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第六届中国慈展会在深圳开幕 聚焦精准扶贫

第六届中国慈展会在深圳开幕 聚焦精准扶贫
2018年09月21日 16:17 新浪公益

  9月20日至22日,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以下简称“中国慈展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9月20日上午8点30分,在四川大凉山玛薇少儿艺术团孩子们精彩的彝族歌舞表演和与会领导参与见证的重大扶贫项目对接中,本届慈展会拉开了帷幕。

第六届中国慈展会9月20日在深圳开幕。第六届中国慈展会9月20日在深圳开幕。

  第六届中国慈展会由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中慈联等共同主办。本届慈展会以“聚焦精准扶贫,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聚焦深度扶贫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围绕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需求,通过展示交流、研讨会议、资源对接等方式,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切实履行慈善事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美好生活中的使命和担当。从今年起,中国慈展会将连续三年聚焦精准扶贫,靶心不变。

  本届慈展会通过各主办单位系统动员、定向邀约、国际合作招展和地面推介等招展渠道,共有2147个申报参展的项目和机构,最终遴选出789个机构、876个项目和312种消费产品参展,集中展示社会扶贫领域的典范项目。

  围绕展会主题和定位,本届慈展会设立四个专区:“品牌项目成果展示专区”主要展示成效显著、事迹突出、影响广泛的品牌项目成果。“深度贫困地区项目推介专区”集中呈现“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扶贫项目的多元需求,促进社会慈善资源与深度贫困地区的精准、高效对接。“消费扶贫产品专区”重点展示各领域精准扶贫产品,实现消费拉动产业“造血”扶贫的目的。“创品公益体验专区”重点展示科学技术和相关产品在公益慈善领域的应用,促进科技与慈善的跨界合作。

四川大凉山玛薇少儿艺术团在慈展会启动仪式上表演彝族歌舞。四川大凉山玛薇少儿艺术团在慈展会启动仪式上表演彝族歌舞。

  此外,本届慈展会设立了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科技与生态扶贫、创业就业扶贫等9个主题展区,重点展示各领域精准扶贫工作的新业态和新成就,全面呈现我国社会扶贫领域典型模式、成功案例和突出成果。

  中国慈展会历来注重“展”和“会”相结合,“展”着重展示成果和资源对接,“会”侧重理论研讨和文化传播。历届峰会云集了国内业界顶尖的专家和一线实践者,深入探讨慈善事业的创新与发展。公益创投、慈善信托、影响力投资、社会企业和互联网公益等现代慈善方式经过峰会的催化,迅速得到推广和使用,体现了理论研讨对慈善事业发展的引领和指导作用。本届慈展会围绕精准扶贫的主题,着力深入研讨社会领域的脱贫攻坚创新,通过专题研讨和案例分享等方式,调动社会力量深度参与扶贫事业,努力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本届慈展会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资源对接,面向各地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征集扶贫项目需求,形成《第六届中国慈展会项目推介手册》。该手册包括深度贫困地区项目、其他贫困地区项目和消费扶贫产品项目三大类372个项目,明确列出每个项目的基本情况、帮扶需求、预计金额、执行机构和联系方式,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全面带动社会资金、专业人才、先进技术、项目服务等资源与深度贫困地区扶贫项目的对接与合作。

  开幕当天,共对接7个重大扶贫项目,包括恒大集团计划向贵州省毕节市捐赠110亿元,用于全市的帮扶计划;万科向广西百色和广东河源、汕尾等地捐赠2亿元,用于帮扶项目;中国民生银行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1323万元,资助“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四川成都蓝光助学基金会资助四川凉山州教育局1000万元,用于凉山州“一村一幼”助学共建项目等。

  中国慈展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汇聚了6877家国内外具有影响力和创新特色的慈善组织,展示推介了近3万个品牌慈善项目,共对接项目2185个,成为了慈善理论研讨互动平台、慈善资源全要素交流对接平台、慈善文化交流传播平台,是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国际化的慈善行业盛会。

慈善扶贫展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