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缪力:慈善文化促进社会治理,让城市温暖

缪力:慈善文化促进社会治理,让城市温暖
2018年09月06日 12:08 新浪公益

  9月5日,在全国第三个“中华慈善日”来临之际,珠海市慈善总会、珠海市华发公益基金会联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了“慈善让城市更美好”2018珠海慈善发展论坛。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前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缪力女士受邀作了题为《慈善文化与城市发展的软实力》的主旨发言。

  中华慈善文化源远流长

  缪力在发言中表示,我国慈善文化源远流长,我国自古以来形成厚重的慈善文化,从公元前700年春秋战国时期儒家思想“慈幼、养老、赈穷、恤贫、宽疾、安富”记载,到1800年前的《道德经》中的“慈者,万善之根本”观点,再到东汉时期佛教“慈悲”“行善积德”的功德论中“福报”、“修福”等慈善观念。千百年来,传统的慈善理念深深的根治于华夏子孙的心田,在中华厚土上演了一场场积德行善、扶贫济困、成人之美、助人为乐、生动的活剧。

  缪力认为,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慈善又赋予了新的内涵,中华慈善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彰显着社会主义的慈善文化,因为慈善的核心是利他主义的价值观,平等互助的理念、依法行善的理念、社会和谐的理念均是时代赋予慈善文化新的内涵。

  “《慈善法》的出台,则使慈善文化进入全新的发展时期。”缪力表示,《慈善法》扩大了社会组织公益范畴,全社会已经形成了覆盖广、层次多的慈善救助体系。全民慈善的强劲趋势正在逐步形成,大大增加了中华民族的软实力。

  慈善让城市温暖起来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社会也出现了城乡差距加大、贫富悬殊、因病致贫、因老致贫、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医疗服务体系不健全、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问题。

  缪力认为,是慈善让城市温暖起来,让有困难的人们感受到了人间真情!蹬三轮近60年,35万善款,圆了300个贫困孩子上学梦白芳礼老人;多年来一直在低调做慈善,捐资达到近3000万元的古天乐;募款达40134万元(截止到2018年3月31日)的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惠及26.1万名孩子;政企携手公益的“绿地公益行——送温暖”活动,联合百名企业家和关爱环卫工人的志愿者让数千个环卫工人感受到温暖……

  “公益慈善事业是一个美好的事业,慈善文化为城市增加了温度,让城市变得更温暖。”缪力说。

  慈善文化给城市增添了活力

  文明城市有着丰富的内涵,它应该是经济持续发展、社会治安良好、环境整洁优美、管理科学有序、交通便捷畅通、教育文化发达、百姓健康幸福的现代化城市。慈善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慈善事业的发展水平是衡量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2018年8月,珠海入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百强榜单。缪力认为,“这彰显了慈善事业发展的蓬勃活力。”

  “充满活力的城市源于充满活力的社区。”缪力举例说,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社区发展基金的“暖心工程”项目就颇具创新性。该项目2013-2015年连续三年获得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目前中央财政试点城市为19个,分别为天津、承德、哈尔滨、杭州、南京、昆明、漠河、沈阳、济南、上海 、潍坊、长沙、浏阳、聊城,其余为社会资金地区,目前已建立200多个社区服务站,服务6万多名老人。“增加了社会活力,温暖了城市。”

  缪力认为,团中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联合发起主办的“光华书海工程”也是一个让社会充满生机的公益项目。该项目动员社会力量,为解决城乡群众看书难的状况提供帮助,为他们创造学习科普知识和实用技术条件,促进当地人口综合素质的提高,由此,创建了我国“全民读书日”,营造了书香社会的氛围,推动了社会的和谐发展。

  慈善文化促进社会治理创新

  十九大报告第八部分第六条明确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与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

  李克强总理在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促进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健康发展。

  缪力认为,在“共建 共治 共享”的治理格局中,社会组织不可替代。社会组织利用捐赠的社会资源供给,可以提供个性化非营利的社会需求,可以一定程度上弥补“政府失灵”和“市场失灵”。对此,缪力引用比尔·盖茨曾经说的一句话:“世界上有些事政治家可以解决,有些事企业家可以解决,但有些事是只有慈善家才可以解决的。”

  缪力表示,从1988年的4466家,到2016年67万家,社会组织数量质量都稳步提高,年增长率超过20%。截至2017年底共有80.3万,一年增加10.1万(《中国社会组织报告》数据)。而社会组织在助推经济发展、繁荣科学文化、提供公共服务、发展公益事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护生态环境、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以及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缪力特别指出,近年来社会组织通过项目创新、模式创新、手段创新、理念创新等创新,在社会治理创新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们按照“政府所需、百姓所急、企业家和爱心人士所乐、机构所能”的原则,着力打造公益品牌,创造社会组织核心生产力。

  缪力最后表示,当珠海的全体公务员能够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成为人民公仆,当珠海的企业家们能够做到实心实意的尽企业社会责任而成为优秀的企业公民,当珠海的社会组织能够在社会治理中不断创新,追求卓越,当珠海的媒体人成为慈善文化的忠实传播者,当珠海的每一位百姓与这座城市休戚与共,成为城市的主人,珠海市的软实力一定得到巨大提升,珠海市也一定成为全国城市的一颗璀璨的明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