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340个贫困县将受益于“互联网+扶贫”

340个贫困县将受益于“互联网+扶贫”
2018年08月09日 08:05 人民政协报
图集

  电商联盟助力扶贫攻坚

  酒香也怕巷子深,贫困地区的优质农林产品该如何走出大山?

  在我国不少贫困山区,都有着丰富的特色农林产品,但由于交通不便、信息不畅,往往是“藏在深山人未识”,并没有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8月2日,随着中国电商扶贫联盟在京正式成立,这些独特的农林产品,将可以借助“互联网+”的东风“走出深山”,进入千家万户,助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中国电商扶贫联盟由国家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指导,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牵头,联合部分电商企业、爱心企业等共同发起。

  联盟将致力于挖掘贫困地区优质农特产品,打造农特产品明星品牌,促进农特产品产销对接,助推贫困地区农特产品生产与加工的转型升级,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脱贫路上的‘最后一公里’一定在农村,而农村脱贫‘最难啃的骨头’在于农产品上行。我们明显地看到,电子商务在扶贫攻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在联盟成立大会上表示,十八大以来,在政府和市场的共同推动下,我国电子商务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逐渐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24万亿元,同比增长39.1%。

  截至2017年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已覆盖60%的国家级贫困县,全国农村网店985.6万家,同比增加20.7%,带动就业人数超过2800万人。

  “我们明显地看到,电子商务在扶贫攻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骞芳莉说。

  多项举措助340个贫困县脱贫

  此次中国电商扶贫联盟18家发起单位,除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外,还包括阿里巴巴、京东、每日优鲜、苏宁易购、中粮我买网等知名电商企业。

  “目前全国还有3000万民众没有摆脱贫困,要保障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需要社会各界完善举措、勇于创新、全面发力。”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说。

  我国农村电商近年来发展迅猛,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脱贫攻坚的潜力正在逐步释放。但骞芳莉表示,我国农村电商发展也还存在许多“硬瓶颈”和“软制约”。

  “从产业主体看,缺乏成熟的市场化运作模式,许多地区发展电商只是‘徒有其表’,市场化的帮扶机制和运作模式仍未建立,企业仍过度依赖政策倾斜和‘股东输血’。从资源要素看,人才、资金、数据成为限制农村电商发展的三大痛点。从支撑体系看,契合农村电商发展的服务体系尚待完善。如部分农村地区‘最后一公里’和‘最初一公里’问题仍悬而未决,信息分析、图片制作、包装印刷等电子商务配套服务业也亟待健全。”骞芳莉说。

  如何打破这些难题?让电商扶贫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成为摆在中国电商扶贫联盟面前的重要课题。

  “联盟制定了精准帮扶措施,从品牌塑造、专业培训、销售体系建设、产业培育等方面帮助农村电商发展壮大,以期带动贫困地区民众可持续增收、脱贫致富。”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扶贫联盟主席李晓林说。

  启动当天,中国电商扶贫联盟发布了229个“电商扶贫优秀农特产品”和185个“电商扶贫重点扶持农特产品”名单,覆盖全国21个省份的340个贫困县。

  品牌战略成电商扶贫重要抓手

  “此次联盟的成立是对电商扶贫行业的支持,希望联盟以公益性为根本定位,培育电商扶贫品牌,突出精准指导,提高内生发展动力,为贫困地区人口脱贫做出持久贡献。”商业部副部长王炳南说。

  王炳南认为,电商扶贫是个系统工程,涉及生产、流通、消费全产业链,必须紧密协作、形成合力。其中,培育扶贫品牌是电商扶贫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农产品流通必须面对的客观现实。

  “我们清晰地看到,品牌战略将成为电商扶贫的重要抓手。”骞芳莉介绍,前一段时间,商务部通过地方商务主管部门推荐和专家评审,形成了第一批电商扶贫优质农特产品名单,培育扶贫品牌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

  “下一步我们将多方发力加速优质品牌培育。继续大力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激活社会公益资金,促进电商企业深度参与,深入挖掘优特农产品,优选特色农产品扶贫品牌,加速推进农产品品牌化。”骞芳莉说。

  推动电商扶贫中的品牌战略,也是此次参与电商扶贫联盟各方一致的共识。

  在此次中国电商扶贫联盟启动后,阿里巴巴集团已经迅速对接12个县的商家和产品,并计划进一步以专属团队、专属服务商、专属运营方案的形式,针对69个县的农业产业链,升级农业品牌。

  “去年8月响应商务部的号召,我们上线了兴农扶贫频道。兴农扶贫频道面向全国,筛选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优先进驻‘兴农扶贫县域官方品牌站’。目前兴农扶贫频道已经覆盖12个省,总体已开通230个‘兴农扶贫县域官方品牌站’。”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介绍说,此次中国电商扶贫联盟的“农业品牌推介”项目中,阿里巴巴计划集全年、全网、全员之力升级打造金寨山核桃、奉节脐橙、和龙大米与木耳、内蒙古敖汉旗沙棘汁沙棘油等电商脱贫样板县的新品牌。

  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蓝烨也表示,京东将积极参与电商扶贫联盟的建设,共同打造扶贫品牌。

  “我们将资源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加大流量支持力度,打造好电商扶贫品牌,通过便利店、城市‘快闪店’等多种形式,线上线下联动推广电商扶贫产品。同时还将加大力度推进农产品销售,以销售促进电商扶贫品牌打造。”蓝烨表示,京东还将不断为贫困地区提供技术赋能,多措并举推进贫困地区脱贫。

  “中国电商扶贫联盟不但从贫困地区遴选出一批优秀农特产品品牌大力推广,而且制定了精准、有效的帮扶措施。”李晓林告诉记者:“此外,联盟还将从品牌塑造、专业培训、销售体系建设、产业培育等方面帮助其发展壮大,以期带动贫困地区群众可持续增收、脱贫、致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士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