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当当网正式启动二手书漂流公益项目

当当网正式启动二手书漂流公益项目
2015年04月20日 13:56 新浪公益

  4月11日,国内最大的图书电商当当正式启动二手书漂流公益项目,呼吁全国大中城市的用户和市民捐出家中闲置图书,当当负责上门收取旧书,并将所有用户捐赠的图书,分类提供到中西部留守儿童、贫困区县农民、城市务工人员等三个人群,以众筹模式探索解决城市与贫困地区阅读资源严重不均衡的问题。

  作为2015年当当网络书香节系列活动之一,二手书漂流公益项目首批于北京、沈阳两地同步开展,定向收取适合8-12岁的儿童旧读物,丰富贵州省留守儿童集中的乌栗小学图书馆。

  城市旧书闲置浪费严重

  2014年,全民阅读热潮带火图书消费,全国图书销售增长10%,达到300亿元(不含教材教辅)。仅当当一年就售出3.3亿册。

  新书旺销背后,旧书资源浪费严重。根据当当2万用户调查结果显示,85%的用户家中有不需要的旧书,64%的旧书处于闲置,27%的旧书被当做废品处理掉。一边是闲置废弃,一边是缺少新书,全国图书资源贫富差距巨大,各省之间、城乡之间存在无形的“阅读鸿沟”。

  《2014当当中国图书消费报告》显示,图书消费集中于省会和地级城市,多数省会城市占据本省图书消费总量的40%以上,例如成都图书消费量占四川的66%,武汉、郑州、太原这一比例分别是68%、46%、50%。地级以下市县人口总量超过全国50%,但购书不到全国总量的10%。

  全国旧书资源10亿册以上

  旧书捐赠不仅仅是针对一个学校一个地区的热心之举,激活二手书的流转,是有效解决城市与农村地区阅读资源不均衡的积极探索。近80%的当当受访用户都愿意捐出闲置书籍。

  当当创立15年累计售出图书15亿册。保守测算,如果能把其中10%的闲置旧书激活,就是1.5亿册。如果放大到全国,可用旧书资源预计不少于10亿册,可为20000所中小学和农村图书室各增加5000册图书。

  “按平均一本书实际购买20元计算,旧书资源200亿元,闲置和废弃都是巨大的浪费,这是一笔经济账,也是一笔社会账”。当当CEO李国庆表示,图书不是一次性消耗品,是可以再流通和值得分享的,全民阅读不仅仅需要鼓励大家多买书,也要鼓励多捐书,乐捐济贫。

  在重视环保节能的今天,倡导旧书流通也有更多的环保意义。生产一吨印刷用纸消耗木材3立方米,水6-8吨,如果将全国5%的出版图书期刊回收流通,每年可减少耗纸26万吨,减少林木砍伐78万立方米,减排二氧化碳85万吨。

  O2O模式 上门打通捐书最后100米

  缺乏二手书流转通路,想捐书但是捐不出去是普遍性问题,86%的当当用户都表示不知道什么渠道可以捐出旧书。同时,当当发现,有超过6成用户接受快递上门取走旧书。借鉴O2O思路,打通捐书最后100米,是当当二手书漂流公益项目创新关键之一。

  物流难题是困扰旧书流转的另一道难题。图书资源匮乏地区往往也是偏远农村或山区,送书成本甚至超过了旧书。为此,当当发挥自身在社会化物流方面的优势,联合全国50多家快递物流伙伴以及区域公益组织,打通从城市到农村、到学校的另外1000米。当当用户可以在收到快递的同时,将家中闲置的二手书交给快递,由快递统一安排物流运送至需要地区。

  目前,和当当合作的快递物流公司服务员工超过60万人,运输车辆近4万辆,可以覆盖到全国1800个区县,远远超过任何一家,规模优势可以促成二手书流通成本大大降低。

  首批捐赠即是当当公益携手环球快递、辽宁卫视《归来》栏目组、共益巷、贵州七友公益、新浪公益等合作伙伴共同完成,为贵州留守儿童带来阅读的喜悦。面向农村和城市务工人员的旧书众筹也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启动。

  李国庆表示,“一本书的奇幻漂流”将是当当长期推动的公益品牌活动,通过互联网创新模式,来解决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不同阶层的‘图书贫富差距’,让更多想读书的人都有书可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