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逾三成广南儿童健康状况和医疗服务将改善

逾三成广南儿童健康状况和医疗服务将改善
2015年07月29日 15:36 新浪公益

  农村地区五岁以下儿童的健康现状不容忽视

  过去十年间,中国儿童健康指标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例如,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已经从2000年的39.7‰下降到2012年的13.2‰。

  然而,全国性的平均水平并不能体现出不同地域之间的差距。例如,据妇幼卫生监测,2012年,城市地区5岁以下的儿童死亡率为5.9‰,而农村地区高达16.2‰。在上海,5岁以下的儿童死亡率是3.4‰,但在云南,死亡率超过10‰,是上海的四倍之多。此外,在云南省广南县,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高达18.94‰。

  此外,中国大多数儿科医生,尤其是县、乡级医生缺乏长期、专业的培训和资源,因而影响到他们在满足儿童医疗需求方面的可及性及质量。

  2011年世界银行的报告称,由于营养不当、缺乏及时护理和及时有效的刺激教育等多种原因,农村地区儿童的平均认知发展落后于城市儿童。中国卫生部在《2012年中国六岁以下儿童营养状况》中指出,农村和城市地区五岁以下儿童在身高和体重方面存在差距。而两岁以前的营养不良会对儿童的大脑发育、学习能力等产生终身影响。

  五年期儿童健康项目落户云南广南

  2015年开始,国际计划通过其在日本的资助国办公室,与跨国制药企业——第一三共株式会社开展为期五年的项目合作,向云南省广南县投入310万元人民币,用于改善当地逾三成儿童和家庭,尤其是五岁以下儿童的健康状况和医疗服务质量。

  “云南省广南县儿童健康发展项目”着重提高医务人员的技能及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管理能力,以及儿童保健服务质量。而在村社层面,项目则主要通过建立“儿童幸福家园”社区平台,激发社区居民对项目的关注和参与,提高监护人的儿童早期养护知识,并增强他们护理患病儿童的能力。

  该项目由国际计划(中国)和广南县卫生局、广南县妇联共同实施,昆明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作为省级层面的合作伙伴为项目提供技术支持。

  2015年7月27日,广南县儿童健康项目启动会在昆明举行,标志着为期五年的儿童健康项目的启航。国际计划和第一三共株式会社及第一三共(中国)投資有限公司的代表、云南省政府合作伙伴等主要项目资助和执行方,以及相关医务工作人员参加了启动会。

参会代表聆听启动会参会代表聆听启动会

  国际计划(日本)资助国副主管佐藤先生表示,基于国际计划在日本的筹款国办公室和国际计划(中国)项目国历年来的良好合作,加之第一三共株式会社的慷慨资助,以及此次政府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该项目才得以顺利筹备和启动。佐藤先生强调:“只要我们各方合作伙伴能够齐心协力,各司其职,本着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原则,那么我们的项目必将顺利实施,任何困难也必将迎刃而解。”

  “国际计划一直坚信,在提高幼儿的养育及帮助儿童发挥其潜能方面,监护人和相关职能部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国际计划(中国)项目总监张红漫女士表示,“儿童发展干预措施可以有效地和产前保健、分娩、产后保健、接种疫苗、成长监测和其他常规医疗保健服务以及社区进行的健康促进活动结合起来,和家庭一起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第一三共株式会社企业社会责任部部长与五泽先生说道,“第一三共株式会社将针对中国发育迟缓儿童较多的云南省农村地区,在‘培养有助于改善母子健康的保健人才’与‘在当地开展保健教育工作’方面提供支持。本项目是一项跨越国家的活动,将依靠与中国政府及非政府机构的良好合作来实施。”

  第一三共(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兼管理总部总经理岛田先生说道,“作为第一三共集团在中国的总部机构,第一三共(中国)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参与广南县儿童健康项目,我们将为项目的实施提供所需的支持,为当地的儿童保健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云南省广南县副县长娄爱华女士也对该项目引入广南县表示了支持和感谢,她表示,该项目的实施将对改善广南县儿童的医疗和健康、降低该县婴幼儿死亡率做出贡献。

  发布广南儿童健康项目基线调研、开启培训模块

  会上,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卫生合作中心主任戴耀华女士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儿童疾病综合管理的现状。启动会结束后,国际计划(中国)将邀请戴耀华女士及其培训团队为广南的县级、乡镇级医务工作人员进行为期四天半的儿童疾病综合管理的培训,这些培训者将在后期为乡镇和村级医务工作人员进行再培训。

  国际计划(中国)的项目人员黄雅琴女士也就该项目基线调研的主要发现进行了分享。报告显示,广南县5岁以下儿童的生长发育水平低于文山州和云南省的平均水平;5岁以下儿童的健康保健和计划免疫服务网络健全,但是服务的可及性,尤其是村、乡镇两级处理儿童疾病的能力有待提高;当地留守儿童的监护人多为祖父母,亲子环境的缺乏、早教知识的欠缺以及儿童养育和护理行为不当,需要更多的儿童养育知识输入和关注。这些发现也将为我们为期五年的项目提供方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