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益调查:面对骗捐你会怎么办?

益调查:面对骗捐你会怎么办?
2015年07月09日 17:56 新浪公益

  “我没有爸爸妈妈,你们就是我的爸爸妈妈。” 当台上的孩子说出一句话的时候,台下2000多人唏嘘不已,不少人潸然泪下。这是6月25日,山东省聊城市盛大华天为“河北中华蓝天儿童村”孤儿院举行的大型募捐活动现场。

  6月初自称该孤儿院院长,通过微信联系到了盛大华天董事长王茹铮,经过对孤儿院实地考察后,看到地处偏远条件简陋的孤儿院,表示将出资50万成立爱心基金,并举办了这次募捐活动。但没想到这温情的场面很快被随之而来的欺骗与愤怒瓦解,王茹铮没有想到会被专门靠欺骗善心的人打了歪主意。

  原来,在募捐活动结束后,孤儿院负责人李某便要求立刻带走50万元和现场所募集款项。但是王茹铮表示,公司有严格的财务制度,因为是专项基金,需要两个单位的财务对接细节,孤儿院需要列出一笔费用清单,企业才能拨款。而李某却表示当场就必须带走这些钱,50万要马上兑现,否则这些孩子就不走了。最后其中一个伪装成工作人员的孩子家长不小心说漏了:“这些孩子是500块钱一个租过来的,你必须给我们钱!”这时候王茹铮和在场的人才惊觉被骗了。

  经过警方调查发现,涉案的21名孤儿里,假冒的孤儿竟有20名,都是李某花500块钱租来的的“假孤儿。”而随行的孤儿院工作人员中竟然有三个是“假孤儿”的父母。涉事的河北中华蓝天儿童村孤儿院根本没有注册,是李某临时租用村民仓库冒充孤儿院办公地点。目前景县民政局与警方均成立了“孤儿院雇假孤儿募捐”的专案组,就此事展开调查。

  面对假孤儿院的骗捐,不仅涉及到违法甚至欺诈犯罪等问题,更重要的是造成了对爱心企业、现场捐款的爱心人士的伤害,公益慈善成为了不法分子敛财的幌子。

  其实诈捐、骗捐的事情在我们身边时有发生:汽车站经常看到伪装成聋哑人的人向过往乘客要钱;城市里经常看到打着“身世凄惨”、“家人病危”等等口号骗捐的人;网络上经常会收到无法辨别真假的求助消息……

  《公益时报》联手新浪公益、凤凰公益和问卷网,推出本期益调查——面对骗捐你会怎么办?

  (实习记者 菅宇正)

调查孤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