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优科豪马轮胎老君山项目村寨银行新项目点启动

优科豪马轮胎老君山项目村寨银行新项目点启动
2018年06月13日 10:33 新浪公益

  2018年6月6日,优科豪马轮胎在位于云南省丽江市老君山北部的黎明村举行了村寨银行新项目点启动仪式。优科豪马中国集团董事长桂川秀人及员工代表一行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上,通过抽签的形式确定了第一批进行借款的村户,正式拉开黎明村“村寨银行”项目序幕。

  老君山位于 “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保护地的核心区域,村民循环往复的破坏性生产使当地珍贵的自然资源遭到严重破坏。作为中国首例企业参与协调经济发展促进环境保护的案例,优科豪马轮胎于2011年起资助老君山可持续发展与生态保护项目,携手NGO组织(丽江健康与环境发展研究中心)在老君山河源、黎光社区开展以“村寨银行”为主体的系列环保活动。项目经过8年深耕取得显著成果,截止2017年末,社区自然保护地总面积达到16万余亩,黎光流域保护地达到11万亩,“村寨银行”总资金达到871,000元。

优科豪马橡胶有限公司董事长桂川秀人(中)同黎明村获得项目借款的村民交流优科豪马橡胶有限公司董事长桂川秀人(中)同黎明村获得项目借款的村民交流

  2018年优科豪马轮胎支持NGO组织在维护既有项目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将“村寨银行”模式复制到黎明村新项目点,旨在推动“村寨银行”模式整体覆盖老君山北部地区,解决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矛盾的困境,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良性循环,从而形成更好的生态保护链。除此之外,今年优科豪马轮胎与NGO组织还将大力扶持老君山地区的傈僳族民俗文化传承。具有悠久历史的傈僳族传统手工艺受工业化发展及年轻人口流失等问题影响,面临严峻的传承问题。2018年优科豪马轮胎出资,通过NGO组织为村民购置传统纺织及乐器制造工具,邀请文化传承人开办传统文化课程,在传承传统手工艺的基础上帮助村民实现经济收入多元化,进一步建立环境、经济、人文的良性发展循环,推动项目升级,从而稳固生态保护成果。

傈僳族传统纺织学习班正在授课傈僳族传统纺织学习班正在授课

  为进一步探寻优科豪马轮胎的CSR理念,在优科豪马轮胎老君山项目村寨银行新项目点启动仪式后,新浪公益记者对优科豪马橡胶有限公司董事长桂川秀人进行了采访。  

  记者:您已经在优科豪马工作多年,能否先介绍一下您的职业生涯?

  桂川秀人: 我于1983年进入横滨橡胶工作,至今已有35年的时间,一直在这一家公司工作。从进入公司到2008年,在这25年的时间中,我一直负责新车配套轮胎的销售工作,此后担任过轮胎业务整个海外替换市场的负责人、轮胎企划部门负责人,以及轮胎销售总监一职。之后成为了集团轮胎业务的总负责人,在美国工作了两年时间之后来到了中国。在我负责轮胎的海外销售和轮胎企划工作时,集团在世界各地的众多工厂也在我的工作管理范围内,当时我接触到了优科豪马“千年之林”这一在全球工厂进行植树造林工作的项目,由此开始接触到CSR方面的工作内容。

  记者:您有在不同国家工作的经验,您觉得优科豪马在不同国家的CSR有哪些异同之处?

  桂川秀人:首先,优科豪马始终坚持因地制宜,推动适合各地现实情况的CSR活动,例如我们在日本总部发起的千年之林植树活动。众所周知,日本是个地震国,一旦发生地震就有可能引起海啸。在日本茨城县就曾经由于地震引发过海啸,我们在茨城县一直持续性地种植防灾林,由此降低由于海啸造成的破坏。该活动在日本总部发起之后,普及到了优科豪马全球的各个子公司,在包括日本工厂在内的世界各据点都积极推动千年之林植树活动,截止2017年已经完成全球植树50万棵的目标。

