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平凡的善意也能释放耀眼光芒

平凡的善意也能释放耀眼光芒
2018年06月26日 05:50 中国青年报 作者:杨鑫宇

    其实,我们普通人的善心与善举,就像是那一张张送给贫困学生的烤馕。看上去平凡无奇、微不足道,但是积少成多,依然可以迸发出巨大的力量,发出耀眼的光芒。

--------------------------------

    烤馕是新疆最常见的主食之一,甚至可以说是新疆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张香气四溢、酥脆结实的烤馕,做起来并不困难,原料也并不名贵,然而,它能让人填饱肚子,也能满足专门来新疆寻味的老饕,它能陪伴商旅队伍在茫茫荒野之上远行,也能让远在他乡的新疆游子一下子回想起家乡的滋味。

    最近,一则直击人心的新疆“暖闻”,让我们知道了,原来小小的烤馕还能成为人与人之间善意的载体,将爱心传递到这个社会上最需要关怀的贫困角落。

    这个用烤馕传递善意和爱心的人,并不是什么英雄模范,而只是一个42岁的打馕店主,他的名字叫做艾尼瓦尔·吐木尔。有着胖胖身躯和友善脸孔的吐木尔,和其他个体商户小老板没太大差别。白天,他和其他人一样,为养家赚钱前后奔忙,做着普通的卖馕生意。然而,当月上梢头,其他店铺纷纷打烊之际,他的店铺却依然灯火通明,忙着为附近数所中学的100多名贫困学生制作不要钱的“爱心营养馕”。

    100多张烤馕看起来不多,卖价只有数百元。然而,当这个数目乘以365天、再乘以10年,就会变成一笔不小的开支。在这笔开支当中,每一个跳动的数字都饱含着他对一名贫困学生的关爱,温暖着一名贫困学生艰难的求学生活。在这条道路上,艾尼瓦尔·吐木尔从来没有抱怨过,他只是一直量力而行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有时多送些馕,有时少送些馕,但只要条件允许,他从未中断过这样的善举。

    在艾尼瓦尔·吐木尔看来,他所做的事情并没有多么特殊,他也并非什么燃尽自己照亮别人的圣人。他也会在送馕时衡量自己小店的营收与支出,在不影响自家盈利的情况下控制送馕的数量。他和家人依然住在简朴的小房子里,尽管他捐赠的馕,已经足以在城里买两套大房子。

    在《感动中国》之类的电视节目里,我们见证了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舍己为人的故事,也看到了许多伟大而崇高的灵魂。其中,有人为了资助贫困学生上学,不惜放弃自己治癌,也有人为了救援在灾难中受困的同胞,连已经遇难的家人后事都顾不上料理……这些人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最大限度地展示着人性的美好,他们的故事也确实配得上“感动中国”的称谓。

    相比之下,像吐木尔这样的“小人物”显得很平常,不足以惊天动地,但他们却是我们这个社会爱与善的根基。我们需要“感动中国”的大爱,也需要千千万万像艾尼瓦尔·吐木尔这样心存善念的普通人。他们也要赚钱养家、也要权衡利弊,他们从不认为自己有多么特别,做的事情也并没有多么不同寻常。可正是那些点滴的爱心与良善,给社会以温情。在许多地方,我们都能看到各种供弱势群体免费取用的爱心食品;不起眼的捐款箱,很容易就会被许多普通人有意无意的捐款塞满……这些小善积少成多,就能成为改变社会的力量。

    若说艾尼瓦尔·吐木尔这样的人和最普通的人真的有什么不同,那也无非就是他们心中更多些善念。这让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愿意拨出一些精力和资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而这样的事情,只要有心,每个人都能做到。很多人或许不会像艾尼瓦尔·吐木尔那样甘心住在简朴的小房子里,但这不妨碍他们在自己能力的范围之内,做一些微小却同样闪耀着人性光芒的好事。

    其实,我们普通人的善心与善举,就像是那一张张送给贫困学生的烤馕。看上去平凡无奇、微不足道,但是积少成多,依然可以迸发出巨大的力量,发出耀眼的光芒。这便是我们的生活中最常见,也最宝贵的“正能量”。

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6日 02 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