发展为管理者,同时开辟技术人才发展通道,使其有机会成为专业领域专家。通过双通道,实现人才队伍的专业化、多元化发展。

在京港地铁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会上,京港地铁一线员工演绎履责小品,展现员工志愿者的风采在京港地铁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会上,京港地铁一线员工演绎履责小品,展现员工志愿者的风采

  京港地铁为员工提供各种管理及能力提升培训,增强员工个人业务能力及管理能力。一方面实现员工个人快速成长,满足公司发展需求,同时也为整个轨道交通行业培养合格人才。京港地铁还引入港铁“臻善圈”项目,激励员工培养创新性思维和系统性工作方法,实现自下而上的持续改善。2016到2017年间“臻善圈”活动人次达到2877人次,共组成319个圈组,提出339个改善性提案。

  连接社区

  京港地铁积极关注沿线社区,充分利用自身行业优势,通过资源投入、平台搭建、沟通互动、志愿服务等方式,推动社区繁荣发展。

  2016-2017年,京港地铁组织倡导安全文明的安全训练营活动36次,覆盖156所北京市中小学,为8000余名中小学生教授地铁安全文明课程,制作54集系列安全公益广告在地铁线路及线上投放;2016-2017年,组织M地铁·图书馆、M地铁·影廊、M地铁·广播等系列地铁文化活动14次;志愿服务时间共计18351小时。通过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公益活动,打造“现代城市出行空间”,为乘客提供愉悦的出行体验。如M地铁• 图书馆就是京港与国家图书馆联合打造的推广全民阅读的项目,通过在地铁站内、车内推荐优秀阅读资源,鼓励乘客在出行中享受阅读乐趣。项目推出后,受到公众和权威机构的广泛好评,并于2017年荣获国际公共交通协会(UITP)颁发的“亚太区非凡创想交通项目”奖。

  合作共赢

  合作伙伴及供应链是京港地铁业务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京港地铁秉承可持续的经营理念,建立完善的供应商管理体系,加强供应商评估,与合作方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构建负责任的供应体系。截至2017年末,京港地铁拥有供应商646家,供应商本地化比率达到62.5%。

  为确保供应商交付的产品满足地铁运营需求,京港地铁与供应商密切合作。如在车辆建造阶段,京港地铁就派驻技术人员进入工厂,监督列车制造每个重要环节,确保出厂列车符合京港地铁的技术标准,也为乘客提供更为优质的出行体验。

  绿色环保

  作为绿色交通运营企业,京港地铁将节能减排融入企业的日常运营。2017年底,结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和轨道交通最新节能减排技术,京港地铁对未来5年节能减排工作进行系统规划,进一步推动节能减排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同时,京港地铁不断发掘节能潜力,实施了电客车空调系统节能、场段内太阳能路灯改造等28项节能技改方案。其中京港地铁与供应商通过合同能源管理(EMC)模式开展的地铁4号线LED绿色照明改造项目和空调系统节能改造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地铁运营的能源消耗主要为电力消耗,对于牵引能耗,4号线和大兴线均配备再生制动电能利用装置,再生电利用率达30%左右。同时,京港地铁通过节约资源、提高能效、减少排放,使2017年运营及附属设施单位碳排放量与2016年相比分别下降0.73%和6.42%,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此外,京港地铁还积极举办各类环保宣传活动,带动乘客关注环保,营造保护生态环境的社会氛围。

在京港地铁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会现场,与会者选择出自己最关心的议题在京港地铁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会现场,与会者选择出自己最关心的议题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以及中国轨道交通协会、中国安全生产协会轨道交通建设安全专业委员会相关领导,与员工、乘客、媒体和社区代表约130人应邀出席发布会。

  京港地铁总经理邵信明表示,一直以来,京港地铁聚焦核心业务,确保提供安全、优质并实现环境友好的出行服务;同时,致力于连接社区、推动地铁文化氛围打造;并且与员工、合作伙伴共同成长,实现共同发展。未来,京港地铁将尝试把互联网技术与精细化服务相结合,通过分析出行场景优化出行体验;同时,将更多的借鉴港铁在全球积累的经验,并将其应用和服务于北京,力争尝试更多的业务可能性;另外,将更多聆听各利益相关方的声音,持续进行积极改善。

  参加本次发布会的专家表示,报告以“心”为线索,将安全、服务、社区、员工、环保、以及供应链6个方面的责任实践串联起来,展现京港地铁结合自身发展和业务特点,主动回应和满足利益相关方期望,体现了较好的完整性。同时报告采用故事、绩效、理念、措施相结合的形式,既展现履责实践亮点,又与利益相关方真诚沟通,易于传播,创新性较好。报告开篇故事以利益相关方的口吻生动展现了京港地铁服务乘客、携手员工、贡献社会的履责实践,真实感人,鲜活灵动,具有较好的可读性。同时京港地铁在报告中披露的一系列履责行动是助力17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关键举措,在可持续城市和社区、气候行动等方面表现突出,为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