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是什么造成“马肉丑闻”

是什么造成“马肉丑闻”
2013年02月18日 09:42 京华时报

  英语中有句话叫“面包是生命的支柱”。这指的是人们把粮食视为生命之根本。在人们解决了温饱问题之后,食品卫生与安全在这个根本中的分量就会自然而然地加重。

  一件事情如果到了关乎人类生命安危的地步,它也就意味着有一道红线横亘在人们的道德取向前面。欧洲近来发生的“马肉丑闻”,在引发了一场食品安全信任危机的同时,也深刻地反映了道德层面的问题。

  为了减轻负面影响,欧盟委员会高官近日出面解释,强调此事不是食品安全问题,只是乱贴标签所致。这样的解释很难服众。从已揭露出的事实看,这不是什么无意乱贴,而是故意“错贴”,甚至有可能是有意诈骗。

  在食品销售的过程中弄虚作假,看上去似乎要比添加什么有害物“文明”一些,但从根本上讲都是职业道德出了问题。如果一个商人今天敢“挂牛头卖马肉”,明天就可能会无所畏惧地把别的什么东西加进食品中。事实表明,一旦利欲熏心,单凭严格的检查是难以拦住的。

  按理说,欧洲的食品安检体制已经相当成熟。无论是检查手段,还是检查技术,都堪称世界一流。向欧洲出口鲜虾的泰国商人就有这样的说法:能经得住欧洲的食品检验,就一定能符合全世界任何地方的标准。

  但这场“马肉丑闻”却告诉我们,世界上其实并没有完美无缺的制度。资本主义发展了几百年,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但与生俱来的贪婪却没有变化,丝毫也没有。

  资本主义的成熟并非意味着道德的自然提升。相反,追逐利润的手段与欲望有时会更加强烈并难以控制。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西方学界一直在反思一个重要问题:看上去相当成熟的资本主义,为何会失去对利欲熏心的制约力?这当中既有管理与制度的问题,同样也有一个道德的问题。“马肉丑闻”是一个缩影,折射了西方社会面临的现代市场经济中道德重建的艰巨性。

  摘编自《人民日报》2月17日文/丁刚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