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责任中国十年打造媒体公益的“非捐赠影响力”

责任中国十年打造媒体公益的“非捐赠影响力”
2014年10月16日 12:00 新浪公益

  媒体究竟应该以何种形式参与到公益之中?在著名公益人徐永光看来,媒体直接操作公益项目,其社会效果不如以其宣传推广优势,帮助推动民间社会组织和个体,有效参与社会建设,培育公益慈善健康生态。此种模式可称为媒体公益的“非捐赠影响力”。

  “责任中国”是南方都市报发起的一项媒体公益系列品牌活动,品牌创始已累10年,其中尤以“责任中国公益盛典”引人注目。该奖项是目前国内以民间社会建设为主要倡导的评奖活动。今年,责任中国2014公益盛典评奖活动将由南方都市报社、深圳卫视、新浪微博共同主办,跨界合作,共襄盛举。

  截至10月21日,责任中国2014公益盛典公开接受广大热心公益的人士、组织、机构报名,可以通过自主报名或行业领袖推荐提名等,参与2014年度 “公益人物”、“公益行动”、“公益组织”和“公益思想”等奖项评选。

  按照大奖创设之初的规定,南方都市报、深圳卫视、新浪微博三家主办单位均不参与奖项评选。

  “众包共建”跨界联合办会

  责任中国2014公益盛典已正式启动,公开征集评选年度具有影响力的“公益人物”、“公益行动”、“公益组织”和“公益思想”等奖项。第五届的责任中国公益盛典继续沿用往届自主报名和行业领袖组建推荐人提名制,专家推荐团增加关注社工机构、企业CSR领域的人士加入。

  10月11日,主办方举办了评审工作组头脑风暴会,邀请媒体、高校、企业、公益组织、基金会等领域的领袖推荐参评项目,“冰桶挑战的中国模式”、“E农计划”、“公益人才培养计划”、“卓明灾害信息系统”等一系列事件及项目被推荐参与评选。

  本次盛典的评审工作采用“众包共建”的方式,由媒体、公益组织、企业社会责任跨界联动共同办会。评审委员会将继续扩容,邀请更多独立于主办方的第三方业界专家学者加入。10月25日,主办方将在广州举办责任中国2014公益盛典“众包共建”新闻发布会暨专家推荐团主题沙龙。

  评选期间,主办方还联合《中国财富》杂志社、广东济德文化公益服务中心、中山大学中国公益慈善研究院、和众泽益志愿服务中心等公益合伙人,通过一系列调研发布“微公益大数据”、“企业志愿服务指数”等白皮书。同时将联手阿里巴巴社会责任推出责任中国2014公益沙龙之责任网商系列主题分享。

  全媒体战略联合实现立体传播

  今年的盛典将由南方都市报社携手深圳卫视、新浪微博共同主办,中国扶贫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广州广播电视台直播广州联合主办,《中国财富》杂志社、南都公益网和广东济德文化公益服务中心承办,跨界实现全媒体战略联合,从纸媒、电视、网络的立体维度,把盛典打造成更具影响力和感召力的全国性公益事业交流平台。早前,三大主办方在进行筹备会议时,均不约而同提出,要拿出各自资源,合力推动责任中国的立体传播。

  本届责任中国公益盛典拟于12月中旬举办颁奖礼,深圳卫视将全程播出。在此之前,从11月中旬起,深圳卫视将以周播栏目《温暖在身边》讲述责任中国2014公益盛典人物背后的故事。

  新浪微博也将全力推动公益行动的传播,开展一系列话题活动,包括打造“责任中国”专题网站,通过微博客户端传播“责任中国”各项榜单,为公益人物和公益组织拓展新媒体传播渠道。南方都市报将以平面纸媒为载体,全程跟踪报道评选过程,并将在评选结束后,推出公益盛典的特刊。

  打造媒体公益“非捐赠影响力”

