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应培育接纳孤残儿童的社会氛围

评论:应培育接纳孤残儿童的社会氛围
2015年08月04日 10:32 京华时报

  中国精协副秘书长、特殊教育博士郭德华认为,孤残儿童应该是弱势群体中的弱势群体,他们有很多具体需要,最重要的是具备能够接纳孤残儿童的社会环境,就是这些孩子是能融合的,受到尊敬和理解的氛围。

  崔澜馨也认为,社会中的孩子跟家长,有没有做好接纳孤残儿的准备,其实也很重要。目前春苗正在联合北京师范大学的一些教授,做一个生命教育的课程开发。就是走进中小学,然后给他们做生命教育体验课程的宣讲,让正常的小孩来体验残疾小孩这种状态,主要让他们了解,让他们不害怕,再去接受。“这个就是大环境的改变。你的关注和行动,就可以给他们带来康复的希望。”

  多名专家表示,很多孤儿是家长放弃了他们,希望残疾儿童的家长知道已有很多机构和力量在帮助他们,不要轻易放弃有身体缺陷的孩子。

  >>相关链接

  关注孤残儿童的政府行动

  民间孤儿收养几十年来都是社会遗留问题。我国目前有约70万孤儿和约820万残疾儿童。在孤儿群体中,很大比例都因身患残疾未能得到有效康复和治疗,而被亲人遗弃成为孤残儿童。由儿童福利机构照看的孤儿和弃婴,每年约在8万左右,只占其中的一小部分。

  为此,国家层面早有行动。1989年,民政部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启动了社区康复的计划,当时只有四个省启动这个项目,而且器材全是通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从美国运过来。就是让所有社区的孩子,都可以到这个康复站来做康复,并采用美国的医疗康复操作方法,比如针对脑瘫儿童的巴斯球训练方法。还有从香港引入进来的针对脑瘫儿童的引导式教育方法。

  2011年,在民政部的指导和推动下,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先后出台了当地的孤儿保障文件,并确定了地方财政的出资额度,普遍建立起机构集中养育儿童每人每月不低于1000元、散居孤儿每人每月不低于600元的养育标准。

孤残儿童氛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