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重庆为困难大学生铺就“绿色通道”

重庆为困难大学生铺就“绿色通道”
2018年07月19日 10:00 慈善公益报
图集

    2018年重庆高校学生资助新闻通气会近日召开,重庆将推出6类资助政策,保障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三不愁”。该6类资助政策包括:各类助学金、特别困难高校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小学全科教师、公费师范生免费教育以及退役士兵学费减免等项目的各类补助和学费补偿。

    “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高校新生,入学前可以申请新生入学资助,用于支付入学报到的交通费及入学后短期生活费。”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总会计师郭小萍介绍,目前,重庆40个区县已全部开办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国家还全面建立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制度,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如果在入学前不能筹集到足够的上学费用,可以通过高校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先办理有关入学报到手续,再补办助学手续。入学后,高校亦有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勤工助学、社会捐助、学费减免、临时困难补助等许多资助措施。

    此外,为了让学生、家长少跑路,少盖章,重庆市今年还出台了3项便民措施,大力推进学生资助便捷办理。

    据悉,今年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学费资助将采取网上申请的方式受理学生申请,符合条件的学生在9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在网上提出申请,上传在校就读和学费标准证明、身份证照片资料后由相关单位审核认定。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点下沉到乡镇,奉节等7个区县16个乡镇或高中成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点,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由原来到县里办理改为到乡镇办理。通过开发管理信息系统,提前比对信息,进行建档立卡等身份识别。

    另据了解,学生资助管理部门是申请办理的主渠道,全市40个区县教委,65所高校都设有学生资助管理部门,专门负责学生资助工作。

    大一新生入学前的资助主要通过当地区县教委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办理,入学后以及高校在校学生主要通过高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申请办理相关资助。社会资助主要通过教育发展基金会等经过民政部门注册的社团、基金会申请办理。

    重庆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醒广大学生及家长,申请办理资助时,所有部门、所有项目、所有环节,均不收取任何费用。无论是在任何部门开具资助相关证明,还是申请办理资助;无论是在区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还是在高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申请;无论是申请政府资助项目,还是申请社会、高校资助项目,一律免费,不收任何费用,不收任何押金。凡是要求收取办理费用,或收取押金的,均属违法违纪行为,甚至可能是诈骗。

    记者 权 敬 通讯员 彭祎琦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士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