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I Do基金:水车行动在阿里 希望之水暖童心

I Do基金:水车行动在阿里 希望之水暖童心
2015年07月21日 11:32 新浪公益

  2015年7月15日,措勤完小。

  2015年7月16日,霍尔小学。

2015年7月15日,措勤完小合影留念2015年7月15日,措勤完小合影留念

  此次I Do基金 “爱心西藏行——情系阿里,水车行动”的目的地是西藏措勤完小和霍尔小学,这也是I Do基金自2008年成立以来第八次进藏做公益。I Do基金的志愿者们从拉萨集合出发,马不停蹄的奔赴1000公里外的两所小学,只为将运水用的皮卡车、防漏运动水杯、保温桶、学生运动服、铅笔及部分生活物资尽快交到老师和孩子们的手里,让他们用水更方便。

  I Do基金一步一个脚印,首先持续为阿里的孩子们送去电脑、棉服、学习用品等物资,翻新教室和宿舍,解决了最基本的生活和学习需求;随后在线征集网友祝福的“爱心卡”和“让爱回家”的专项助学金计划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更多来自家庭和陌生人的情感关怀,让他们不再孤独;除了心理,阿里孩子们的生理健康也是I Do基金重点关注的内容,良好的卫生习惯教育和医疗援助帮助很多孩子摆脱了“六指病”的折磨;而“梦想计划”的到来则为能歌善舞的藏族孩子们开启了艺术的道路,让他们的未来多了一种可能;多年的捐助已经让阿里的孩子们将I Do基金所有人都当成了自己的亲人,“水车行动”除了持续为孩子们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外,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不会感觉被遗忘,不会感觉被抛弃,“还会回来”是I Do基金和孩子们的约定。

  这里的一切都超出你想象

  西藏措勤完小和霍尔小学,这两所学校位于西藏阿里高寒地带,平均海拔4500多米,常年冰雪封山,水贵如油。这里的孩子离家远,多住宿,用水不方便,尤其是霍尔小学的孩子们,需要自己到河边打水才可以喝到水。

  对于我们这些被“冰川水”广告洗脑的都市人来说,如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生活在雪域高原上用水艰难如斯。已持续7年每年坚持带队进藏做公益的I Do基金创始人李厚霖先生告诉我们:这里的艰难超出想象。

李厚霖先生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李厚霖先生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从2008年I Do基金结缘阿里开始,每一个志愿者的认知都重复着颠覆,再被颠覆,不断被颠覆的过程。这里的孩子不知道吃香蕉要剥皮,这里的孩子从未见过巧克力,这里的孩子把笔当作筷子来吃饭,这里的孩子可能刚上小学就已经失去了父亲,因为这里人的平均寿命只有50岁,这里的孩子常年都喝冷水,哪怕是在零下30-40度大雪封山的季节。

  这里的一切都渴望被关注

  从拉萨到措勤,有近1000公里的路程,海拔从3600米直线上升至4700米,中途还要翻过6000多米的山口。最理想的状态,开车不停歇日夜兼程也需要20多个小时,这里没有国道,只有泥泞的河床,严重的高原反应加上路途的颠簸,使得这里的一切很少被人关注,即便他们是如此渴望被关注。

孩子们用歌声感谢I Do基金孩子们用歌声感谢I Do基金

  八次进藏,每一次来这里做公益,I Do基金团队 都会因为高原反应等问题病倒很多人,最严重的时候除了当地的司机,其他工作人员和 志愿者全都病倒了,艰辛与苦微不足道,支撑李厚霖和志愿者们持续援助阿里的,更多是心灵上的收获。一张祝福卡片就会让孩子们对你恋恋不舍,一颗糖果就可以让孩子们开心好久。心灵和净化和孩子们的笑脸,是I Do基金团队的最大收获。

