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世界大象日:签署“大象友好型旅游”承诺

世界大象日:签署“大象友好型旅游”承诺
2018年08月08日 13:01 新华网
图集

  8月12日第7个“世界大象日”前夕,穷游网、大连古莲国际旅行社和越界旅游管理南京公司三家中国旅游企业对外宣布,正式签署“大象友好型旅游”承诺。这标志着继2017年凯撒旅游、发现旅行和赞那度之后,更多中国旅游企业加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在全球发起的“动物友好型旅游”联盟。对此,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表示欢迎,并呼吁更多旅游企业加入保护大象等受旅游业影响的野生动物保护行列。

  穷游网签署“大象友好型旅游”承诺

  (左:穷游网联合创始人张轶 右: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首席代表赵中华)

  穷游网创建于2004年,是中国领先的出境旅行服务平台和最大的UGC社区型旅游企业。穷游网承诺将不再推广大象骑乘和表演产品,并在相应产品页面增添醒目提示,告知游客这类产品背后存在的动物虐待问题;其自有品牌(Q-Home)将永久下架大象骑乘和表演产品。穷游网联合创始人张轶表示:”公司自成立之初到现在,见证了中国旅游行业的发展和变迁。随着市场逐渐成熟和规范,大象骑乘等一些低端产品已进入到自然萎缩和淘汰阶段。作为一个平台性企业,我们希望为旅游行业升级转型起到宣传教育的积极作用,将主动向广大用户推广更加负责、更为持续的‘动物友好型’旅游方式。”

  大连古莲国际旅行社是“辽宁省十强国际旅行社”,曾多次荣获“全国百强国际旅行社”等荣誉称号。大连古莲国际旅行社则承诺,公司从2019年1月1日起,不再销售、提供和推广大象骑乘、表演等相关娱乐活动。大连古莲国际旅行社董事长王丽华表示:“随着消费者的环保意识和文明理念日益提升,他们对涉及野生动物的旅游产品的需求也在升级;越来越多的游客期待更加贴近动物自然状态的深度体验。借助签署‘大象友好型旅游’承诺这一契机,旅行社将开发更多‘野生动物友好型’旅游产品,并让更多人关注动物保护,参与动物保护。”

  越界旅游管理南京有限公司创建于2016年,主要经营旅游服务与资源管理等业务。越界旅游签署承诺后也将不再销售和推广大象骑乘和表演等伤害动物的旅游产品。公司总经理张海表示:“公司早在成立之初就决定,产品内容中不加入对于动物、环境等“侵入性”的设计。我们非常愿意加入‘大象友好型旅游’承诺,这既符合公司的核心价值,也履行了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首席代表赵中华表示:“更多中国企业签署保护大象承诺,体现了中国企业对于动物保护理念的认同,以及企业社会责任感的提升。这些企业的行动有利于游客的安全,并且会提升中国游客在海外的整体形象,从而也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旅游业对全球野生动物保护的影响持续加剧。全球每年至少有55万只野生动物因旅游业的影响遭受痛苦;残忍野生动物娱乐项目,如大象骑乘、与老虎合影、与狮子散步等依然受到不少游客的追捧。以大象为例,仅东南亚地区就有超过3000头大象被用于残忍的旅游娱乐活动,其中超过四分之三被圈养在条件非常恶劣的环境之中。许多大象在幼年时就被从母亲身边带走,被长期迫接受残酷的训练,而且终身无法回到野外。

  “野生动物,并非玩物”是世界动物保护协会2015年在全球发起的一项倡议,旨在保护受旅游业影响的野生动物,敦促提供野生动物旅游娱乐活动的场所改善动物福利状况并积极转型。“大象友好型旅游”承诺是该倡议的一部分,旨在推动旅游企业停售或不推广大象骑乘和表演等旅行产品,促进旅游业向“动物友好型”转变和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90家旅游企业承诺下架大象骑乘等野生动物娱乐产品。目前,国内已有6家知名旅游企业签署“大象友好型旅游”承诺。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今年5月发布的报告显示,无论是消费态度还是实际行为,中国年轻一代出境游游客均呈现出对动物更加友好的出游趋势。85%以上受访的年轻游客反对给动物带来伤害或虐待的旅游活动,明确表示希望避免或减少参与,取而代之以并愿意动物友好的旅行方式;88.3%的人还表示,在任何时候都支持旅游企业在活动设计与实施过程中避免对野生动物造成伤害。

  中国是全球旅游业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动物友好型旅游”既是旅游行业升级转型的必然趋势,也是中国旅游企业和广大游客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肩负的重要责任。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欢迎更多旅游企业加入保护大象等野生动物的行列,积极拥抱消费升级转型的必然趋势。我们也鼓励更多旅游企业制定动物保护的政策和指南,主动向游客提供相关知识和教育。我们同样期待广大游客践行“动物友好型”理念,跟我们一起推动旅游企业的文明、可持续发展。

  大自然才是野生动物真正的家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常怡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