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军民携手助力河北革命老区医疗急救事业

军民携手助力河北革命老区医疗急救事业
2014年10月15日 14:41 新浪公益

  由于各种原因,河北省阜平县、灵寿县、平山县都是革命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三区合一”的国家级贫困县。10月中旬,为提高当地医疗急救能力,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宝塔公益基金(以下简称“思源宝塔公益基金”)联合空军指挥学院、河北电视台及宝塔石化集团,向河北省阜平县、灵寿县、平山县等三个国家级贫困县捐赠6辆思源救护车,并分别于近期交付给当地受助医院,开始为当地父老乡亲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10月13日、14日,空军指挥学院院长马健少将,空军指挥学院副政委陈辉少将,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陶鸣,石家庄市双拥办副主任、民政局副局长张岩及阜平县县委书记郝国赤、灵寿县县委书记宋存汉等受助县领导出席救护车交车仪式。

空军指挥学院院长马健少将、副政委陈辉少将及“思源工程”副秘书长陶鸣、阜平县委书记郝国赤等领导出席救护车捐赠仪式  空军指挥学院院长马健少将、副政委陈辉少将及“思源工程”副秘书长陶鸣、阜平县委书记郝国赤等领导出席救护车捐赠仪式
马健少将、陶鸣副秘书长分别向阜平县医院、县中医院交付救护车马健少将、陶鸣副秘书长分别向阜平县医院、县中医院交付救护车

  阜平县、灵寿县和平山县都有着光荣的革命和抗日历史。其中,阜平县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建立了中国北方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阜平县政府;抗日战争时期,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敌后抗日民主根据地;而灵寿县是晋察冀边区政府、边区造币厂、抗大二分校驻扎地;特别是,中国革命圣地——西柏坡所在的平山县,在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期间,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走出深山,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建。但是,位处太行山脉的阜平县、灵寿县和平山县,由于山多、水少、耕地少,仍然是国家级贫困县,当地称为“平山不平、阜平不富”。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宗旨,扶贫帮困、扶残助残是空军指挥学院的优良传统。空军指挥学院在每年的春秋季野外综合训练期间,途径阜平县、灵寿县和平山县等地,追随革命先辈的足迹,发扬革命传统,而且将扶贫帮困的“为民活动”作为重要内容。在多年野外综合训练中了解到,阜平县、灵寿县和平山县医疗急救条件较为落后,便联合“思源工程”,在当地开展“思源救护”公益项目。

  陈辉副政委在致辞中表示,空军指挥学院作为空军培养指挥军官的最高学府,自组建以来,为空军部队培养指挥和参谋人才,并通过军民融合式发展,成为全国志愿助残示范基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陈副政委说:“为了回报老区对学员的帮助与关爱,以实际行动践行我军的宗旨,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继续深入,尤其是了解到河北革命老区存在救护车短缺的问题,2014年秋季与“思源工程”联合捐赠6辆救护车,一方面提高当地医疗急救能力,帮助危急重症患者抢得最佳治疗时机;另一方面希望受助医院以救护车为载体,发扬优良的传统,经常开展免费巡诊、送医下乡等工作,让更多的老区乡亲受益。”

  据了解,由于地域广、交通闭塞、山路坎坷、人员居住分散等原因,本次获捐救护车的平山县中医院、平山县妇幼保健院、阜平县医院、阜平县中医医院、灵寿县医院、灵寿县中西医结合医院等6家医院,普遍存在救护车短缺的问题。以平山县妇幼保健院为例,全县东西横跨300多里、有23个乡镇,该院仅有2辆救护车,承担的却是全县30万妇女儿童保健及临床医疗的生命重托,以及免费两癌筛查、出生缺陷干预等公共卫生项目,还有义诊、宣教、体检、妇女病普查等工作。平山县妇幼保健院院长刘彦龙表示,现有救护车不能满足妇幼保健下乡救护等需求,特别是作为全县孕产妇急救中心,更无法满足孕产妇急救转运工作。

  陶鸣副秘书长表示,救护车是老百姓的“救命车”,除了平山县、阜平县、灵寿县等地外,我国绝大部分地区普遍存在“救护车欲派无车率”高、急救需求量大、现有救护车老化严重的现象,致使众多危急重症患者、伤员和孕产妇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乃至失去宝贵的生命。为此,“思源工程”倡导发起“思源救护”公益项目,向我国贫困地区、边远山区、革命老区等捐赠救护车,以提升当地的医疗急救水平,截至目前已向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300余个县捐赠了719辆救护车。

  陶副秘书长说:“河北省现有39个国家级贫困县,平山县、阜平县等地还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因此,‘思源工程’十分关心当地教育、医疗等事业的发展,一方面在河北重点开展‘思源救护’公益项目,已先后向20个国贫县捐赠了46辆救护车;另一方面根据当地需求,启动实施了‘思源助学’、‘思源卫生院’、‘思源新农村’等扶贫项目;为河北省教育、医疗及新农村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河北电视台新媒体运营部主任王景瑞表示,河北电视台作为权威媒体、主流媒体、责任媒体,始终关心燕赵大地的民生和扶贫事业,今后将继续发挥媒体的力量,履行媒体社会责任,联合“思源工程”、空军指挥学院等社会各界,为河北省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阜平县县委书记郝国赤、灵寿县副县长程军宏等领导分别在13日、14日的交车仪式上,感谢“思源工程、空军指挥学院、河北电视台、宝塔石化集团对革命老区医疗急救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他们表示,随着“思源救护”公益项目的实施,将促进革命老区加快落实“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完善贫困地区基础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目标,为受助医院开展“医疗下乡”等公益活动提供了支撑。郝国赤书记、宋存汉书记各受助医院要按国家相关规定及合同要求,科学、规范地使用救护车;并要求各受助医院能继续传递大爱,开辟“生命绿色通道”,让思源救护车为更多贫困百姓服务,做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神”。

  空军指挥学院训练部副部长王明亮大校、院务部副部长汪百良大校,阜平县委常委、人武部部长王建永,阜平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王欣,灵寿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江文辉,灵寿县委常委、人武部部长王有廷,阜平县副县长刘婷,灵寿县副县长马瑰欣,灵寿县人武部政委姚勇,阜平县卫生局局长韩宝华,阜平县城南庄镇党委书记范海金,灵寿县横山岭中学董事长张超良等领导,及各受助地区卫生部门相关领导、受助医院代表参加救护车交接仪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