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好校长走出莫贺延碛 回到乡村改变教育

好校长走出莫贺延碛 回到乡村改变教育
2018年08月09日 12:40 新浪公益

  2018年8月6日,来自甘肃、陕西、四川、云南、湖南、湖北、贵州、河北等八个省的110位乡村基层教育者,踩在近40度高温炙烤的砂石,顶着铺天盖地、肆意飞扬的风沙,忍受磨脚的水泡,极力克制放弃的念头,带着一身伤痛,终于走出莫贺延碛戈壁,完成2018年好校长成长计划的第一阶段。

  鬼域魔城、千年荒冢般的雅丹地貌,也不再给独自行走其间队员们带来恐惧。阿育王寺、常乐营地、黄谷驿营地和火星营地,已是远去的驿所。眼前的清泉金色大帐,意味着胜利。四天三夜、总里程112公里的艰苦磨难,成了每一个人的勋功章。他们很多人的人生,从此打下戈壁的烙印,滋长戈壁的精神。

  四天三夜的艰难路途,16名志愿者领队全程陪护。为了感谢志愿者领队、戈友公益基金会和脚里学院,也为了纪念这段珍贵的经历,贵州威宁的好校长们集体创作了一首歌曲《迟到·戈壁版》,在戈壁滩的篝火晚会,在银河星空下,唱给所有人听:“来到瓜州县,带着微笑,带来了我的梦想,我的心中,早已有行动。哦!我比你先到,组委会的花儿们,温柔又漂亮,志愿者的帅哥们,贴心又阳光。走在戈壁上,带着思考,思考着我的梦想,我的心中,已然明了。哦!收获真不少。哦!脚上起泡泡。哦!还是走完了。”

  一些校长们说,来之前以为好校长成长计划是千篇一律、充满说教的培训,走过戈壁、走过玄奘之路才发现,这是历次培训中最感动、最触及内心的。滚滚热浪袭击着戈壁中的行者,不仅是气候,长时间、长距离的路途更让人绝望。砂石镶嵌在沙土里,坚硬与柔软像砂纸一样磨砺双脚,疼痛从脚底向上,缓慢传递到内心,似乎没有尽头。

  行走在这条路上,他们想起了自己的人生、自己的学校,想起了曾经的坚持和放弃……他们决定,回到学校,要改变自己、改变教师的职业倦怠、改变乡村学校的现实困境、改变学校的办学理念。一群投身教育行业、与几十个、几百个、几千个孩子朝夕相处的“戈友”,正在努力改变中国的乡村教育。

  2018年8月6日,一百多位好校长返回瓜州县城,准备聆听2018年好校长成长计划第二阶段——校长课堂的名师讲座。当天晚上,戈友公益基金会备下宴席,欢迎经受戈壁洗礼、践行“理想、行动、坚持、超越”的好校长归来。

  戈友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脚里学院理事长于淼致辞时说:“每年八月的戈壁都会让我魂牵梦绕,我知道我会在这里和很多好校长结下兄弟姐妹般的缘分,基于我们对好教育共同的追求,这份情份会延续很长时间,这是我的荣幸,也是我为之付出努力的事情。我相信,这四天的徒步令很多校长非常艰苦,我们留下伤痛,留下脚泡,也一定留下来各自的感悟。我相信,这份感悟在我们人生当中延续很长时间,因为它是我们放下世故和伪装之后的真实感悟。我们真实地感悟到人和自然的关系,感知到真实的人性,明天开始的校长课堂,又能令我们感知到真实的教育。”

  2018年8月7日-9日,校长课堂开课。顾久(贵州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原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晖(清华大学历史学教授)、高全喜(上海交大凯原法学院讲席教授)、梁晓燕(自然之友联合发起人、北京西部阳光基金会执行理事)、焦叔斌(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管理学博士)、郭兆凡(C计划联合创始人)、李健青(木棉集团创团成员、应用戏剧推动者)将带领好校长们探究教育工作者的人文世界。

  校长课堂是好校长成长计划的核心阶段。在今天的校长课堂开班仪式上,于淼说,四天三夜的戈壁徒步击碎了世俗生活中包裹和伪装,感知到人性的真实和内心的澎湃,贴近内心、贴近本我。在校长们在感情和内心被打开之际,导师将在未来几天和他们一起探讨:什么是好的教育?如何找回教育中消失的“人”?

