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青年人如何创造出不一样的人生

青年人如何创造出不一样的人生
2018年07月16日 16:54 新浪公益

  “我想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人生”、“我要去做一件事,一件我真正热爱、真正想为之拼尽全力的事”……这是很多当下青年人内心的声音和对未来的向往、追求,而事实上,不是每个年轻人都有勇气真正用行动去实现这样的追求和愿望。因此,当我们今天在第四期“中国间隔年计划”决赛评选活动现场,看到有这样一群年轻人,已经迈出了行动的脚步,即将开始“创造、创想不同寻常的第二种人生”,我们不得不说:间隔年作为青年人创想第二种人生的方式之一,其意义和价值是值得深入挖掘的。

评委与候选大学生们欢乐合影评委与候选大学生们欢乐合影

  7月15日,第四期中国间隔年计划决赛评选活动在北京顺利举办,活动由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中国间隔年公益基金主办,长江公益协办,全民直播平台全程支持。13位从全国各地选拔上来的大学生,带着他们精彩各异的间隔年方案和对第二种人生的美好向往来到现场;27位特邀前来的来自社会各个领域的专家和领军人物,作为专家评委和嘉宾评委,给予这些年轻人非常宝贵、值得认真聆听和思考的指导建议。而现场数十位观众,则带着对“间隔年”概念、对这些不太一样的年轻人的好奇或认可来到这里。这些人,共同组成了一组美丽的画面,画面中有不同的思想、不同的人生色彩、不同的内心话语和不同的人生追求。现在,就让我们重新展开这幅画,回望这些美丽画面。

  温暖生动的开场

  首先进入画面的是一段来自前面几期间隔年计划入选小伙伴的分享和鼓励祝福VCR,十余位已经回归的gapper们用亲身体会给予即将开启间隔年的小伙伴以最实用的建议和最真心的祝福,场面十分温馨感人。

  接着很大的惊喜是,刚刚屏幕中两位小伙伴甘雨和蔡蕊走下屏幕,来到眼前,作为本场活动开场演讲者,将他们过去数月或一年的间隔年故事分享给大家。

第一位开场演讲者蔡蕊第一位开场演讲者蔡蕊

  勇敢的小姑娘蔡蕊用她的故事,和她过去几个月远赴印度搜集来的数十个“触碰人心的故事”,告诉现场所有人:这个世界上不应该只有一种故事,只需你勇敢的去创造、去发现。

蔡蕊演讲内容资料蔡蕊演讲内容资料

  第二位开场演讲伙伴,是刚刚结束了他间隔年,上月刚刚回到北京的小伙子甘雨。359天前,他同样站在这个舞台上,但那时的他是参加第三期间隔年计划:间隔年开启了他的第二人生,给了他创业灵感、写作思路、生活爱好和独到的眼界。

第二位演讲者甘雨第二位演讲者甘雨

  睿智深刻的致辞

  首先致欢迎辞的,是中国间隔年公益基金发起人乔新宇先生,他从教育的本质,说到了间隔年的本质和意义,以及间隔年与教育本质的关联性:“间隔年其实就是一种自我教育的形式,最终让年轻人拥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中国间隔年公益基金发起人乔新宇致欢迎辞中国间隔年公益基金发起人乔新宇致欢迎辞

  接下来发言的,是本次活动主办方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的创始理事于淼先生,他的发言从“纯粹”这个关键词展开,他认为“间隔年就是在做一件纯粹的事情,这会注入进年轻人的生命底色,让他们在今后的人生路上能时时感知到这种纯粹的快乐和力量。”并对今年到来的年轻人提出三个希望:“我希望大家勇于质疑,保有一种纯粹的好奇心、我希望大家不沉沦于世俗,保有一种纯粹的理想、我希望大家对苦难和不公不义能有一种感同身受,保有一种纯粹的勇气。

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创始理事于淼致辞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创始理事于淼致辞

  另外一位致辞嘉宾,是来自中国间隔年计划长期支持机构——长江公益的闫雯老师,她认为该项目不同于其他扶贫济困类的公益项目,而是关注人,关注人的成长,也对项目表示再次的认可,并指出,在长江商学院首部公益项目案例集一书中,中国间隔年计划之所以能够在数千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书中仅有的十个经典案例之一,也正是因为它不同寻常的创新性和可持续性。

长江商学院校友公益事务部闫雯致辞长江商学院校友公益事务部闫雯致辞

  决赛评选大幕拉开

  如果说,开场演讲和嘉宾致辞给了我们从更深更高的层面了解间隔年理念和意义的机会,那么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候选人面试评选,则让我们更加贴近间隔青年、直接触碰到这些不一样的灵魂,以及他们灵魂深处对第二种人生的向往和解读。

  来自全国各地的13位参赛大学生,一一上台为我们展开他们第二种人生的创想画面,而台下,来自社会各领域的领军人物和大咖作为评委,则给出了精彩、独到的点评和指导建议。在这种直戳内心、直指真想的互动交流中,我想,不仅13位候选大学生会获益良多,在座的每一位伙伴和观众一定也大饱耳福,甚至有评委指出,“我们自己其实也在与这些小朋友的对话中,获得了一次反观自身、思考自己人生的机会”。

