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善济江西好 赣鄱竞脱贫

善济江西好 赣鄱竞脱贫
2018年07月26日 09:50 慈善公益报
图集

善济江西好 赣鄱竞脱贫

——“江西慈善扶贫专项工程媒体行”活动纪实

    自遂川县城一路西行,沿着蜿蜒起伏的山路,绕过若干相仿的山坳,抵堆子前镇。再驱车一个小时,便是久渡村了。

    久渡村四围环山,疏落的民居大多倚山而建。村中一片难得的平地上,是大片整齐排列的光伏电池板,在炽热的日照下反射着幽暗的蓝光。这是江西遂川县堆子前镇久渡村的光伏电站,江西省慈善总会落地的第一个“栽富树”项目,也是第一个使村民受益分红的项目,还是第一个运行一年里实现二次分红的项目。

    不久前,来自中央与省级10余家新闻媒体近20名记者走进遂川、修水、鄱阳三个国家级贫困县,对江西省慈善总会“善济江西 脱贫攻坚”扶贫专项工程的实施地进行走访,首站便是久渡村。

    产业为壤 栽培致富之树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截至目前,久渡村光伏电站总发电量已超过23万度,收益为23万多元。日发电量稳定在800度左右,可为村里产生800元左右收入,此地已成为村民们的“聚宝盆”,电站已成为村民们的“摇钱树”。相比以往的耕田耪地,光伏电站的效益来得更加轻松快捷,也更加持久。按照理想状况,光伏电站的寿命可长达25年,即久渡村整整一代人都能得到它的福祉,享受它的实惠。

    村民胡海明对此深有体会。

    胡海明患有眼疾,劳动能力较弱。家里3个孩子都在读书年龄,生活负担沉重。自从有了光伏电站,他可以参与入股分红并就近就业。一年多来,胡海明一家的生活有了明显改观,从前难抵风雨的土坯房变成了现在的砖瓦房,家人也变得“敢看病”“敢买肉了”。谈到分红,他说:“去年我分了1500元,今年又是1500元,小孩子的学费没有问题了。”

    胡海明与妻子平日在县城务工并照看孩子读书,既保证了孩子能够安心读书,又保证了家庭收入,一举两得。节假日他们还会回家忙些农活,打打零工,各方面收入都有了稳步提高。“栽富树”项目给了像胡海明这样贫穷而勤劳质朴的人家以新的希望。

    在距离久渡村400公里以外的修水县杭口镇坪下村,另一个“栽富树”项目——“皇菊”生产合作社也已开花结果,香飘四方。

    2017年3月,江西省慈善总会为修水县“皇菊”生产合作社及其龙头企业修江源实业公司注资200万元,帮助100户贫困户通过慈善股权收益而脱贫。实现了户均种植1亩菊花,每户安排1个劳动力就业,年人均创收达1万元的“3个1”目标。

    修江源公司董事长胡朝阳说:“2017年以来,我们公司共吸纳230户村民参与务工,共发放劳务费 80万元。贫困户不仅有了劳动岗位,增加了收入,更是掌握了种植技术,为今后持续就业打下了基础。”

    坪下村村民周德金一家有着不幸的过往。自己长期患病,儿子因患胃癌于去年7月过世,留下一摊债务。儿媳离家出走,又留下一双儿女,家庭一度陷入绝境。自从“栽富树”项目落地杭口镇,周德金在菊花种植基地找到了一份工作,日工资150元,一年下来收入颇丰,再加上2000元股份分红,使一家人逐渐走出困境。县民政局又将其子的一双儿女纳入孤儿保障体系,使其生活有了保障。周德金说:“我感到真的有了盼头,对今后的生活也更有信心了。”

    立足扶智 誓刨代际穷根

    江西省慈善总会的“刨穷根”项目准确地将扶贫着眼点落在教育上,旨在帮助贫困家庭子女完成中职院校学业,掌握实用技能,保证稳定就业,进而成为优秀人才,以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实现“扶得起、立得住、不返贫”的目标。

    2017年,“刨穷根”项目对全省25个贫困县考入中职院校的贫困学生给予每人每学年5100元的资助,总计1769.7万元,共扶助贫困家庭子女3470名。

    修水县职业中专是“刨穷根”项目的发起地,截至目前,共资助贫困学生497名,投入253.47万元。这笔善款的功德在于使许多因贫困而迷惘,濒临退学边缘的学生得以完成学业,对他们未来的人生起到了关键作用。

    今年18岁的梁舒贤家住西港镇西港村,全家5口人,父母在家务农,勉强维持生计。3年前,母亲罹患肝癌,四处求医问药,花掉了家里全部积蓄,还向亲朋好友借了很多外债,然而母亲依旧离开了人世。梁舒贤说:“母亲过世后,家里一贫如洗,我的心情变得消沉低落,多次想到退学。是慈善会资助使我完成了学业,也看到了希望。”

    梁舒贤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在学校里多次获得表彰。她从小喜欢幼师职业,立志长大后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如今她已临近毕业,正准备与同学一起前往深圳实习,追求自己的梦想。

    自立自强 擎起希望之光

    让贫困地区留守儿童与残障人士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与温暖,从而体现慈善与受助者自身的共同价值,是“扶自立”项目的本意所在。一年来,江西省慈善总会已通过全省30家公益组织,为9万余名留守儿童和困难残障人士提供志愿服务30余万小时。项目为期两年,预计投入资金708万元。

    鄱阳县桃馨缘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是“扶自立”项目的一个成功案例。中心开办一年多来,共接纳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位残障人士在此进行康复治疗、培训就业。目前中心稳定就业的残障人士有42人,不仅自食其力,更为社会创造着价值。

    余干县女孩章双凤因一次意外跌落导致脊髓损伤,下肢残疾。曾一度陷入绝望的她来到这里,感觉到了不是家庭胜似家庭的温暖。她说:“这里没有歧视,没有孤独。桃馨缘使我从原来封闭的世界走了出来,找到了自己真正的归宿。”

    章双凤很满意眼下的生活与工作,除去每月1000元的护理费及伙食费外,她还能有1000多元的结余贴补家用或自己支配。“我是不幸的,但也是幸运的。”章双凤说。看到她脸上自然洋溢的笑容,我们感到了源自内心的愉悦。正像一叶知春,滴水观海,章双凤灿烂的笑容也成为“善济江西 脱贫攻坚”扶贫专项工程的最好注脚。

    江西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朱和平说:“2016年12月,我们启动了‘刨穷根、栽富树、扶自立’三大慈善扶贫工程。一年多来,共资助了4902名贫困家庭学生就学,扶助13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为9万名农村留守儿童和残疾人提供志愿服务30万余小时,将慈善的温暖与力量传递给千家万户。今后,我们仍将与各行各界爱心人士一道,不负时代所托,不忘人民之苦,极尽所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士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