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魔豆妈妈:面对逆境,做最好的自己

魔豆妈妈:面对逆境,做最好的自己
2018年08月15日 09:55 人民政协报
图集

  全国“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近日在北京落幕。

  20位“优秀魔豆妈妈”因为各自突出的创业扶贫事迹,从全国25个省份的1200多名“魔豆妈妈”中脱颖而出,每位获得中国红十字会淘宝公益基金提供的3万元奖金和20万元项目孵化金支持和企业家导师资源。

  “魔豆妈妈”项目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微博)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发起,在全国范围内寻找“身处困境但自强不息”的困难母亲群体,为他们提供创就业技能培训,确保他们通过创就业获得可持续收入,实现有尊严的脱贫。

  8年时间里,该项目已帮助8300余名贫困母亲。

  “举办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是红十字组织以互联网公益新形式,助力脱贫攻坚的新实践、新作为。”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汝鹏说。

  也正是通过这次大赛,让我们看到,有那么多身处逆境与贫困的母亲,通过自己的不懈坚持与努力,实现了脱贫,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高利萍:

  有梦想,你就会有阳光

  从罹患慢性肾衰竭、独自养育三个孩子的贫困户,到艰苦创业开办家庭农场成为村里致富带头人,再到主动带动身边贫困户脱贫、帮扶困境儿童……安徽省界首市田营镇姜楼村高利萍“逆袭”的人生经历让大赛现场的听众感叹不已。

  早年间,吃苦耐劳、拼劲十足的高利萍外出务工,从没想过“贫困”二字会跟自己沾上边儿。

  但2004年,第一个孩子出生,命运给高利萍开了一个并不友好的玩笑。“一个月后就发现孩子有些不一样,很快,医院确诊她患有婴儿痉挛症,医生说还没有治愈的先例。”巨额医药费让原本并不富裕的小家庭雪上加霜,丈夫无法接受女儿的残缺,狠心丢弃。高利萍“疯了一样”找了3个月,最终在一位拾荒老人那里找到了孩子。

  这件事让高利萍决然离开丈夫,带着女儿回到了家乡,一边打工一边给孩子看病。多年后,高利萍组建了新的家庭,又生下一对健康的双胞胎儿子。

  “原以为生活就会这样继续过下去。”但2014年,命运再次给高利萍开了一个几乎让她陷入绝境的玩笑——高利萍被确诊慢性肾衰竭,不到一年的时间,就花销了医药费20多万元。而此时,无情的丈夫竟然抛弃了她,要强的高利萍无奈带着3个孩子回到了娘家。

  自己和大女儿的治疗费、再加上日渐长大的孩子们的生活费,生活的艰难远远超出了她的想象。2015年,高利萍戴上了“贫困户”的帽子。

  面对生活的重担,高利萍曾经寻过短见,但父母家人的亲情让她重新有了面对生活的勇气。在合肥住院期间,弟弟带她去战友的农场散心,让她萌生了靠养殖业脱贫的念头,并在农场开始学习技术。

  高利萍说干就干。2016年开始,在镇里干部的指点帮助下,高利萍拟写了一份家庭农场成立计划。“就这样,我从亲戚朋友那里东拼西凑借了10万元,镇领导又以个人名义无偿借给了我6万元,在党委和政府的帮助下,半年后我建成了圆梦家庭农场。”

  2016年,高利萍买了7头牛饲养,半年后,卖牛挣了两万多元。“两万多,在正常家庭里不算什么,但在我家那就是一笔巨款。”高利萍说。

  随后,镇党委书记和包点扶贫的镇长主动找到高利萍,一起做担保帮她向银行贷了30万元。有了这30万元,高利萍买了更多的牛,当年实现净利润27万元。

  就这样,“贫困户”高利萍成功摘掉了“贫困帽”。

  “我把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不是想说明我有多可怜、多悲惨,而是想让大家看到一个经历过这么多坎坷和磨难的女性都能重拾生活的信心,其他人有什么不可以呢!”高利萍说。

  “没有党和政府,没有国家的扶贫政策,就没有我的今天。”脱贫后的高利萍又开始琢磨怎么帮助别人。

  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高利萍开始带动周围50多户贫困户脱贫,共70多名贫困人员走上了奔小康的致富之路。

  一个偶然的机会,高利萍又开始关注和帮助困境儿童。目前她资助了11个孩子,“有的是孤儿,有的是单亲家庭,都是没人管没人问的孩子。平时在我这里吃饭、做功课,周末回到家中陪伴爷爷奶奶。”高利萍笑着自称现在是14个孩子的妈妈。

  “我希望自己的经历能够帮助像我一样曾经困难、迷茫没有生活希望的人,只要你有梦想,你就会有阳光,你就能像我一样成为现在这样自尊、自强、自信、自立的新时代女性。”高利萍说。

  游林冰:

