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社会组织参与全国89个地区对口支援帮扶

北京社会组织参与全国89个地区对口支援帮扶
2018年07月26日 09:50 慈善公益报
图集

    近日,北京市民政局和北京市对口支援办联合召开了北京市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和精准救助动员大会。《慈善公益报》记者在会上获悉,北京市民政局与对口支援省(区)民政部门达成合作,与10家支持型社会组织签订授权委托书。北京市还将建立具有社会组织特点的帮扶体系和运行机制,广泛动员北京市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对口支援河北、内蒙古、西藏、新疆、青海、河南、湖北等7省(区)89个县级地区的脱贫攻坚和北京市困难群众精准救助。同时启动北京市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和精准救助推介对接活动。

    据悉,目前北京市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有近13000家,其中市级社会组织有4000多家,形成了门类齐全、层次不同、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特色鲜明的社会组织体系。北京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万钧在会上表示,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是“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共建共享”社会治理体制的生动实践。当前,北京市对口支援、帮扶协作任务涉及全国7省(区)89个县级地区,贫困人口超过190万人。同时,北京市还有234个低收入村和12万低收入困难群众需要给予精准救助。此次活动为北京市社会组织和对口支援地区搭建展示、推介、对接的平台,将为脱贫攻坚再注一份力量。

    “社会组织擅长作个性需求分析,能有针对性地提供专业帮助,并给予持续的社会资源支持。”李万钧表示,做好社会组织扶贫工作,首先要以多种方式组织实施对口支援。其中,北京对口支援地区主要帮扶内容聚焦在八大领域,即参与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教育帮扶、健康帮扶、志愿帮扶、易地扶贫搬迁、生态环境治理和其他帮扶。而北京市精准救助的主要任务是以占比最高的因病致贫家庭为主要对象,以“解决吃不起药、看不起病和看病难”为核心,以“助、帮、减”为主要内容,以“一对一结对子、持续帮到底”为特点,凝聚社会力量,形成精准帮扶运行体制。

    据了解,10家支持型社会组织在政府的授权委托下,承担全北京市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和精准救助行动的联络协调、咨询服务、协同管理、事务工作,形成“一个中心、多个节点”的社会化运行机制;依托支持型社会组织,建立社会组织脱贫攻坚活动与政府行政体系有效对接,协调推进,协同发展的社会化工作体系。

    李万钧表示,这次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和精准救助活动,涉及地域范围广、部门行业多。各级民政部门和业务主管单位要支持帮助社会组织合理确定帮扶目标,细化项目措施,形成责任清单,纳入年底绩效考核,努力提高脱贫攻坚成效:要切实支持授权委托支持型社会组织的工作,搭建联络沟通、协商解决问题的通道;各社会组织要结合自身优势和帮扶能力大小,选择帮扶项目,积极开展帮扶活动,并每半年向登记管理机关上报一次帮扶项目进展情况报告,及时向社会公开“在哪里帮扶”“帮了谁”“帮了多少”“帮扶效果怎么样”等情况,接受社会各方监督。

    记者 权 敬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士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