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商业向善,广州企业助力脱贫攻坚

商业向善,广州企业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8月21日 11:26 新浪公益

  广东扶贫济困日如约而至。

  今年是广东扶贫济困日走过的第九个年头,不断增长的捐款数字,关注议题和参与形式的多元,扶贫济困行动从本土延伸到全国……企业扶贫济困的力量在这些年间逐渐展现。

  广州市是“千年商都”,同时也是“商业向善”氛围浓郁的城市。2016年,广州市围绕“聚焦贫困人口,助力攻坚脱贫”的活动主题,广泛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羊城慈善为民”行动系列和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具有社会责任感的爱心企业。在去年公布的第八届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获奖名单上,涉及地产、制造、医药、金融等多个行业,除了大企业们的名字外,不少中小企业也投身于扶贫济困的第一线中。

  在扶贫济困的大方向下,精准扶贫是不少广州企业的聚焦点。经过多年的实践,广州企业在精准扶贫领域积累了成熟的运作经验,随着本土企业投身精准扶贫的热情高涨,业内人士建议,商业扶贫模式的创新,关键在于“扶贫更要扶智”,需要在被扶当地,结合当地文化、观念的现状,建立一套完整的“扶智”机制。

  扶贫方式多元

  除了捐款外,捐步数、捐技能、捐时间也成为企业公益的重要手段。

  企业扶贫济困的力量在2017年度广州慈善榜上有了更直观的呈现,广州“慈善捐赠榜”上榜 302 家单位,捐赠超过千万元的企业 10 家,一组组的数据反映了广州企业对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追求:从捐款额来看,2016年9月至2017年9月间,星河湾集团有限公司捐赠 5804.5 万元;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捐赠 4149 万元;广州市长江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君杰实业有限公司控股企业)捐赠2507.7万元;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捐赠2323万元;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捐赠 1606 万元……

  每一份善意都值得被记录。数字的背后,广州企业在参与扶贫济困的形式上也更加多元。除了捐款外,捐步数、捐技能、捐时间也成为企业公益的重要手段,企业立足于行业属性和企业资源,打造出创新的慈善服务。

  比如唯品会打造了“唯爱工坊”电商公益平台、“你提名,我资助-唯品会公益助学计划”、“唯爱妈妈+”幸福赋能计划、唯品会APP“我的公益”-运动+公益平台等旗舰项目,发挥互联网公司的资源优势,通过“你走我捐”“消费即公益”等多种创新方式,让会员广泛参与到各个公益项目中,连接爱心的供与需。

  此外,梳理榜单也发现,广州企业的务实精神也融入了扶贫济困的行动中,公益慈善项目持续时间较长。广发证券先后 5 年捐赠“南粤山区优秀教师奖励基金”;东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设立东凌教育基金,积极参与助学帮困、扶贫救灾、文化体育、拥军、环境保护等公益慈善活动;广州农商银行发起设立太阳公益基金会,投身精准脱贫攻坚战,开展大棚种植产业帮扶……慈善基因早已扎根在广州企业的品牌文化中。

  除了捐款稳定、参与形式多元、项目可持续外,广州企业关注的公益慈善议题也更加多样化,不仅局限于本地帮扶,其扶贫济困行动甚至产生了全国性的影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保护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议题,其中广州企业也不例外。广汽集团旗下品牌广汽传祺早在2016年就与三江源管理局、WWF(世界自然基金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入我国首个国家公园建设计划,成为中国首家参与国家公园建设的社会化企业。

  2017年,广汽传祺又发起了“护源有我”湿地使者行动,提供了传祺产品作为项目及巡护用车,分批次组织员工志愿者、供应商志愿者和媒体志愿者奔赴三江源地区,践行野外观察、野生动物保护、退牧还草、环境保护教育、捐赠巡护物资等志愿服务工作,从源头起实地践行守护使命。

  2018年,广汽传祺将持续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引入更多的社会力量和专业人士加入到保护三江源的行动当中。

  精准扶贫的“广州经验”

  星河湾“既追求扶贫数字更注重品质”,广汽集团帮扶主体“1+1+1+2”模式。

  今年是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举办的第九年,在广东省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扶贫如何实现从“输血式”的生活救济型扶贫转变为提升贫困地区内生动力的“造血式”开发型扶贫,如何从大水漫灌式的全面扶贫到滴灌式的精准扶贫?在多年的实践中,本土企业在精准扶贫上也积累了一套“广州经验”。