  2004年,南方都市报社发起主办“责任中国”系列公益慈善活动,至今已踏入第十个年头,期间先后举办公益广告大赛、环保袋创意设计大赛、年度公益盛典评选及颁奖、公益基金支持灾后重建与社区服务、慈善拍卖晚会、公益项目征集活动等。

  2014年是“责任中国”品牌创立十周年,亦是责任中国年度公益盛典举办五周年。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说,十年来“责任中国”系列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跨界人士关注公益慈善事业,许多初创公益组织在参评过程中也得到了大众的关注与支持,释放了社会的正能量。

  责任中国2014公益盛典评委会主席、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表示:“传统公益是捐、受两个点,现代公益加入了‘政府’、‘慈善组织’和‘大众传播’这三个点。其中,大众传播占据重要地位,它影响公众、政府、捐赠行为,也影响受众,它传播公益需求引起社会关注,推荐公益活动吸引大众参与。在现代公益中,媒体最重要的就是影响力,没有传播就没有公益的可能性。所以毫无疑问,媒体举办责任中国盛典,体现的就是非捐赠影响力。”

  报名小贴士

  即日起至10月21日,责任中国2014公益盛典接受全国各地公益机构、人士的自荐报名,参评各个公益奖项。报名表见公益盛典专题页面:http://gongyi.sina.com.cn/z/zerenzhongguo2014/index.shtml 或在本文附件处下载。欢迎各地公益机构、人士踊跃报名,可致电020-83002858/ 020-83002860咨询,或关注微博@济德文化公益、微信公众号“责任中国”了解活动最新资讯。

  一、申报原则

  1、公益人物奖,由专家推荐团推荐和自荐相互结合。

  2、公益行动奖,行动项目及机构均可参与。

  3、公益组织奖,未注册的公益组织,可由已注册公益组织推荐,参选时注明推荐公益组织名称、联系人姓名和电话。

  4、2012到2013年获奖的组织、项目及个人,2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同一奖项。

  5、2012到2013年曾申报“公益盛典”评选活动但未获奖的机构和个人可继续报名参选。

  6、申报方需按照报名表要求,提供详细申报材料,于10月21日前将报名表发送至官方邮箱 ndgongyi@nandu.cc,并配合评审工作小组的后续调研工作。

  二、奖项设置

  1、公益人物奖:5个。奖励有利于促进公民社会成长的一切公益行为发起者、参与者,侧重对推进“人人可为”的公益模式有所贡献者,强调人物的自发性、自主性及参与度。

  2、公益行动奖:10个机构/项目。奖励具有创新和拓展精神,在运营模式、直接效果和社会影响等方面,有积极探索和示范意义,符合公民公益理念的公益行动。可以在以下领域(包括但不限于)提名或推荐公益行动:环保类、教育类、扶贫类、医疗救助类、弱势群体关怀类、社区或公共服务类、文化艺术类、安全救灾类。

  3、公益思想奖:1人。奖励在公益理念倡导、理论研究及公益教育、传播方面作出卓越贡献的研究、教学和传播机构或个人。

  4、公益组织奖:1家。奖励在组织治理、运营能力、财务透明、社会影响和可持续性方面,具有典范意义和公信力的公益机构。

  5、“责任中国”年度致敬大奖:1-3个(个人、机构或项目)。奖励当年度在公益事业方面有重大贡献和社会公信力的项目、机构或个人。

  三、组织架构

  1、主办单位

  南方都市报社、深圳卫视、新浪微博

  2、联合主办

  中国扶贫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广州广播电视台直播广州

  3、承办单位

  《中国财富》杂志社、南都公益网、广东济德文化公益服务中心

  4、学术支持

  北京大学公共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中山大学中国公益慈善研究院

  5、公益合伙人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和众泽益志愿服务中心、阿里巴巴社会责任

 

  附件一:责任中国2014公益盛典“公益人物”报名表

  附件二:责任中国2014公益盛典“公益行动”报名表

  附件三:责任中国2014公益盛典“公益组织”报名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