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点亮农民工子女心中的梦想

点亮农民工子女心中的梦想
2018年08月09日 10:47 光明日报

  

  “在北京,我们看到了更广阔的天空,也有信心拥抱更美好的未来。”来自于海南省东方市八所镇的中学生吴精乖高兴地说。日前,“感恩祖国·拥抱北京”——2018年阳光少年成长营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7省区的1000余名农民工子女欢聚一堂,开启了一次梦想之旅。

  “阳光成长营为我们注入了爱的力量,让我们在爱的阳光下有了追梦的方向。”作为营员代表,吴精乖在闭营式上发言说,“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实现“拥抱北京”的梦想

  “我是一名来自农村的孩子,爸爸妈妈常年外出务工,忙于生计,从来没有带我出来见过外面的世界。”来自广西玉林市永旺村的小学生刘国标说。

  由全国总工会主办的阳光少年成长营活动今年已经进入第三年,共有2000名农民工子女先后进京。成长营已成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关爱农民工及其子女健康成长的一项品牌活动,为各级工会组织、企业单位搭建了关爱农民工子女的平台。

  在北京的日子里,孩子们每天都被一个接一个的新体验所惊喜、振奋。“天安门、故宫、长城、鸟巢、水立方、中国科技馆、北京大学……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到。”来自广西南宁市英凯学校的刘媛说,“是中华全国总工会向我们伸出了温暖的双手,使我们有机会实现‘拥抱北京’的梦想。”

  而来自广西崇左市天等县恒丰希望小学的农凯鑫不仅到了北京,还见到了在北京开米粉店的爸爸妈妈。“感谢全国总工会的叔叔阿姨为我们举办这样一次生动的社会实践课,给我们的童年留下一份最美好的记忆。”他说,“回去以后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用知识和力量去回报祖国的关爱,去奉献社会。”

  帮助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

  10岁的徐怀特来自江西丰城,学习成绩优异的他十分内向。当别人与他聊天的时候,他总是羞涩地笑笑不敢大声讲话。

  17岁的苏玉婷因为家里经济条件原因,从未出过远门。她说:“这是我第一次离开海南岛,到北京交了很多新朋友,看到很多新事务,心灵感到很大安慰,也点燃了我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这批孩子有一个特点,乖到让人心疼。”褚惠娟是这次负责贵州团和海南团的带队导游。经过几天的接触,她对这些孩子有了大致了解:“他们明显不够自信,见到人也不敢打招呼,显然在成长过程中没有得到足够的关爱。”

  除了丰富的体验活动,承办成长营的全国总工会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还组织召开了“关爱农民工子女工作座谈会”,围绕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的成长和健康现状,探讨如何设立帮扶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长效机制。

  参会人员一致认为,留守儿童当前面临的主要是安全、心理和教育三方面问题。全国妇联根据中国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推算,我国有6000多万留守儿童,父母迫于家庭生计外出务工,双亲的关怀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缺位。“阳光少年成长营活动正是试图为这些孩子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安徽省总工会女工部部长张丽萍表示,各级工会都在想办法共同帮助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和解决农民工后顾之忧。

  贵阳市总工会干部雷雨说:“阳光少年成长营把从未走出乡村的孩子带入首都,让他们了解了祖国的繁荣富强、世界的绚丽多姿,对激发他们改变命运,铸造精彩人生意义重大。”

  理想种子已经萌芽

  凌晨4点多,北京下起了蒙蒙细雨,但阻挡不住孩子们到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的决心。孩子们早早起床,冒雨来到天安门广场等候升旗。

  “国旗升起来的时候很震撼,胸中热血激荡。”来自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的高中生符嘉琪说,“感到自己对国家民族的命运有着一份责任与担当。”

  “身处偏远农村,孩子们可能会觉得国家的命运、时代的发展、先进的科技都离自己比较远。阳光营让他们开阔了视野,树立了奋斗目标。”黑龙江省大庆市总工会辅导老师高大义表示,去年大庆来的孩子回去后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个学习成绩并不太好的孩子回去后,每天四点多就起床学习,今年考上了县重点中学。”

  符嘉琪的学习成绩在学校里名列前茅,北京大学一直是她的梦想之地。“去北京大学参观后,更加坚定了我报考这所大学的理想。”她表示,“我要更加努力学习,为梦想奋斗。”

  “这群农村的孩子看到了祖国的繁荣、昌盛和强大,在心中也种下了理想的种子。”河南省濮阳县渠村乡第一中学校长郑结明说,“几天的时间里,就可以看到孩子的改变非常明显。”

  对此,来自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的带队老师王平深有同感。“孩子们虽然第一次来到北京,但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很强,表现出很强的学习能力。”他说,“短短几天下来,孩子们讨论的问题已不再只是家里、村里的那点事,而是开始关注国家、未来、梦想。”

  结束了北京之行,孩子们陆续踏上回家之路。所有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眼中都闪烁着对未来的憧憬。“这次活动能为农民工子女及留守儿童带来温暖和力量,每个孩子都不虚此行。”王平说,“在孩子们心中,理想的种子已经萌芽。”(记者 罗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