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李晓林:忆思危主席扶贫往事

李晓林:忆思危主席扶贫往事
2015年07月20日 15:42 新浪公益

  7月12日凌晨,思危主席安详地走了。他的突然离去让我万分悲痛, “只要我一息尚存,就会为人民奋斗不止”,他用一生践行了报国为民的箴言,这也不禁让我思绪万千,回忆起给他当秘书长在一起扶贫工作的往事,缅怀思危主席!

  “解决一个人的贫困,只是解决点状问题;解决一群人的贫困,才是扶贫工作的重点。”这是思危主席常常教诲我们的。记得2004年7月底,我陪思危主席去贵州毕节考察扶贫工作,年近70岁的他,不辞年迈和辛劳,带着民建企业家团队前往学校、农村和农户家中实地考察。当在林达思源小学看到有一位女小学生背着一岁多的妹妹上课,并得知她家住在家徒四壁的茅草房,父母外出打工、爷爷和奶奶无力照顾孩子时,思危主席的心情十分凝重……,立即指示当地政府的陪同领导同志一定要切实解决孩子及家庭的实际困难,让边远贫困地区群众生存的有尊严。他说:“让一个五、六的孩子去承担成年人的义务,这不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各级政府乃至全社会都有必要及时解决这样的问题,只要我们一心为民办实事,那么这个社会才能是真正的和谐。”可见思危主席对边远贫困地区群众的感情挚真淳厚。事后,我从其它渠道了解到,这个小女孩搬进了新家,其一岁多的妹妹也入托镇办幼儿园,出外打工的男主人也回家做起了农家乐生意,一家人生活其乐融融。

  “及时关心灾区群众,解决灾区群众之疾苦,就是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这是2008年初南方冰雪灾害之际,远在国外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思危主席给我打来的电话内容之一,他在询问灾区情况后,跟我说:“南方冰雪灾害,看到很多人无法回家过年,心里很难受,长期在外打工的农民工能回家过年团圆是十分不容易的。”那时,我们基金会已在全力以赴开展抗冰雪赈灾工作,但没想到的是思危主席回北京后,还没来得及倒时差,就组织我们召开赈灾工作会议,落实募捐及赈灾等事宜……。抗击冰雪灾害重建工作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一场更大的自然灾害却又发生了。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思危主席当时也正在国外访问,看到汶川地震消息后他深夜致电给我,指示基金会要“第一时间投入灾区,快速帮助受灾群众。”特别是在他的指示下,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成为我国首个承诺“所有赈灾捐款,不收取管理费”的全国公募基金会,并将这一承诺坚持到今天。由此不难看出,思危主席始终把灾区群众的利益放在最大化。

  “白求恩作为全球主义者的杰出代表,他那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堪称世人楷模,如果能借此建立一个医学奖学金,支持家境贫困、品学兼优的医学类学生,这也是我最大的愿望”。这是思危主席在 2009年12月,作为全球第二人、中国第一人,获得加拿大国际理事会授予的“年度全球主义者”荣誉称号后对我说的一句话。同时他还将一尊极其珍贵的象征着中加友谊并镌刻着他名字的白求恩半身铜像捐赠给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2010年3月在爱国华商陈沙立的支持下,终于设立了“白求恩医学奖学金”,实现了资助贫困医学类大学生的愿望。他说:“我希望这些获得奖学金的学生,毕业后学习白求恩的精神,到西部地区、甚至到其他不发达国家提供医疗服务,能够将白求恩国际主义精神传播到更多的地方。”目前,已有吉林省和河北省的2所医学院校、数十名医学院学生得到资助。我相信这种国际主义精神在思危主席的影响下会不断传递下去。

  思危主席不仅关心基金会的成长,同时他更是身体力行。汶川地震时,他虽然出访国外,但他还是委托其夫人到基金会捐赠2万元用于赈灾。2014年夏天,患病在家休养的思危主席打电话给我说,我国最北端的黑龙江北极镇卫生院需要为当地百姓及每年数十万游客提供基本医疗、疾病预防、下乡义诊、急诊急救等服务,却没有救护车,翌日即委托其夫人到基金会,将他与夫人的部分退休工资捐赠出来,为北极镇卫生院捐赠1辆救护车,让我深受感动。

  去年6月份,我参加思危主席79岁生日活动时,他默默地许了一个愿望,我悄悄地问他许了什么心愿,他感慨地对我说了8个字:“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我深深感到:思危主席的报国理想、为民情怀,至死不渝,堪称典范。今后,我们将继承思危主席的遗愿,弘扬思危主席的精神,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的领导下,继续秉承“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联合社会各界爱心企业、人士和媒体,开展“透明公益”、“阳光慈善”、“理性赈灾”、“科学扶贫”,终生报国,一心为民,为实现中国梦和为贫困地区群众早日摆脱贫困而做出新的贡献。

  (笔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