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民投联合“思源工程”助力国家教育事业

中民投联合“思源工程”助力国家教育事业
2018年06月26日 16:25 新浪公益
柬埔寨副首相何南丰与中国嘉宾在“丝路学校”前合影柬埔寨副首相何南丰与中国嘉宾在“丝路学校”前合影

  2018年是中国与柬埔寨建交60周年。6月25日,“柬埔寨24省市内35所学校239间教室、140卫生间及24处教师宿舍72房间”正式启用仪式在金边市举行,中国民生投资集团(以下简称“中民投”)联合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捐建的“丝路学校”项目交付使用,将有效改善柬埔寨相关地区教育基础设施落后的局面,有力提升当地人才竞争力和社会发展水平。

柬埔寨副首相何南丰致辞柬埔寨副首相何南丰致辞

  柬埔寨王国洪森首相代表、柬埔寨副首相何南丰,柬埔寨教育部部长洪尊那隆,中民投副总裁白锐平、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陶鸣、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杰等嘉宾及柬埔寨数百名师生出席本次活动。启用仪式上,何南丰副首相向中民投副总裁白锐平、陶鸣副秘书长等授予了柬埔寨国家建设最高级别“马哈赛里瓦·莫尼萨拉潘”勋章。白锐平副总裁特别向何南丰副总理转达了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对洪森首相及柬埔寨民众的问候。

柬埔寨副首相何南丰为白锐平副总裁授予柬埔寨国家建设最高级别“马哈赛里瓦·莫尼萨拉潘”勋章柬埔寨副首相何南丰为白锐平副总裁授予柬埔寨国家建设最高级别“马哈赛里瓦·莫尼萨拉潘”勋章

  何南丰副总理在致辞中感谢对中民投、“思源工程”通过援建“丝路学校”支持柬埔寨教育发展,他说:“丝路学校是对提高柬埔寨学生教育的重要贡献,旨在缩小城乡之间的教育差距,特别是对远离家乡的女孩子们而言。”何南丰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努力消除贸易壁垒,并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而柬埔寨期待建立一个有知识的社会,从而帮助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更好地参与区域和全球经济一体化。

柬埔寨副首相何南丰为“丝路学校”剪彩柬埔寨副首相何南丰为“丝路学校”剪彩
中民投副总裁白锐平剪彩中民投副总裁白锐平剪彩
“思源工程”副秘书长陶鸣剪彩“思源工程”副秘书长陶鸣剪彩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2016年9月,中民投集团董事局主席董文标先生与洪森首相会见时,双方共同提出了“关于由中民投集团捐赠支持柬埔寨教育事业发展”的设想;2017年2月,双方共同商讨中民投援建柬埔寨基础教育设施事宜,并将该捐赠项目定名为“丝路学校”;此后,中民投联合“思源工程”,开展“丝路学校”项目援建工作。

交付启用的“丝路学校”是柬埔寨最宽敞明亮的校舍交付启用的“丝路学校”是柬埔寨最宽敞明亮的校舍
师生们对“丝路学校”的启用充满了期待师生们对“丝路学校”的启用充满了期待

  白锐平副总裁在讲话中表示,2018年是中柬建交60周年,在“甲子”年启用“丝路学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中柬是肝胆相照的好朋友,情同手足的好邻居”的重要论述,希望‘丝路学校’将来为柬埔寨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做自己国家的建设者、中柬文化的传递者、中柬友谊的传承者。白锐平说:“教育为国家富强、民族繁荣、人民幸福之本,‘丝路学校’作为中民投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公益项目,将全方位支持沿线国家教育事业发展,为‘一带一路’输送人才,助力共同繁荣。”

柬埔寨“丝路学校”启用,学生们露出了开怀的笑容柬埔寨“丝路学校”启用,学生们露出了开怀的笑容

  陶鸣副秘书长告诉记者,“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思源工程”作为中共中央统战部主管、民建中央发起并负责日常管理的全国公募基金会,在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思源工程”理事长陈昌智的领导下,在全国人大代表、“思源过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的率领下,不但始终致力于中国的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而且围绕“一带一路”倡议,联合社会各界爱心企业、人士在沿线国家开展教育助学、卫生医疗、赈灾救灾等项目,在扶贫济困的同时,为沿线各国民心相通架设桥梁。

  据了解,中民投自成立伊始就积极参与我国的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2016年6月中民投与宁夏盐池县政府合作,在盐池建设一个伏基地。其中,“光伏+村级扶贫电站”覆盖了74个贫困村,项目并网发电后,每村每年可获得20万元电费收益,此举使实现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有效转变。

思源丝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