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爱心托管班 打造留守儿童暑期乐园

爱心托管班 打造留守儿童暑期乐园
2018年08月07日 10:48 新华网

   暑假期间,孩子无人照看,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是一大难题。特别是留守儿童,因父母不在家而沉迷于打游戏的情况时常发生,因此,留守儿童暑期的学习和安全时刻牵动着远方父母的心。为了让远方的父母在外安心工作,社会各界正在共同努力,为这些留守儿童家庭解决后顾之忧。

   留守儿童暑期网瘾令人忧

   “叔叔,我不喜欢你们带来的东西,我想要一个可以打王者荣耀的手机。”这是一次留守儿童慰问活动中,志愿者们意外收到的纸条。

   不打游戏的留守儿童暑期玩什么?近日,扬州大学公布了一项针对留守儿童手机使用状况的调查统计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其中用“手机带娃”成了留守家庭子女教育新方式,手机给父母与孩子沟通带了便利,但也出现了一系列隐患。

   据统计显示,在12-16周岁的留守儿童中,接近42.7%的孩子拥有手机,其中超过77.3%的孩子经常用手机上网。部分地区有超过31%的留守儿童,暑期每天耗费在手机上的时间超过2个小时,更有接近15%的孩子每天上网超过4个小时。

   “父母良好教育的缺失,使留守儿童缺乏了给他们提供识别、判断、控制网络等不良影响的外部支持力量。”中科院院士焦念志表达了他的担忧,没有了外部约束力,网络游戏对孩子们产生的负面影响可能会更大。

   刷视频、打游戏和网聊等等,留守儿童暑期手机上网成瘾,成了家庭教育缺失的一大痛点。父母“缺位”的暑假让这一现状令人担忧。

   爱心托管服务为父母解忧

   让留守儿童远离网瘾危害,暑期爱心托管班是留守儿童们的好去处。近期,各地纷纷开启了情系留守娃暑期爱心托管班,为留守儿童、特殊家庭解决了后顾之忧。

   在暑假,因留守儿童父母外出打工,无法与孩子相伴,社区担负起了呵护留守儿童的爱心托管服务职责。湖北武汉东山街莲湖社区东新青少年暑期托管班,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安排了手工制作、小主持人培训、音乐教学等活动,不仅让孩子快乐学习,也为家长解除了后顾之忧。

   这只是湖北关爱留守儿童的一个缩影。据记者了解,暑假期间,共青团武汉市委整合资源主办了150个暑期公益托管班,面向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贫困家庭群体,确保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快乐、安全、文明的假期。

   在暑期,对于有些留守儿童虽见到了父母,但却面临再度“留守”的问题。对此问题,广州市全区的11家企业积极组织师资力量,腾出场地创办关爱“小候鸟”基地和各类夏令营,已为40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暑期托管服务。

   来自广东的李增在宁波惠之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上班,暑假儿子从老家来和他团聚,可他天天要上班没时间陪儿子。宁波市江北区创办暑期爱心基地的托管服务让他放下了担忧。“政府、公司为我们想得周到,小孩送到爱心基地,我们特别放心。儿子不但收到了文具等礼品,还学到了好多新知识。”李增感动地说。

   守护留守儿童暑期安全,杜绝“手机带娃”,爱心托管服务让孩子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暑假还在继续,为留守儿童添一把“安全锁”,仍需要社会各界共同的关注与支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