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儿童医务社会工作与公益慈善协同发展国际论坛

儿童医务社会工作与公益慈善协同发展国际论坛
2018年06月06日 14:05 新浪公益

  2018年6月1日,由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世界健康基金会、上海市儿童基金会、上海市罕见病防治基金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联合主办的“融合·联动·共享——儿童医务社会工作与公益慈善协同发展”国际论坛在上海盛大举行。现场汇聚了来自国内外公益慈善界的精英领袖,儿童健康与社会工作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

  开幕式上,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委书记黄红女士、爱佑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耿源女士等嘉宾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副书记、副院长季庆英女士充满激情地宣读了“全国儿童医务社会工作与公益慈善协同合作网络”(下文简称“协作网”)宣言。协作网由包括爱佑慈善基金会在内的4家基金会联合10家全国知名儿童专科医院共同发起和启动。正如宣言中所提到的“优势互补,创新为本,协同发展”,协作网将致力于促进全国乃至全国范围内的公益慈善与社会服务经验分享、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政策倡导和服务推动。

  论坛开始后,来自政府主管部门、高校、慈善组织的嘉宾们,就医务社会工作与公益慈善事业的社会协同发展,展开了充分地交流。

  爱佑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耿源表示:“中国的慈善事业和医务社工相较于国际,还是有一定的距离,但对于我们来说未必是件坏事,我们可以很好的学习和吸取国际的经验教训,以实现弯道超车。爱佑与全国近70家医院建立合作,通过十余年的发展,我们发现在这个过程中医务社工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因此爱佑医务社工项目将着力于医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培养,提高服务内容,推动行业标准制定,扩大行业影响力及社会认知度。

  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干部人事处副处长倪艳华在对话环节表示:“2009年以后,医务社会工作的相关政策制度越来越完善,除了政府部门改善医疗服务体系,提供医疗保障以外,我们也欢迎社会组织、慈善力量积极参与到儿童健康事业当中。”

  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复旦大学教授顾东辉指出:“儿童医疗社会工作,在社工领域中是非常特殊的,社工本身是协助人与人、人与家庭关系正常化的行业,有利于身心健康,和谐社会,是非常重要的载体。让儿童早期享受到医务社工专业服务,一定有很大的经济、人文因素的价值。爱佑慈善基金会从政策倡导、人才培养、教程开发等方面都在积极推动医务社工行业的发展,对医疗、儿童社工有大力的帮助。”

  爱佑医务社工项目得到了摩根大通集团的大力支持,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梁治文表示:“我们很高兴能与爱佑慈善基金会合作,共同推动中国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目前,中国对合格的医务社工需求巨大。提升职业技能,促进就业是摩根大通全球慈善捐助的重点领域,通过提供高质量、以就业为导向的培训和实践机会,我们希望这个项目不仅能为青年社工提供更美好的职业发展前景,长远来看,还能有助于提高中国医务社会工作的专业化水平。摩根大通将继续充分调动集团整体的实力和资源,以支持中国发展的承诺,这其中就包括通过开展公益项目加强当地社区的建设。”

  爱佑医务社工项目在各位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正式启动。

  精彩纷呈的国际医务社工论坛,为大家带来了创新合作新模式,中国儿童医务社会工作的舞台将来不再局限于医疗机构的场域,与公益慈善的跨界合作将带来新机遇,新动能,医务社工必将在维护儿童发展权益、推动儿童环境友好,促进儿童潜能的最大化实现,以及优化儿童健康服务体系中作出重要贡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