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探路行远渐入深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10年路

探路行远渐入深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10年路
2018年08月09日 08:05 人民政协报
图集

  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发布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的数量为874家,约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4。这是《CSR在中国·2009-2018十年观察报告》(简称《观察报告》)透露的数据。

  相关研究显示,从2006年至2015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总量从32份增长到了1703份,实现了迅速增长。截至2016年11月,当年共有1710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10年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数量形成了平稳增长的态势。那么,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究竟呈现出怎样的脉络?由南方周末与商道纵横联合于近日发布的《观察报告》,对此进行了清晰的呈现。

  国企是信息披露的“主力军”

  《观察报告》认为,1996年至2000年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导入阶段;2000年至2004年是观望阶段;2004年至2012年是加入阶段,以政府积极引导为主要特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数量飙升,各部委、监管机构、行业协会通过发布政策、制定指引等各类方式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发展;2012年至今,企业社会责任进入全面责任管理阶段,相关法律法规逐步健全,企业在履责方面也更为积极主动。

  从企业性质来看,国有企业是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主力军”,占发布报告总量的2/3。其中国有非央企上市公司占56%,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占9%。其次是民营企业,占30%;合资和外资企业占5%。

  金融业是中国上市公司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最多的行业,占近1/3。其次是冶炼业和医药制造业。

  “这个比例,跟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意愿相关,更跟该行业上市公司的绝对数量相关。”研究团队负责人表示,“如石油和天然气行业虽然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数量占比最小,但因其上市公司总量很小,所以就该行业来说,发布报告的比率反而较高。”

  金融业履责重经济轻社会

  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承担着资金融通作用的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企业在经济发展中起着巨大的杠杆作用。

  从金融业上市公司2011年至2017年报告中披露的MQI(《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关键定量指标指引》)指标来看,总体呈现较快的上升趋势,显示出以该板块为代表的中国企业越来越注重将企业社会责任纳入公司整体运营,而不仅仅局限于公益慈善、公共关系层面的认识。

  《观察报告》指出,从金融业上市公司CSR报告中关键定量指标的全部指标披露情况及经济、社会、环境、劳工和产品5个维度的平均披露率来看,中国企业普遍重视经济议题,相对忽视社会议题。

  “中小企业客户数及中小企业授信额度”和“根据地区、客户受教育层次、收入层次划分的金融产品覆盖率”两个指标反映的是金融业公司对中小企业发展、实体经济、贫困地区和人口、困难群体等以金融业商业手段进行市场化支持的情况,这两项指标披露率最近几年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然而,中国企业在投资过程中的尽职调查仍拘泥于传统的财务和法律层面,通过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尽职调查并对其进行识别、评估、预防和管理,仍未被整体性地纳入公司运营管理体系中。

  社会组织

  成为企业公益的好伙伴

  过去10年,企业社会责任已成为社会组织参与和影响企业运营的手段和平台。社会组织利用品牌概念影响供应商,促使其提高产品生产的环保标准。

  2007年,IPE(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等20余家环保机构共同发布了“绿色选择倡议”,希望大品牌在供应链中主动选择符合环保标准的企业。到2013年,项目已推动1600多家企业公开说明其环境问题,并进行整改。

  企业与社会组织的合作也变得越来越常见,且更深入、更系统。例如,2016年8月上线的支付宝“蚂蚁森林”,就是蚂蚁金服与阿拉善SEE基金会、中国绿化基金会、亿利公益基金会等多家公益机构合作的环保项目。截至2017年底,蚂蚁森林已累计种植、维护真树1314万棵,守护12111亩保护地。

  随着实践的不断推进,企业公益项目越来越深入。可口可乐公司的“乐在农家”人工湿地项目就是典型案例。

  该企业在江苏省的一个村庄用纯生态、无动能的方式,靠植物根系和当地生态本身的菌群来处理污水,由专家团队提供支持。经过处理,当地排放的水基本达到一级B的标准。

  仅仅做好环境治理还不够。可口可乐大中华及韩国区可持续发展总监田文红表示,为了让村庄实现可持续发展,项目为妇女提供生计培训和能力支持。从游客需求、烹饪方式、财务收支等方面提升妇女的能力。项目还在村里设置了6台自动售货机,销售利润全部归于特困户、老人等群体。

  田文红介绍,目前该项目在全国已有20余个项目点,企业与政府、社会组织形成了“金三角”的合作关系。“我们愿意免费分享该项目的技术,这就是我们的价值理念。”

  专业化的过去与未来

  在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智库社会责任标准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海龙看来,这10年,企业社会责任专业化程度有着“冷和热”的特点。

  第一个“冷和热”是外部热、内部冷,政府、专业机构、行业协会组织以及媒体推动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提升了外部的热度;然而,从企业内部来看,很多企业的社会责任与其战略发展是不相连的。

  第二个“冷和热”是中间热、两头冷,“中间热”指的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从业群体很热闹,“两头冷”指的是企业的高层与基层员工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知仅仅停留在做公益的层面,形成很大的反差。

  第三个“冷和热”是前面热、后面冷。自2006年往后,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越来越多,话题也越来越热。然而,最近几年,一些企业已经停止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了,在企业内部,它的热度也在逐渐降低。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蒽则认为,专业化指的是企业社会责任的纵深发展,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10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有3个层面或将更接近专业化。

  第一是政府、行业协会等主要推进方,无论是出台政策还是出台具体指引,对企业来说有更本质化的影响;第二是研究机构、中介机构和高校等,将先进的国际理念引入并使之本土化,社会责任议题也变得更加前沿,比如责任供应链、应对气候变化、可持续消费等;第三是企业扶贫与企业公益越来越专业化,例如,华润集团的希望小镇项目已运行10年,该项目将企业的电力、燃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农业、高端销售等业务板块融入到项目运营中,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很多企业注重社会责任传播,背后的实质性动作却不多,可能与企业现阶段发展状况有关。”张蒽说,“我们要进行更多倡导,鼓励企业履责,培育全社会重视履责的氛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士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