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九旬院士捐百万 奖掖创新网友点赞

九旬院士捐百万 奖掖创新网友点赞
2014年06月19日 09:44 中国青年报

  近日,93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沈家祥和妻子陈燕娜,将100万元积蓄捐给天津大学,希望用这笔钱支持年轻人去从事创新的工作。据沈家祥之孙沈赤兵介绍,100万元约占沈先生存款的一半。他留出四分之一给妻子看病,另外四分之一用于应急以及实现自己的一些实验想法。除此之外,他没有为自己打算。沈家祥院士之举让众多网友为之感动。

  腾讯网网友“Stone。”为沈家祥院士点赞。他赞叹沈院士有大德,是真正的知识分子。

  新浪网友“刘铁豆”在留言中这样称赞沈家祥院士:“对自己轻描淡写,对学术尽善尽美,对科学坚定执着,为‘大爱’又增添了一份凭证!”

  一名来自安徽省的网易网友表示,作为院士,他们的学术研究成果推动着中国科技的进步,他们的言行也会产生很大的社会引导作用。沈家祥院士的做法将对年轻人的价值观带来有利引导。

  署名“浙江大学微记者方昊”的网友留言:“有如此前辈榜样于前,年轻人何敢不努力?”

  媒体报道,沈家祥的外甥包宗业表示,沈先生毕生的追求就是发展民族的现代制药业。沈先生感到自己年事已高,所做的研究工作越来越少,捐款是他回报天津大学、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

  腾讯网友“victor”认为,近期接连出现院士评选丑闻,不免有一些人以偏概全,妖魔化院士的整体形象。沈家祥院士向世人展示了老一辈科学家的追求和风采,为院士正名,重振了国人对中国科研工作者的信心。

  一名来自山东的搜狐手机网友留言说,院士中有不少才高德厚的人,他们保留着一颗赤子之心,对科学执着追求,袁隆平、周开达、申泮文、黎介寿等人都是表率。

  新浪网友“李雨芯-29378”认为,沈家祥院士用实际行动讽刺了那些用卑鄙手段混入院士队伍,欺世盗名的“假院士”。他的做法激励有志学子发奋学习科学技术,鼓励海外学子踊跃回国报效祖国。有老一代科学家做榜样,有中年技术骨干做支撑,有青年学子做延续,中国一定会成为科技强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