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捐一元”走进云南小学

“捐一元”走进云南小学
2014年06月25日 14:29 新浪公益

  6月13日凌晨4点钟,巴西世界杯正式开启。而就在15个小时前,一场“大山里的世界杯”也拉开了帷幕。

  一支由四川足球的代表人物之一姚夏带领的猎豹足球俱乐部、成都市金兴北路小学组成的爱心足球队远赴云南联合乡法安小学,和当地的小朋友在红土地上进行了一场特殊的足球比赛。这也预示着2014年百胜餐饮集团“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全国劝募活动的即将启幕。

  走进法安小学

  6月12日清早,昆明的天空还飘着小雨。

  爱心足球队小队员和志愿者们正驱车赶往距离昆明市150多公里的联合乡法安村。在那里,有村子里如今唯一的一所小学,也是今年“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受捐助定点学校之一。

  由于当地山脉交错、沟壑纵横,仅车程就需要4个半小时。

  上午十一点,志愿者们抵达了法安小学,透过校门,一眼便看到一群列队整齐的孩子,一张张淳朴的脸,皮肤黝黑、眼睛明亮。

  “这所小学已经建了有50年了,是目前村里唯一的学校。”据在这里工作了近40年的皮老师介绍,学校是寄宿制的,现在有51个孩子和5位老师。如今的校舍也是去年才刚刚修好的,原来都是土地。皮老师指着不远处的小食堂说,“这里之前还是菜地,旁边一些老房子已经几乎不能住了。”

  大山里的世界杯

  每天清晨七点,法安小学的孩子们就要开始早自习,平时的课余活动都是一群孩子玩闹,或者做些简单的体育活动。世界杯是什么?孩子们一个个摇摇头,都说“不知道”。但这并不影响孩子们体验足球的快乐。

  学习了基本的足球知识后,在金兴北路小学何耀彤老师的带领下,爱心足球队的小队员和法安小学的孩子们踢响了“大山里的世界杯”。带球、过人、传球、射门,场上的队员踢得不亦乐乎,场下的同学卖劲的加油助威,比赛一度进入了的胶着状态。

  看着这些小身影,来到这里不到两年的年轻教师谭云祥很感慨:“这些孩子的家庭条件都比较差,来这里读书,每个月只需要交60元钱的伙食费。”谭老师说,学生们小的三岁,大的也不过十一二, 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捐一元’的牛奶鸡蛋来的太有必要了,给我们的孩子提供了身长必须的营养,这样的爱心捐助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少年强则中国强

  50分钟紧张的比赛在裁判一声哨响中结束。爱心足球队的小队员牟晨曦和王好代表学校为法安小学的小伙伴们送上了纪念品和祝福。牟晨曦告诉记者,“少年强则国强,我希望大山里的同龄伙伴今后能经常有机会踢球,锻炼身体,增强体魄,也希望有更多人来关爱他们。”

  而作为一名教育系统的工作者,何老师坦言,在和孩子们交流的过程中,得知他们的年龄时他很诧异。“十一二岁的孩子,无论身高还是体重,都不及我们八九岁的小队员。这一次借足球比赛,希望能让山区的孩子感受到体育的魅力,也希望通过小小的足球影响更多的球迷和非球迷一同加入到“捐一元”人人公益的行动当中。”

  在这次的爱心活动中,作为志愿者的著名演员兼导演欧阳奋强带着妻子和女儿,也来到了法安小学。刚刚高考完的欧阳雯鑫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我一直想拍一部微纪录片,把大山里的影像传递到大山外,让更多的人了解大山里孩子们的生活状况。一元钱很微薄,但积少成多,聚沙成塔,众多个一元汇聚在一起,就能为这些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提供成长必需的营养——牛奶和鸡蛋。祝愿他们能和城市孩子一样茁壮成长。”

  “捐一元”传递爱心

  大山里的世界杯结束了,但爱心的传递却仍在继续。

  在每一个肯德基、必胜客的餐厅里,点餐的你一定被问到过:“这是一个为贫困山区儿童举办的募捐活动,需要为您加上这1元爱心捐款吗?”是的,这一元钱,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一点一滴汇聚起来,变成鸡蛋、牛奶,为像法安小学一样的孩子们送去成长所需的营养。

  2014年,“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已经步入了第七个年头。这项由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肯德基、必胜客品牌所属的百胜餐饮集团发起的全国劝募活动已累计募款总额超过9000万元。为四川、云南、贵州、广西、湖南、湖北等地125000人次的贫困山区孩子提供了近2500万份营养加餐,为400余所贫困山区学校捐赠“爱心厨房设备”。

  活动负责人表示,今年活动开展正值巴西世界杯,因此希望通过“大山里的爱心世界杯”这样特殊的形式吸引公众,关注山区孩童的健康状况和营养状况,为他们的成长献一份爱心。

小学孩子世界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