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心系扶贫解困 让爱温暖人心

心系扶贫解困 让爱温暖人心
2018年07月02日 11:04 慈善公益报

 心系扶贫解困 让爱温暖人心

济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8年募集7000余万元救助贫困残疾人8万余人次
 
 
  在山东济南有这样一家组织,他们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和积善行德、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积极倡导扶残助残的社会风尚,将奉献的精神不断放大,把慈善事业凝聚成一张亮丽的城市文化名片,为残疾人圆了一个又一个梦想——这就是济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济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2004年在山东省民政厅注册成立。14年来,基金会始终坚持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动员社会各界,通过开展和促进残疾人医疗康复、教育、残疾预防、文化生活等社会服务,努力改善残疾人生存状况。该会曾荣获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最具执行力奖”,山东省级“AAAA基金会”“济南市精神文明单位”“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为济南市残疾人福利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6月21日,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杭州爱听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展的“爱可声传递助听”项目正式落户济南。该项目共向该市捐赠1100台总价值2200万元的助听器,帮助该市1100名听力残疾人喜获“新声”,改善生活品质。据了解,这是济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自2010年争取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各项救助项目以来,单笔数额最大的一个项目。此前共有1376万余元的救助项目先后落户该市,2000多名残疾人兄弟姐妹因此受益。
  做好项目、创新募捐、打造品牌、精准救助……近两年,济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切实增强为残疾人服务的自觉性,担当起社会组织的社会责任,进一步落实既定项目的执行,争取工作再上新台阶。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围绕残疾人所急所需谋划更多的创新项目。以创新工作项目为抓手,努力拓宽募捐渠道。
  如果要问济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关键词是什么,那就是心系扶贫解困、让爱温暖人心。一个个慈善项目,一次次公益活动,济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身影总是出现在贫困残疾人的周围,切实为残疾人带来福祉。

助残募捐“马拉松”
传递大爱正能量

  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残疾人是人类大家庭的平等成员,要实现“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对残疾人就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济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通过设立各类公益项目,创新品牌,实现对残疾人的关爱,把为残疾人谋福利落到实处,惠及每一个受助残疾人。
  2018年,该基金会联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济南市分公司开展“集福邮爱·环鲁跑慈善行”创新公益项目,将公益与运动相结合,由香港癌症康复人士刘宏章先生领跑,途经山东十个市,连结13个马拉松协会及跑吧,获得各地爱心人士及媒体的大力支持。自4月14日项目启动,经过50天1200余公里的不懈接力,于6月2日顺利抵达终点,共众筹资金170440.2元,为济南市身患癌症的残障人士提供救助。
      “集福”是基金会近年来用心打造的公益品牌,意为“集万物之福,献人间大爱”。利用各种新闻媒介和舆论阵地,充分发挥“爱心助残众筹平台”和手机微信公众平台的作用,先后推出集福“星儿加速度”孤独症儿童轮滑培训项目、“一辆轮椅”助行项目、集福“‘慢飞天使’亲子沙龙”等九个爱心众筹项目;开展集福“泉城光明行”贫困白内障复明项目,2010年以来“泉城光明行”白内障复明项目已成功开展了九期,已累计实施免费复明手术6233例,均达到了100%晶体植入,100%脱残,为白内障患者带来了光明;开展集福“千人送温暖”项目,每年两节期间,为千名残障人士及其家庭送上祝福与温暖;开展集福“精准定向救助”机构扶持项目,为济南市残障儿童康复机构的发展提供扶持,项目的实施塑造了基金会全新的社会公益形象。
      为加强募捐力度,该基金会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联合成立“集福·残障儿童帮扶计划”项目,联合发起“8元在训残障儿童午餐补贴项目”,众筹43.2万元,为济南市各县区来济参加康复训练的300名残障儿童提供免费午餐。项目的上线打破了传统募捐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大众募捐,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与大力支持,大家纷纷慷慨解囊,为孩子们的免费午餐助力,已有300余名在训残障儿童在此项目中受益。
 
精准实施各类救助
多方位扶残助困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新时代迈进,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也进入新时期。去年以来,济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积极开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活动,强抓内部管理,认真做好善款募集和项目开展等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扶残助残事业宣传,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支持残疾人事业,心系贫困残疾人,把爱洒满人间,为让全市38万残疾人实现同步小康而不懈奋斗。
  据统计,2010年以来社会各界积极奉献爱心,济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已累计募集资金(物品)近7000余万元、救助贫困残障人士8万余人次。
  孩子是未来的希望,该基金会连续五年开展“在训残障儿童生活救助工程”,投入资金384万元,3640名贫困残障儿童受益;连续三年开展“助学项目”,投入资金50余万元,帮助340名贫困残障家庭大学生及残障中学生完成学业;连续七年投入资金380余万元开展“残障儿童生态康复培训项目”,为济南市脑瘫、智障、孤独症等各类残障儿童提供“生态康复培训”场所。2012年以来,已免费开展培训班716期,培训残障儿童21147余人次,提升了残障儿童感知认知和融入社会的能力。2016年,山东大学将生态康复项目培训基地设立为“山东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科研基地”,开展生态康复的研究课题,为残障人士的生态康复培训提供更多的科学指导。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为了践行这一承诺,该基金会开展多项精准扶贫救助项目——连续开展五期“无障碍家庭改造项目”,投入资金270余万元,为3340户贫困残障人家庭实施无障碍设施改造,方便了他们的居家生活;连续六年开展“助行工程”,投入资金400万元,向2000余名残障人士及残障儿童发放轮椅及助行器,并为车站、商场、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配发轮椅,方便残障人士出行;连续开展“生活帮扶送温暖”活动,投入资金300余万元,用于各类节日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应急救助等所需,50000余户残障人士受益;开展“文化助残”项目,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帮助各类康复、教育、培训机构建立图书室、音乐教室,丰富残障人士文化生活;投入资金1116万元,开展“县区定向救助工程”,用于“我的兄弟姐妹”捐助便利店、残疾人康复、生活、医疗等救助项目。
  扶残助残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济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残疾人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将残疾人的幸福当做自己的幸福,从小事做起,从实事抓起,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的号召,为让全市38万残疾人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大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不懈奋斗!(董广坤)
 
 
 

责任编辑:csgyb2

上一篇:安康市慈善协会召开 爱心单位奖金州慈善奖表彰大会
下一篇:河南省慈善总会 “共产党员献爱心”活动启动

残障残疾人慈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