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微软中国与西城社区学习中心坚持推动职业教育

微软中国与西城社区学习中心坚持推动职业教育
2014年10月16日 16:03 新浪公益

  10月15日由共青团北京市西城区委员会,北京西城区第一图书馆和微软中国联合创建的“微软西城社区学习中心”迎来了自己十岁的生日。过去十年,微软西城社区学习中心坚持协助外来务工群体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近4000名学员从中心毕业,并借助信息技术实现个人价值。

  近年来,随着我国产业升级转型、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速,新局面对现代人才的素养和知识结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当前经济发展形势,政府多次强调扩大就业是社会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目标。9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达沃斯夏季论坛上表示,稳增长、调结构、发展职业教育、促进就业的社会公正、形成适应就业需要的观念是中国创造和保障就业的关键。以提高社会劳动力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为目的,微软西城社区学习中心十年来面向外来务工人员,社区失业下岗人士等城市弱势群体,提供免费、可靠、有效的信息技术培训,让他们在不同的社会岗位上释放潜能。

  团区委书记史锋对微软西城社区学习中心成立十周年表示祝贺:“感谢微软公司和西城区第一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十年如一日的努力与贡献。微软西城区社区学习中心的累累硕果,充分说明企业和社区共同携手,发挥各自优势,能够切实解决青年就业困难,为优化经济结构添砖加瓦,这是当今新形势下满足对知识型劳动力需求的有益尝试。”

  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贺乐赋表示:“微软西城社区学习中心是微软‘青年星火计划’中的一个里程碑项目。科技知识与技能已经成为当今绝大部分工作的必需的基础。为了协助中国的青年人以更具竞争力的方式参与就业,我们不断努力,通过生动活泼和丰富多彩的方式来拓展青年接触信息技术的渠道。我非常欣慰地看到微软十年来的点点滴滴的坚持帮助了数以千计的青年人改善了生活。我们始终相信,知识和科技是推动人类进步的根本力量。未来,微软将继续与各方合作伙伴进一步深入合作,帮助更多的青年实现自己的价值。”

  在本次活动上,微软西城社区学习中心的志愿者、学员代表也来到现场,与大家分享自己在社区学习中心的成长心得。来自农村家庭的赵英芳,在微软西城社区学习中心连续学习3 个学期,不仅从服务员变身为办公室文员,还成为朋友眼中的技术能手。职场新人汪燕,在西城社区青年中心努力掌握Office软件使用技巧,成为了Office达人,一路升职成为外企行政助理。回山西开餐馆创业的张锋利,把从西城社区学习中心学到的PowerPoint技术利用到菜品展示上,让饭馆脱颖而出,生意更红火。十年来已有数千名和他们一样的青年人从微软西城社区学习中心毕业,并凭借学到的知识和技能,点亮了从异乡打工到成功就业创业的道路。此外,微软西城社区学习中心十周年纪念书籍《合作共赢 同创未来—北京西城社区学习中心10年足迹》也在现场发布,总结了学习中心的发展历程和众多学员的成功就业经验。

  北京西城区第一图书馆馆长阎峥介绍:“西城社区学习中心的宗旨是为北京地区的务工青年提供公益性信息技术学习的平台,十年间我们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和领域,举办十五分钟讲座普及法律知识、穿插英语口语课程,让培训更加符合青年自身的发展需要,为务工青年们树立自信和融入社会奠定了基础,也实现了公共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资源服务社会内涵的扩充,让更多的人走进了记载社会文明和发展的殿堂。”

  微软西城社区中心成立十周年也恰逢“微软青年星火计划”在中国开展两周年。未来,微软将继续加深与社会各界合作伙伴的合作,提供更多的资源和机会帮助青年人发挥自身潜能,这其中包括:与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携手,为乡镇基层干部提供信息技术及公共管理培训,以协助基层干部更好地服务当地社区;全面推出全新“数字素养”中文课程,作为入门级别教材,为所有需要IT技术学习的人群提供最基本的课程帮助;微软还将与淘宝、共青团中央及北京富平学校合作,为农村青年和外来务工青年提供开创在线商店的培训,让更多青年借助电子商务的力量,开展事业。相信这些项目都将助力知识型、科技型人才培养,支持中国向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型经济转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