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壹基金在川桂两地开展融合倡导活动

壹基金在川桂两地开展融合倡导活动
2017年12月08日 15:26 新浪公益

  在第26个“国际残疾人日”前后,壹基金海洋天堂计划支持四川、广西两地社会组织伙伴开展了全纳教育运动会、慈善音乐会等系列公益活动,倡导全纳教育理念,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和支持特殊需要儿童的康复、教育和社会融合,为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而努力。

  全纳教育让特殊需要孩子和普通孩子都受益

  今年“国际残疾人日”前夕,在壹基金的支持下,四川省都江堰市锦康唐氏综合症残疾儿童助残服务中心与都江堰市奎光小学、蒲阳小学和友爱小学三所开展全纳教育的项目学校联合举办了“学会包容、学会尊重、学会合作”主题融合运动会,29名特殊需要儿童参加了运动会。这是全纳教育项目开展的友好校园文化活动之一,旨在让全校师生平等地参与校园活动,营造友好的全纳校园氛围。

  在都江堰市友爱学校举行的全校飞行棋比赛中,普通孩子可以坐在操场上参加游戏,为了让肢体有残障的孩子能够和其他孩子一样参与,学校为他们搬来了桌子,让他们坐在轮椅上参加游戏。在蒲阳小学,10名唐氏综合症和智力障碍的孩子与普通孩子一起参加了“两人三足”和“螃蟹赛跑”游戏。游戏开始前,孩子们先凑在一起讨论如何完成比赛,游戏开始后,普通孩子会紧紧搂住特殊需要孩子的腰,避免他们突然摔倒。

  “一直以来,普通人总是对特殊人群抱有同情的心理,认为很多事情是以帮助特殊人群为前提的,而全纳教育理念倡导为包括普通儿童和特殊需要儿童在内的每一个孩子创造更加融合、更有利于潜能发展的教育环境。通过全纳运动会让普通儿童理解特殊需要儿童,接受差异,认识到生命的公平和平等,同时也让特殊需要儿童通过参与游戏和比赛增强参与感和自信心,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所以,全纳教育能够让普通孩子和特殊需要孩子都受益。”海洋天堂全纳教育项目伙伴、都江堰市锦康唐氏综合症残疾儿童助残服务中心负责人黄红说。

  壹基金项目副总监、儿童关怀与发展部主任王凯介绍说,全纳教育是一种没有分类、没有排斥、没有歧视的教育理念。2016年9月起,壹基金在贵州、甘肃、陕西等10个省市的44所普通小学开展了全纳教育项目,联合当地教育部门、特殊教育机构和已接纳特殊需要儿童的小学,建立特殊资源教室,为特殊需要儿童提供硬件支持;引入当地特殊教育机构为学校提供特教专业支持,帮助学校进行特殊需要儿童的评估、个别化教学计划的制订、家庭干预指导等;促进全纳校园文化建设;同时邀请专家团队对参与全纳教育的学校教师、特教机构教师进行培训。截至目前,已建立特殊资源教室42间,为164名校长和教师开展了全纳教育培训,共有330名特殊需要儿童受益。

  “爱佑安琪慈善交响音乐会”奏响公益之歌

  12月6日晚,由壹基金海洋天堂计划支持的“2017爱佑安琪慈善交响音乐会”在广西南宁隆重上演。音乐会由广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南宁市文明办、南宁志愿服务联合会、南宁市残联、南宁市妇联和南宁市女企业家协会联合举办,旨在持续关注特殊需要儿童群体、尤其是脑瘫儿童的康复教育和社会融合问题,呼吁各界关注和支持脑瘫儿童享有公平接受教育的能力和机会。

  广西青年指挥家滕龙、残疾人青年钢琴家于今、国家一级演员马定和、青年琵琶演奏家韩新星与广西交响乐团倾力合作,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慈善盛宴。“今晚最让我感动的是脑瘫青年钢琴演奏家于今,他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经过刻苦练习,演奏出这样优美旋律的钢琴曲!” 壹基金海洋天堂计划脑瘫网络枢纽机构负责人、全国脑瘫康复社会协作办公室主任王芳说。

  王芳介绍说,今年是“爱佑安琪”年度慈善交响音乐会连续第八年在广西南宁上演。八年来,慈善音乐会由广大市民自愿购票,除去必不可少的成本支出外,所得票款全部用于资助海洋天堂计划脑瘫西南枢纽机构“安琪之家”目前已实施长达15年的“广西脑瘫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前七届慈善音乐会共筹措善款约42万余元,已有超过1100多位特殊需要儿童及孤儿从中受益。

  王芳介绍说,12月23日,海洋天堂计划还将支持在南宁举办线下融合马拉松活动,邀请脑瘫儿童和普通孩子一起完成跑步目标,通过团队合作实现自我突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