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思源•闽善公益基金”向清华大学捐赠2000万元

“思源•闽善公益基金”向清华大学捐赠2000万元
2018年06月26日 16:20 新浪公益

  6月26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闽善公益基金(以下简称“思源•闽善公益基金”)向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2000万元, 将重点支持清华大学应用大数据技术,开展以“三支一扶计划”、精准扶贫、环境治理与反贫困、残疾人健康与就业为代表的扶贫攻坚研究,和以政府统计、产业政策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代表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研究,推动新经济统计理论创新,服务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国家重大战略。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出席捐赠仪式并讲话。

  陈昌智副委员长指出,党的十九大确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三大攻坚战,以及建设实施“数字中国”、“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任务,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陈昌智副委员长表示,我国实施的三大攻坚战及重大战略任务,也需要从学术角度,应用大数据技术,构建一套涵盖范围相对全面、理论基础相对扎实的指标体系以及相对合理的综合评价方法,从而准确反映、客观衡量并科学评价我国经济和社会领域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具体表现及其变化趋势,为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打好脱贫攻坚战、推动实施“数字中国”等战略提供专业的学术和理论支持,为党和国家制定相应政策实现平衡充分发展提供参考依据和政策建议。

  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感谢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民建福建省委会、“思源•闽善公益基金”对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的信任与支持,他说:“这2000万饱含着福建东湖数字小镇等民建会员企业的爱心,承载着助力我国脱贫攻坚、建设数字中国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战略任务建言献策的责任,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行,做好学术研究工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指出,多年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在陈昌智副委员长的领导下,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精神,始终秉承“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联合民建福建省委会等社会各界,认真积极地履行责任。特别是民建会员企业家、福建东湖数字小镇镇长陈国平先生,在今年4月联合民建福建省委会捐赠500万元设立“思源•闽善公益基金”基础上,又捐赠2000万元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为我国实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国家重大战略贡献应有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民建福建省委主委、“思源•闽善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吴志明表示,长期以来,民建福建省委秉持“致富思源,服务社会”理念,积极动员全省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开展精准扶贫、助推政和、奖教助学、扶弱济困等社会服务工作。“思源•闽善公益基金”在遵守法律法规和“尊重捐赠人意愿”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广大会员在扶智、扶志上下功夫,在提升乡村整体规划和环境治理上发力,充分发挥民建联糸经济界和智力密集的优势,继续做好贵州黔西县大湾村、福建政和县外屯乡等地的精准扶贫工作。同时藉由与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的合作,开展脱贫攻坚大数据应用研究工作,从多方面、多维度为我国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贡献力量。

  福建省政协常委、民建福建省委信息与网络创新委员会主任、东湖数字小镇镇长陈国平表示,福建福州是数字中国的策源地,东湖数字小镇将勇担历史使命,不仅要积极践行产业报国的理想,力争成为全国建设数字中国的排头兵,让东湖数字小镇走向全国;还要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以公益推动社会发展,帮助更多贫困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困难群众和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社会。

  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家强主持捐赠仪式。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办公室主任陈颖,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王勇,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李冰,清华大学EMBA教育中心主任贾莉,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锋,福建新东湖科技园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洒等出席本次活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