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用慈善公益的力量提高群众幸福感

用慈善公益的力量提高群众幸福感
2018年08月24日 09:06 慈善公益报
图集

用慈善公益的力量提高群众幸福感

——2018年沈阳公益创投入选项目将于10月开始实施

    日前,沈阳市民政局与沈阳市慈善总会举办的2018年公益创投启动仪式暨项目现场评审会在沈阳市民政局召开。此次入围的公益项目有72个,其中申报市民政局公益创投的有54个项目,申报沈阳市慈善总公益创投的有18个项目;评审会将在这72个项目中最终选出约50个项目进行落地服务,预计入选的公益项目将在今年10月份开始实施。

    据沈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益创投,指的是社会组织根据社区居民需求开发设计公益服务项目,通过参加评审后获得政府一定额度的资助并实施项目的活动。资金支持社会组织开展社会服务和公益项目,一方面能满足社会对公益的需求,解决社会问题;另一方面能更好地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促进政府职能转变。

    2017年,沈阳市民政局启动了首届公益创投活动,投入资金150万元资助了30个公益项目,并全部启动实施。截止到今年3月底,共计开展公益活动431场次,服务7927人次。贫困空巢老人免费午餐、流动儿童防侵犯安全护航等赢得市民的广泛赞誉,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今年,还有11个去年得到资助的项目将继续申请资助资金。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今年沈阳市民政局和沈阳市慈善总会共同投入300万元,比去年增加了一倍,通过开展公益创投支持社会组织开展公益项目,项目由去年的30个增加到50个左右。其中沈阳市民政局福彩公益金投入200万,资助的项目范围主要包括为老服务、助残服务、青少年服务、帮困服务;沈阳市慈善总会投入100万元,资助的项目范围包括公益宣传培训、文化艺术扶贫、生态扶贫、三农扶贫、慈善社区建设五大领域。今年面向社会征集的慈善项目既有传统的扶贫助困项目,也有教育、文化、环保等新兴慈善公益项目。此外,去年沈阳公益创投项目的服务范围主要是为老服务、困境儿童、助残、助困四个方面,今年则在此基础上增加了精准扶贫、慈善社区项目,服务人群范围更广,服务项目也更加丰富。

    在项目实施方面,沈阳市民政局还将实施线上线下监管项目,采取线上和线下交叉监管方式,按照月度、季度、中期、结项各节点,全面监督项目有效实施。所谓线上监管,指的是要求创投项目社会组织每月25日前要提交本月工作的相关资料以及下个月的工作计划,方便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所谓线下监管,指的是市民政局将组织专家评审团每个月到2-3个社会组织活动现场进行抽查,为了就是监督这些公益项目能够有效为对象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申报的公益项目会侧重考虑自筹资金方面的能力,“如果这个项目的预算是10万元,但社会组织已经通过自筹的方式筹到了3万元,我们就会优先考虑,”沈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因为能够自筹资金也说明了这个项目是有社会关注度的,是人们真正需要的。”

    此次公益创投活动为沈阳市众多优秀的慈善项目提供了展示平台,不仅充分调动了社会组织参与慈善事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新性,为积极推进新形势下沈阳市慈善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助力,同时也通过慈善公益的力量,让人民群众受惠于社会发展的成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 王学军 见习记者 郭诗锦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士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