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耐克发布2016/17财年可持续发展商业报告

耐克发布2016/17财年可持续发展商业报告
2018年06月05日 15:34 新浪公益

  世界环境日前夕,耐克发布了《2016/17财年可持续发展商业报告》,同时,可持续发展网站(Sustainability.nike.com)也正式上线。报告体现了耐克连续两个财年中为实现2020目标所取得的进展,展示企业如何在业务各个环节中面对环境挑战。

  耐克的目标是通过运动的力量推动世界进步。耐克相信未来是一个公平、可持续发展的世界——人人都在健康、公平的环境中茁壮成长。耐克呼吁让体育运动成为孩子生活的一部分,并为此大力投入。耐克正在创新21世纪的全新商业模式,在这种模式下,供应链是扁平、环保、平衡发展的,材料和产品都具有可持续性。

  2018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为“塑战速决”( “Beat Plastic Pollution”),耐克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努力与这一主题不谋而合:

  • 耐克是鞋类和服装行业中使用可回收聚酯材料最多的企业。
  • 自2012年以来,耐克已经从垃圾填埋场和海洋中回收了50亿个塑料瓶。
  • 通过“Bags to Better ”环保项目,耐克已经将其购物袋可回收成分的比例提升至50%。

  从《2016/17财年可持续发展商业报告》可以看出,耐克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努力主要体现在降低环境足迹、改造供应链制造流程和发掘个人潜能三大重点领域。

  降低环境足迹

  耐克从产品本身、产品的生产方式以及业务运营方式多方面努力,以降低环境足迹,主要涉及产品、原材料、能源和排放、废料,以及水资源和化学物六个维度。

  耐克的可持续发展不是一种单一产品理念,而是融入公司产品开发团队的一种基本原则。

  原材料的使用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对环境的影响最大。耐克在降低原材料环境影响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耐克已连续四年被公认为行业中使用可回收聚酯材料最多的企业,所有FlyKnit系列鞋面均由可回收聚酯纱线编制而成。2017财年,75%的耐克鞋类和服装产品使用了可回收材料。

Nike Air VaporMax FlynitNike Air VaporMax Flynit

  耐克在能源和排放这一维度也取得了重要进展。与2015财年相比,中国鞋类供应商2017财年降低能源消耗达24%。在太仓的中国物流中心,通过屋顶太阳能系统,耐克位于太仓的中国物流中心实现了35%以上的可再生能源使用率。

  同时,耐克不断推动产品设计、优化制造过程以消灭废料的产生。通过Nike Grind这一环保技术,耐克2017财年从垃圾填埋场转化了1250多万磅的工厂和消费后废料。中国、印度尼西亚和印度的工厂都不再用垃圾填埋的方式处理制造过程中产生的废料。相比上一财年,2017财年中国工厂产生的废料降低了5.5%。

回收鞋类产品的Grind材料回收鞋类产品的Grind材料

  耐克还专注于创新,以减少使用水资源的使用,提高废水质量,从而改善水循环利用的成本效益。耐克40%的主要材料供应商在其生产过程中使用了回收处理过的废水。在水资源急缺、洪水多发的地区,包括中国,所有耐克成品工厂和材料供应商都在评估风险、制定相关缓解和管理计划。

  改造供应链制造流程

  耐克以严格的标准改造整个制造流程,以负责任的态度、可持续地生产产品,这体现在可持续采购、提高供应商员工参与度、拓展合作推动变革这三个方面。

  在可持续采购标准体系下,耐克选择能为雇员提供公平安全的工作环境、与耐克共同致力于环境保护的供应商。同时,耐克选择愿意为提高雇员的技能和能力持续投入的供应商,公司于2016财年推出了一个提升“参与度和幸福感(EWB)”的方法,包括一项统计验证有效、并与关键业务指标高度相关的调查。

  在供应链管理上,耐克面对的很多挑战都十分复杂,不是单靠一个品牌或公司就可以解决的。因此,公司同很多利益相关方开展合作,突破固定思维模式、集中力量调动资源。例如,耐克在中国试点了一个与的合作项目,为工人提供基于手机的平台服务,包括工厂沟通工具和技能学习开发。

  发掘个人潜能

  耐克相信,运动可以推动世界进步,释放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社区的潜力。耐克与社区伙伴协力让更多儿童动起来。2017财年,1450万儿童通过加入Made to Play项目运动起来。

  耐克还与各地的伙伴们合作,鼓励孩子们课前、课间、课后都动起来,这些合作伙伴所在地包括中国、巴西、欧洲、俄罗斯和美国。2016年,耐克和中国教育部续约,支持中国青少年运动的发展。其中,耐克 “活力校园”项目致力于在学校培育运动文化,开展体育教育创新。“活力校园”计划在全国培训超过7000名体育教师,通过送教上门、教师培训、教材开发等方式,推动学校体育运动的开展,运动类型包括跑步、足球和篮球等。

活力校园项目活力校园项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