  以星河湾集团的扶贫模式为样本,可以看到的是“既追求扶贫数字更注重品质”的扶贫模式。

  2011年以来,星河湾在广州从化狮象村进行了定点帮扶、整体帮扶,系统扶贫、精准扶贫,几年来先后投入约2亿元,践行从“输血”到“造血”的扶贫方针。一方面,星河湾与当地政府保持顺畅沟通,为解决脱贫问题成立了专门的扶贫项目工作组,与镇政府、村委会制定“造血”措施,根据自然条件、地域特点和市场需求,确定主导产业。

  另一方面,星河湾立足企业资源,安排专业工程管理人员,从项目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到交付使用全面负责,对位于广东从化良口镇的狮象村进行了重新规划,将15个社队的15个农民居住点集中到三个片区,并且将集约土地用于耕作,增加10%的耕地面积,从而提高土地利用率。在良口镇狮象村的扶贫中,星河湾投入5100万元捐建的从化良口镇综合农贸市场起到了良好的“造血”作用,农贸市场带来的租金收益帮扶良口镇28条贫困村。为了支持这一农贸市场的持续运营,星河湾与当地村委会共同成立了农业发展公司,发展本地畜禽养殖、菜圃种植及旅游产业,调动村民的积极性。

  广汽集团采取的则是实行帮扶主体“1+1+1+2”的模式,即每个贫困村明确1名挂村责任领导、1个总部责任部门、1家责任企业和2家支持企业定点帮扶。2016-2018年,广汽集团定点精准帮扶清远连州市九陂镇联一村、白石村和四联村。明确扶贫目标后,落地之前,规章先行。

  广汽集团制定了《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及城乡结对共建文明工作实施方案》规划,集团及责任企业、支持企业共同筹集资金三年预计4200万元。截至2016年底,广汽集团系统共投入1283.8万元扶贫款,定点帮扶贫困户829个,通过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共有206人次接受培训,帮助95名贫困人员就业;投入8.34万元资助45名贫困学生接受教育,投入29.06万元改善当地学校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设施。

  从这些广州企业的扶贫济困实践中,可以看到精准扶贫模式在广州的创新,其共同的特点在于挖掘贫困地区的核心优势,并寻找与企业自身优势的结合点,力求做到资源互补,重点放在“赋能”而非“资助”。

  关键在于扶贫更要扶智

  业内人士认为,商业扶贫模式的创新,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扶智”机制 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加入精准扶贫的行业,业内人士也提醒,除了比投入规模,企业在扶贫领域用力,也应该与企业本身的社会责任战略规划有机结合,应该着眼于如何发挥企业原有的竞争优势,而不是盲目比拼资金投入量。

  企业经营是一个长期行为,扶贫攻坚同样需要设置一个长期目标和中远期规划,切忌盲目响应,最终演变成为一场“扶贫竞赛”。

  “企业是参与扶贫的重要社会力量,企业拥有技术、资源、管理等优势,企业参与扶贫具有政府、社会组织不具有的优势,但企业也有自身的局限,因此,最好的模式是整合各方的资源,共同参与精准扶贫。”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认为,商业扶贫模式需要整合进社会元素,需要与社会组织、政府合作,通过理念创新、科技技术创新(例如互联网、物联网的应用)、管理创新等新的方式方法,开展可持续、可复制的有效扶贫模式。

  “企业在扶贫攻坚中,相当于一个‘攻坚精锐部队’的角色,可以利用其在商业创新上的经验和优势,打造扶贫创新的样板模式,以提供给更广泛的地区和群体进行学习和复制。”CSR (企业社会责任)环球网联合发起人陆敏君认为,商业扶贫模式的创新,关键在于“扶贫更要扶智”,需要在被扶当地,结合当地文化、观念的现状,建立一套完整的“扶智”机制,把启发、培训等后续服务建立起来,建立当地人才梯队,真正做到项目的自我成长和自我“造血”。

(来源:《商业向善,广州企业助力脱贫攻坚》;本文有删减)

扶贫攻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