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科思创支持太阳能竞赛 助力可持续生活

科思创支持太阳能竞赛 助力可持续生活
2018年08月08日 16:16 新浪公益

  全球范围内的城市化进程势不可挡。仅在中国,就有15座人口超过千万的超级城市,并且城市面积仍在日益扩张。由于建筑能耗约占全球总能耗的40%,绿色住宅在节能减排方面将大有用武之地。为此,中国政府已出台多项政策,大力支持绿色建筑的发展。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今日在山东德州正式开幕,旨在推动绿色可持续建筑概念的发展。

  该赛事被誉为太阳能和绿色建筑行业的“奥运会”。参赛队伍共完成搭建了22个作品,这些单层或双层的未来概念住宅面积为120至200平方米不等,可以实现能源自给自足。22支参赛队伍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37所高校,其中,德国材料制造商科思创鼎力支持其长期合作伙伴同济大学参赛队出征大赛。

  科思创可持续发展负责人韩思乐博士(Dr。 Christian Haessler)表示:“打造更具可持续性的绿色建筑能够带来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科思创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和创新,并在过去数十年中为此开发了各种材料解决方案。我们与同济大学自2007年起便开始合作。我们非常高兴能够为同济大学参赛队助一臂之力,支持他们打造可持续的太阳能概念住宅。”韩思乐博士曾任科思创上海聚合物科研开发中心负责人以及同济-科思创创新研究院院长。  

  产学研合作,共筑可持续发展未来

  科思创不仅为参赛队提供专业指导,也为其作品提供材料。同济大学参赛队的住宅作品名为“EnergyPLUS 4.0”,其户外区域透水地坪涂料以及外立面的聚碳酸酯板材由科思创提供。

同济大学参赛队作品:EnergyPLUS 4.0同济大学参赛队作品:EnergyPLUS 4.0

  透水地坪涂料技术是“海绵城市”这一概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海绵城市”中,路面可以及时排放和吸收大量雨水,发挥类似地下排水系统的作用,帮助城市应对气候变化,防止雨洪灾害。即使历经户外长期使用,科思创透水性地坪涂料解决方案仍可确保路面的外观和性能。其高耐候性和高颜色稳定性也可以为地坪带来更多颜色和图案选择,使设计更丰富多彩。此外,该涂料技术固化速度快,可大大提高施工效率。住宅透明的外立面则由聚碳酸酯板材制成,该材料设计自由度高、轻便耐用、保温隔热,可以提升建筑能效,方便维护。

  同济大学参赛队的学生来自建筑、土木工程、机械和能源工程等不同专业。他们自2016年3月便开始备战此次竞赛,从零开始将想法一步步变为作品。 这一概念作品不仅可用于独户住宅,也适用于公寓,因此适合中国国情。

同济大学参赛队队长丁蒙成同济大学参赛队队长丁蒙成

  “可持续发展是中国的一大趋势。我们和合作伙伴——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的同学们提出了很多想法。”同济项目团队队长、来自建筑系的25岁学生丁蒙成表示,“我们很高兴在团队合作以及科思创的大力支持下,能够取得现在的成果。有时我们不得不通宵达旦完成工作,但是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们对比赛充满期待。”

  绿色住宅十大单项评比

  评委会将从10个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评比,其中包括房屋在整个竞赛过程中的能源绩效、建筑设计、工程设计、宣传推广、创新水平、舒适程度。最终获胜队伍将于8月17日揭晓。之后,该区域将被改造成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的展示区。

  “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 由美国能源部发起,首届比赛于2002年在美国华盛顿特区举行。之后,该赛事在全球不断壮大,共设有6大组委会,覆盖美国、中国、欧洲、非洲、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中东。首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于2013年盛大举行,吸引了来自13个国家、37所高校的1000多名大学生参赛。今年的“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由中国国家能源局和美国能源部联合主办。

太阳能竞赛能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