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让“慈善花园”中爱老助老之花处处绽放

让“慈善花园”中爱老助老之花处处绽放
2018年08月09日 07:35 慈善公益报
图集

    随着老龄化时代的来临,养老问题备受社会关注,如何让老人安享晚年,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为弘扬中华民族孝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提升特困老人及独居空巢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近年来,全国各地慈善会及社区服务组织积极展开各项助老敬老活动,已经有相关社会公益服务在不断尝试通过创新实践,满足老人在物质、情感、精神、健康、服务等多方面的需求,为特困老人及独居空巢老人生活带去积极能量、情感慰藉以及健康福音。

    近日,河南省慈善总会、河南省工商联、郑州市工商联共同倡议,发起“慈善助老·衣暖人心”活动,为全省75919名集中供养特困老人募捐秋装,让他们都能在重阳节当天穿上崭新秋装。同时,发起单位倡导全省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支持这项慈善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困难老人奉献爱心。该活动受到了受助老人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为集中供养特困老人送去物质上的关怀,让老人们在金秋将至感受到养老来自社会各界的温暖。

    除了在物质上给予老人帮助,他们还在全社会营造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给予空巢、失独、半自理或不能自理的困境老人情感上的慰藉。近日,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律动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沈阳市太原街玖伍文化城举办了“异乡父母”融合式助老社会工作示范项目的启动仪式。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该项目旨在通过专业的社工服务,整合流动妈妈资源、律师、心理咨询师等志愿者力量,建立长者关爱服务队,提升养老服务技能,认领“异乡儿女”角色,搭建服务社群社会支持小组,并通过小组、个案及社区服务方法,为400名城市边缘老人开通关爱热线、建立交流平台、举办解压沙龙,对城市边缘老人提供面对面咨询及权益维护等公益服务,充分发挥进城务工妈妈们等志愿者的力量和爱心,帮助沈阳边缘老人获得身体、生活、心灵及权益上的安全保护,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依”。

    为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近年来社会公益服务机构纷纷把老人们的身体健康及日常生活需求纳入到敬老爱老服务工作中。日前,北京市海淀区甘家口街道潘庄社区助老志愿服务实行“老人点单、社区下单、志愿者接单、组织评单”的“四单”制服务,根据老人需求成立四支志愿服务队,使老人真实需求得到及时反馈,志愿服务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潘庄社区主任毕秀艳对记者说:“根据调查及经验总结,需求最高的四项分别是帮助购物、陪伴聊天、健康服务和组织各种文体活动。”据毕秀艳介绍,根据四项主要需求,潘庄社区根据原助老志愿服务队中70余名志愿者的个人特长和意愿进行重新分配,分别成立四支队伍。这些队伍正好组成“满天星”e+乐购志愿服务队,帮助老人购物;“粉蔷薇”由退休的医务工作者和社区卫生站工作人员组成,为老人提供健康保健服务;“小雏菊”为爱敲门志愿服务队,负责陪伴老人;“三叶草”根据老人喜好开展丰富文体活动。四种“志愿鲜花”种满助老“花园”,从而满足空巢独居老人的精神、健康、服务等各方面需求。毕秀艳还表示,今后助老服务继续通过日常服务和沟通,不断总结老人需求,完善助老服务,为助老“花园”培育“新花”。

    记者 王学军 见习记者 郭诗锦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士玉
慈善助老老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