  按照惯例,每年戈壁行走结束,都要评选出四大奖项:沙克尔顿奖(团队内每一名成员全程徒步,无人上车)、风范团队奖(途中展现出坚强、团结、友爱、互助精神,主动保护生态、维护秩序。此奖只设一个名额,由所有代表共同推选)、团队优胜奖(规定时间内徒步抵达营地者为金牌榜队员,上榜人数最多的团队获奖,女队员在竞赛日的成绩减时半小时)、个人优胜奖(金牌榜前十名的队员)

  迎接晚宴开始前,组委会颁出了2018年好校长成长计划的各大奖项。

  (一)个人优胜奖:

  金牌榜排名前十名的获奖者分别是:1。徐志玉、2。袁勇、3。刘永凡、4。文洪、5。阙洪贤、6。王陆生、7。李育学、8。杨洲、9。龚建军、10。禄维福

  竞赛日的前锋志愿者李鸿添、乔磊、张介平、陈玲为十名颁奖。

  (二)团队优胜奖:

  竞赛日当天,来自四川都江堰十位校长率先全员到达。志愿者领队谢如松为获奖者颁奖。

  (三)戈壁玫瑰

  今年好校长成长计划的戈壁玫瑰,除了四位女校长,还有合作伙伴、媒体伙伴、志愿者也获得该奖四位女校长:王晓凤、李玲、高洁、曾晓倩

  三位志愿者:陈玲、沈蕾、朱雯怡、

  三位合作伙伴:超威的覃纹炜;肌本体育的李琦、王程娜

  花儿与少年队的花儿们

  专家导师:李健青

  竞赛日的收尾志愿者冉贤、汪青松、宋明选为获奖者颁奖。

  (四)志愿者证书

  本次活动在校长身边、在校长身后的志愿者名单:詹有义、关春生、谢如松、沈蕾、粟元生、李鸿添、乔磊、张介平、鲍明强、杨明玖、冉贤、宋明选、陈玲、汪青松、朱雯怡

  这次,一路上受到志愿者领队关怀和陪伴的校长们,分派代表为志愿者们颁奖。

  (五)沙克尔顿奖

  沙克尔顿奖:在评选标准时间内,所有队员全部完赛,无人上车的队伍获得沙克尔顿奖

  获奖组是:一组(甘肃瓜州队)、二组(贵州威宁一队)、三组(贵州威宁二队)、四组(贵州贞丰一队)、五组(贵州贞丰二队)、六组(贵州黔西队)、七组(云冀湘鄂队)、九组(四川阖中等队)、十组(四川汶川队)、十一组(四川青川队)、十二组(四川都江堰队)

  合作伙伴代表:肌本体育和超威集团的代表

  媒体代表:中国教育报 李凌

  志愿者代表:关春生、朱雯怡为获奖者颁奖。

  (六)媒体证书 

  今年媒体合作伙伴:中国教育报、封面新闻、梨视频、新民周刊

  戈友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丁睿洁、戈友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黄毅为媒体伙伴颁奖。

  (七)风范团队

  风范团队奖:在行进过程中,体现出坚强、团结、友爱、互助精神,并主动保护生态环境、维护宿营秩序和卫生的团队获得,该奖项只设一名。志愿者拥有提名权,每位志愿者、媒体(3家)、合作伙伴(3家)、导师(1位),共同投票;

  最终,得票最高的四组(贵州贞丰一队)获得风范团队奖,中国人民大学教授、2018好校长成长计划导师焦叔斌为获奖团队颁奖。

戈壁校长志愿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