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爱助赣南事实孤儿 "新力百童计划"见证陪伴的力量

爱助赣南事实孤儿 "新力百童计划"见证陪伴的力量
2018年08月29日 09:42 新浪公益

  2018年8月25-26日, 新力公益基金会赣州分站的15名关爱天使在江西省石城县琴江镇小太阳儿童发展中心开展了为期2天1夜的“新力-百童计划”爱助事实孤儿互动式生活体验志愿者活动。

  活动中,新力关爱天使们陪伴着结对的事实孤儿共同体验了“爱·表达”“爱·回忆”“爱·欣赏”“爱·陪伴”、“爱·分享”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以“爱”为主题的互动游戏。关爱天使们通过游戏,结合自己的生活、求学、工作经历,以一种轻松有趣的方式与孩子们分享关于感受和表达爱、关于欣赏自己和他人、关于改变和奋斗、关于珍惜和尊重等不同的人生感悟。轻松的沟通环境,有趣的互动游戏,也让这些长期缺乏家庭关爱、敏感早熟的孩子们渐渐打开心扉,主动地与关爱天使们分享自己的生活趣事和心路历程。

“关爱天使”们陪同第一次看迪士尼电影的孩子们一同观看《寻梦环游记》“关爱天使”们陪同第一次看迪士尼电影的孩子们一同观看《寻梦环游记》

  家住朱坑乡凹背村的小志,小时候爸爸就过世了,妈妈患有精神分裂症失去监护能力,监护人舅舅平时在县城打工,也无法每天照看姐弟两人。“这是我第一次看电影,还来了这么多大哥哥大姐姐陪我,送给我的书包好漂亮有点舍不得用,”12岁的小志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记得5月第一次见到这群孩子,他们大多都很内向沉默,甚至有些都不愿意跟我们有眼神和言语上的交流。通过这次活动,我们看到了孩子从起初的默默不语,到会主动和我们沟通。能够见证这样的改变和进步是我们坚持的动力”,关爱天使胡莉莉欣慰地说道。

  在全国范围内,“事实孤儿”目前还是一个尚未引起高度重视的群体。虽然他们父母尚在,但因父母疾病、犯罪、去向不明等原因,导致他们不能进福利院,不能享受国家救助。同时,“事实孤儿”由于长期缺少家庭的关爱,大多性格内向、人际关系不和谐、自我认同感较低,比较容易产生厌学情绪。基于此,新力公益基金会携手成美慈善基金会发起“新力-百童计划”爱助事实孤儿子项目,除了为江西省石城县100名事实孤儿提供助学金外,也尝试通过 “新力关爱天使”志愿者活动关注这些孩子的学业发展和心理健康状态。包括本次互动式生活体验在内,关爱天使将在1年的时间里通过1对1书信沟通、定期探访等形式,加强与受助事实孤儿的互动,助力孩子们的学业发展和心理健康。

  此外,新力公益基金会和成美慈善基金会预计在年底将联合石城县慈善总会就当地事实孤儿调研情况,举办《江西省石城县事实孤儿生存境况研讨会》,拟邀请妇联、民政部门、社会组织及媒体人士参与,和他们分享项目调研成果,引起社会各界对事实孤儿群体生存、发展问题的关注和重视,进而促进事实孤儿保障机制落实,从而长效地解决事实孤儿问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