  传递爱与希望的使者

  魔豆妈妈,原指淘宝网上“魔豆宝宝小屋”店铺的主人,虽身患癌症、家庭破裂却自强不息地开店养活女儿“魔豆”的伟大母亲周丽红。后来泛指接受“魔豆宝宝爱心工程”救助的身处逆境、但积极向上的母亲们。

  成为“魔豆妈妈”之前,游林冰也曾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然而赴日留学途中的一场车祸却让她高位截瘫,爱人也与她阴阳两隔。

  面对噩运,要强的游林冰在淘宝上注册了一个账号,开了一家网店。“当时想开一家店,有点事情做,也能稍微赚一点钱。”游林冰说道。

  魔豆爱心工程启动后,游林冰成为了第一批受助母亲。她得到了1万元的创业基金,一台笔记本电脑,还有资深网络卖家上门指导她怎么打理网店。慢慢的,游林冰通过电子商务,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自己战胜困难后,游林冰开始帮助很多人做电商,还成立了魔豆妈妈客服团队,为魔豆妈妈、残疾人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

  经营自己的网店之余,游林冰一直很关注“魔豆宝宝小屋”。2006年,周丽红不幸去世,但她的故事引发了网友们的爱心接力,许多素不相识的义工们,帮助“魔豆宝宝小屋”继续经营下去,为小“魔豆”筹集生活费用。

  从2010年开始,游林冰接手魔豆宝宝小屋,成为爱心店长。8年来,游林冰和几位义工客服一起管理“魔豆宝宝小屋”,用爱让“魔豆宝宝小屋”永不打烊,并且每月会给周丽红的女儿小魔豆寄去1000元至2000元的生活费,还为小魔豆存下了将来上大学的4年学费。

  去世多年的周丽红怎么都不会想到,自己当年坚持不懈的精神,会鼓舞了这么多坚强的母亲们。一家小小的网店能蓄积那么多素不相识的陌生的温暖。

  游林冰很感谢和她一起为店铺付出的魔豆妈妈,“大家都克服了许多困难,才能让小屋一直开下去,也能帮助更多有困难的母亲们。”

  “因为爱而快乐就是我的人生。”游林冰说,“魔豆宝宝小屋”像一支火炬,传递的是“魔豆妈妈”这个群体自强不息的精神,而她也将继续传递这份爱与希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找到乐观、尊严和生存的力量。

  夏虹:

  用双脚剪裁出绚丽人生

  夏虹是一位“无臂天使”,但是她却一直让自己过得很精致。化着淡妆的她,脸上丝毫看不出失去双臂的消极。她说,良好的心态很重要,一定要让自己看着精神、不邋遢。

  7岁时,一场车祸夺去了夏虹的双臂。刚失去双臂的夏虹,因掌握不了平衡,连路都走不了。她像几个月大的孩子一样重学走路。此后,她又学会了用脚写字,并坚持上学。“学校离家5里路,同学们都骑车去,自己只能走路。”夏虹回忆,再后来,要上的中学离家更远,无奈之下只能辍学。

  辍学后,夏虹坚持在家自学。这一学就是9年。期间,夏虹在报刊上发表了多篇诗歌和散文,1999年,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她被一家高校特招录取,开始了自己新的生活。

  8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夏虹开始接触剪纸。她买来剪刀和纸,没有人教,她就看着视频自学。“用脚剪纸难度最大的是操作剪刀。”起初,夏虹用的剪刀个头比较大。后来随着慢慢熟练,剪刀也越来越小。2012年,她参加北京市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剪纸组的决赛第一名。

  从剪纸中,夏虹收获了快乐和自信。无论是动感十足的《八骏图》,还是细节生动的《荷塘月色》,夏虹的作品总是能让人印象深刻。她的剪纸作品曾在上海世博会展示,还受邀在APEC会议期间向各国元首夫人展示剪纸技艺。

  人生路上,许许多多爱心人士的帮助,让夏虹下定决心,将来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反哺社会,帮助更多的人。“我希望用生命感动生命,让爱心无限传递。”夏虹说。

  2013年,夏虹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成为北京市慈善义工协会的义工。她和其他义工一起走上街头,用自己的故事告诉大家遵守交通规则,并坚持长期志愿热心给人指路。

  与此同时,夏虹还利用空闲时间去温馨家园、特殊教育学校做剪纸老师。如今,她已经培训了500多名学员。

  2017年,夏虹开了一家淘宝网店“夏虹博爱坊”,这家淘宝店并非是夏虹自己挣钱,而是一个帮助他人的电商创业扶贫项目。“先从剪纸开始摸索,希望残疾人朋友的手工作品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得到社会的认可。”网店卖出所得全部都归残友本人,夏虹不拿一分钱。

  夏虹的设想是鼓励更多艺术家参与公益,帮助残障人士实现融入社会的梦想。

  夏虹说,自己上大学就是靠一名爱心老人的资助,因此她也下决心要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希望在我的努力下,能够复制更多小夏虹。这么多年来我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正一步步朝着自己希望的方向走下去。”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士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