  另外我们自2015年起同切尔西足球俱乐部签定了合作协议,因此我们也积极利用这一合作关系来实施CSR活动,包括组织成立优科豪马切尔西的足球课堂等。切尔西俱乐部在世界各地、特别是欧美地区具有很高的人气,优科豪马切尔西足球课堂在美国以及欧洲都在积极开展活动。我们从切尔西球队邀请专业教练为孩子们上足球课,比如在美国纽约的哈莱姆地区,组织生活较贫困的、没有机会接触足球的孩子参与这项体育运功,从而远离毒品和犯罪。此外,我们在产品方面也时刻不忘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例如我们向美国的大型卡·客车市场研发并投入了环保型超扁平宽基轮胎,在中国,BluEarth系列的节能环保型产品也十分受欢迎。此外,我们优科豪马中国集团还通过包括老君山项目、千年之林、生物多样性调查,奖学金援助等多样的CSR活动,在不同的地域社区做出贡献。

  记者:在不同地区因地制宜地以不同方式体现企业社会责任,是很不容易的。优科豪马引导全球不同国家、地区CSR项目的整体战略和理念是什么?

  桂川秀人:引导我们优科豪马集团在世界各地的子公司,针对不同领域开展各自的社会贡献活动的,是我们“成为顶级水准的环境贡献企业”这一CSR方针。优科豪马组织了一系列的社会贡献活动,都旨在通过社会贡献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和品牌形象。但是,我们并不急于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提升市场占比和销售量。品牌树立是一个细水长流的积累过程,它或许没有立竿见影的直接作用,但对企业的长远发展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当然,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也积极号召优科豪马的相关合作方共同参与。以千年之林为例,千年之林植树活动的参加方既包括我们公司的员工、公司员工的家属,我们也邀请了工厂周边的居民参加,从而使活动的影响面更广,宣传效果更大。这次在老君山的活动也属于一个新的尝试,虽然参加人数规模不大,但这次活动我们邀请了优科豪马不同地区不同业务部门的员工、客户、供应商,以及环保研究单位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希望能够把我们的理念和企业责任感传递给更多的人,带动更大范围的合作交流,帮助我们根据社会的需要和现状,进行新模式的摸索与尝试。

  记者:我们了解到项目今年把重点从经济发展转移到当地社区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您怎么看待这样的转型?

  桂川秀人:我们希望老君山项目不仅是资金支持,深入了解这个项目之后就会发现,老君山项目是通过调动村民积极性、自主性的方式,让他们自主自立,实现内生式发展,最终达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有机结合的目的。而之所以在今年拓展传承传统手工艺方面的内容,也是为了在传承传统民族文化的基础上帮助村民实现经济收入多元化,才能进一步建立环境、经济、人文的良性发展循环,从而更好地巩固生态保护的成果。

  记者:通过了解类似老君山项目和“千年之林”这样的长期环保项目,能够感受到优科豪马的CSR项目有可持续的长远目标,这种长远的CSR理念与优科豪马的企业文化有怎样的联系?

  桂川秀人:首先,作为一家生产型企业,盈利是根本。为了企业长远生存,确保我们的员工的工作生活有所保障,盈利和在竞争中长久的生存是企业最为重要的课题。作为一家有责任的企业,必须不断考虑5年后,10年后怎么办,不断推进企业的中长期经营计划。于此同时,为了使企业品牌更加深入人心,深深扎根在这个社会,成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被社会信赖的企业,我们也组织了多样的、具有持续性的CSR活动,以此提升企业知名度与好感度,与我们所在的社区共同发展,这是融入在企业自身发展的血液当中的。农村只顾经济发展而破坏环境,最终会失去生存之地。公司的经营也是一样,如果只顾及生产销售而不顾回报社会回报环境的话,最终我们的生存空间也会越来越窄。

  秉持着“成为社会绝对信赖的为地球环境做出贡献的企业”这一CSR经营理念,百年优科豪马始终将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循环性社会视为己任。优科豪马希望通过资助老君山可持续发展与生态保护项目,真正探索出一条“在保护中发展,以发展促进保护”的具有普遍社会意义的新型环保道路。

老君山川秀村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