  尽管已经很努力,但能为孩子们做的事仍然很微薄。I Do基金创始人李厚霖先生说:“当今社会,慈善已经由一种集体行为上升到全民行为,其运作方式在 理性与专业的成长中日趋成熟。这个世界会不会变得更美好,源于社会中每一个人每一个小善举”于是,有了“水车行动”在京东上的众筹。众筹一辆8万元的水车,甚至不足某些产品众筹的零头,却为西藏措勤完小和霍尔小学打开了一扇通向外面世界的大门,通过众筹征集的3名志愿者将作为众多爱心人士的代表,和I Do基金一起成为连结阿里和外界的纽带。

  “爱心西藏行”从最初李厚霖的个人捐助行为到成为I Do基金最具生命力的捐助项目之一,每一次“爱心西藏行”主题的调整,是“创新”,更是“用心”,这是李厚霖和I Do基金团队的成长,也是中国公益事业这些年的成长。

  最后,引用一段李厚霖先生曾在博文中摘录自《阳光打在你脸上》的文字作为结束、祈愿和祝福。“在这个时刻,我们无言以对,唯有祝福: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让往前走的继续走,让幸福的人儿更幸福。阳光打在你的脸上,温暖留在我们的心里。祝愿阳光打在所有人的脸上。”

  I Do基金爱心西藏行介绍

  2007年,I Do基金创始人李厚霖首赴阿里地区普兰县霍尔小学进行捐助,为之后8年的“爱心西藏行”奠定了基础。

  2008年,I Do基金给4所孤儿院和小学的孩子们送去电脑教室、打印机、广播设备、发电设备、棉服以及各种学习、生活用品,首先解决了最基本的保暖,同时改善学习的硬件设施;

  2009年,I Do基金捐助的孤儿院和小学达到了9所,除了更多的电脑、衣服等物资外,I Do基金在线征集了网友的祝福,给4500名孩子送去了“爱心卡”,包括李亚鹏、林志玲等众多明星都参与了进来,让孩子们感受到更多的爱心和温暖。

  2010年,I Do基金行程6000多公里,用时8天,将一批在内地求学、内心孤独、想念亲人,却因为交通受限和家庭条件困难可能要4年后毕业才能返乡的阿里孩子护送回家,让孩子重逢家庭的温暖。同时,I Do儿童基金设立了专项的阿里助学金,资助考入内地的贫困生,为他们赴内地求学、暑期返家、毕业返藏提供路费支持。

  2011年,I Do基金为孩子们送去新的棉服、学习用品等物资的同时,更加关注阿里孩子的生理健康。因环境和卫生状况落后,很多孩子都得了“六指病”,所以此次行程,基金同事特地给孩子们带去了洗漱品,并教育大家卫生习惯对生理健康的重要性。

  2012年,I Do基金将“梦想计划”带到阿里,除了为孩子们送去过冬的棉服,还详细并系统了解了阿里地区孩子们的艺术教育情况,先后在山南贡嘎县完全小学成立梦想课堂艺术教育基地,以及将措勤县完小设立为郭庄舞试点学校,争取为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孩子搭建平台,提供给他们艺术教育的机会。同行的何洁、郝蕾、韩台长、宫昊老师,也都纷纷献上祝福,期望孩子们追求梦想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止。

  2013年11月,李厚霖第七次带领I Do基金来到西藏阿里。经过持续7年的捐助,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状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艺术教育也初见成果。I Do基金仍在持续关注孩子们的情况和需要,并及时的送去他们急缺的物资。同时深受孩子喜爱的“爱心卡”也在持续发酵,吴军、林永健、范明、侯勇、孔琳、王思懿等明星都亲笔为西藏阿里的孩子们送上了祝福卡。“爱心西藏行”对阿里地区的教育援助已经是I Do基金持续时间最长的项目之一。这里的孩子们也依然坚强着,他们没有被环境打倒,他们每个人都能跳出最棒的锅庄舞,在高原上唱出动听的歌声。他们也正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自己的双手,去改变自己的命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