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子研论道:公益的情怀

子研论道:公益的情怀
2015年07月24日 10:29 新浪公益

  这是吉林省青基会秘书长王超先生今天在朋友圈里的一段话:“将公益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我们就不会只在特殊时段奉献爱心,平时却对身边人冷若冰霜;就不会一边偷税漏税,一边借公益来体现社会责任;就不会在居高临下的施舍中,随意消费他人的尊严和情怀!

  将公益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我们就不会滋生道德优越感;就不会以为公益是单纯给予,没有在帮助他人、改善社会的同时获得了什么真正的精神丰盈;就不会把公益当作一种手段,沽名钓誉!

  将公益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应该是主流的常态,而不仅仅是部分精英的专属;应该成为广义的担当,而不仅仅是狭义的施舍;更应该成为发自内心的自觉,而不是迫于压力的被动!”

  这是一个发人深省的话题。一个人能否将公益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这有很多前提和修为,但做公益或从事公益工作确需养就一番情怀。

  要平和。做善事献爱心本是好事,但要平常心态,不要沾沾自喜,不要道德优越,不要居高临下。

  要真实。做公益是企业社会责任也好,是个人公民公益之心也好,都要通过自身真实的劳动、真实的获得,实现真实的奉献、真实的公益。

  要常态。有公益之心不是一时兴起,而是在有能力时、可做到时、有需求时,在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领域,通过不同方式、不同力度、不同效果而实践公益的。不专属、不排除、不特殊、不强迫,只是一种有责任的、主动的担当。

  做公益并不简单,需要有理论、有实践,更需要有情怀。

  作者 崔子研 作者邮箱:czy42666@sina.com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