  那么到底有哪些精彩画面呢?现在就让我们挑选部分,慢慢展开……

可爱的、有梦想、敢行动的年轻人可爱的、有梦想、敢行动的年轻人

  想“用记录抵抗遗忘”的倔强女孩和她的“栖林复兴”计划

  这个女孩叫黄晨雪,之所以说她有些倔强,是因为她去年就曾经带着她的一份间隔年计划来到决赛现场,彼时的她,希望用自己的专业能力,为边境线上无力为自己的农产品做广告的农人免费拍摄广告片;而这一次,已经拥有了一家实体青旅店铺的她,希望整合青年创变力量,令更多青年人在间隔年中实现更大的自我价值。在她展示过后,也有很多评委对其所展示的计划很感兴趣,想要去住一住这家有使命感的不一样的青年旅社。著名策划人郭宇宽评委给出建议说,“希望能够给这个计划做一个定位,是关注青年力量和成长,还是关注某一种传统文化的保护,或许做起来会更加有针对性”。

候选人黄晨雪讲述自己的间隔年计划候选人黄晨雪讲述自己的间隔年计划
评委郭宇宽给予点评和建议评委郭宇宽给予点评和建议

  希望骑行穿越亚洲实现自我救助的抑郁骑者

  他是一名喜爱骑行的大学生,也是一名两个月前刚刚被确诊为双相情感障碍(抑郁症的一种)的患者,这次,他希望用一年的间隔年,来帮助自己走出疾病的阴霾,同时也令抑郁症这样一种与其它疾病无异的病症被更多人所知道并理解。

候选人江思维讲述他的自我救助式间隔年计划候选人江思维讲述他的自我救助式间隔年计划

  他的间隔年计划,引发了评委们的广泛关注,并给出了各自的具体建议。比如来自北师大心理学部的许晓勇教授,就从专业度角度给了江思维几点实用建议,而另一位评委,也是中国间隔年公益基金的推广大使大冰,则表示愿意为他在骑行过程中提供帮助。更多人,则是为江思维这个年轻人的勇气和坦率表示深深的认可。

评委许晓勇教授从专业角度进行点评和指导评委许晓勇教授从专业角度进行点评和指导
评委大冰给予实用建议并表示愿意提供过程中的帮助评委大冰给予实用建议并表示愿意提供过程中的帮助

  花一年时间,用影像记录“贫民窟的百万笑脸”的美丽女子

  陈若昕,这个大学经济学专业,四年里却做着人类学家做的事情的美丽女子,在过去的日子里“四处游荡”,到国际难民营做国际志愿者、到叙利亚参与援助项目,在别人的故事里看到自己、也在支教中用生命影响生命。她这次的间隔年计划,是在毕业后用一年的时间去到南非,去支教、去调研、去探索、去记录,将自己定义为“世界公民”,即使结束间隔年归来,也继续从事公益相关的事业,关注留守儿童群体,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教育关怀。

候选人陈若昕讲述她的“贫民窟百万笑脸”计划候选人陈若昕讲述她的“贫民窟百万笑脸”计划

  她的这份创想,也同样获得了何梅、程雯等众多评委的关注和认可,腾讯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表示,“这是一份非常好的方案,听你的讲述感到了一种人性的力量”。戈友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程雯说,“无论逻辑还是情感,我都非常赞同,特别是你说的让没有看见的被看见,我觉得这就是你的意义,所以我非常支持你”;评委税新老师则给出了绝对的认可,他说“我觉得你面对那么多苦难,或者经历还能保持这种灿烂的笑容,这一点值得我们敬佩,加油,孩子”!

评委程雯女士表示非常认同并支持陈若昕的间隔年想法评委程雯女士表示非常认同并支持陈若昕的间隔年想法
评委何梅老师作为国际公益教育家,愿意与若昕一起致力于这个领域评委何梅老师作为国际公益教育家,愿意与若昕一起致力于这个领域

  13位年轻人展示自己的第二种人生创想,不仅仅是对自我人生价值的反思与实现,同样,也是对社会议题、社会创新、社会未来的深度思考和实践。我们相信,他们至少可以代表当代中国一部分年轻人的状态和态度,也相信他们的行动和实践,必定会在某种程度上产生改变的力量,体现应有的价值。

  作为国内首个资助年轻人实施“间隔年”的专项基金,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中国间隔年公益基金成立于2014年,旨在中国年轻人中间传播“间隔年”概念,并通过每年实施中国间隔年计划,甄选一批优秀的间隔青年,帮助这些年轻人探索世界,认识自己;并通过间隔年的方式给自己一个尝试用行动认识自己、改变世界的机会。今年第四期“中国间隔年计划”最终入选结果将在这场决赛活动结束一周后对外公布,让我们共同期待这批最优秀的间隔青年的诞生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