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思源水窖红层浅水井解决八千余群众饮水问题

思源水窖红层浅水井解决八千余群众饮水问题
2012年12月21日 15:10 新浪公益

  12月20日,由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陶鸣,重庆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佘明哲、秘书长李新慧,民建重庆市委会经济处处长吕洁等人员组成的验收工作组,检查“思源水窖——红层找水” (红层浅水井)工程质量及使用情况,听取项目实施情况汇报,审阅竣工验收报告,并实地查看潼南县古溪镇双庙村“思源水窖——红层找水”(红层浅水井)项目。据了解,2012年,“思源工程”与民建重庆市委会、重庆市慈善总会、重庆市地勘局208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重庆力扬集团等单位一道,通过“红层找水”技术,以“一户一井”的打井模式,开展“思源水窖——红层找水”项目,共为潼南县、大足区两千农户捐建2000口“思源水窖”(红层浅水井),帮助8359名农村群众终结祖祖辈辈缺水的历史,从此喝上干净、卫生、充裕的“红层井水”。

  “红层”,地质上泛指距今一亿多年前的侏罗纪—白垩纪时期形成的陆相砂泥岩地层,因为风化作用,“红层”形成了裂隙系统不发育、地下水不易储存的表面盖层,但表面之下至15米到20余米深处,分布着埋藏不深、易于开采、水质良好的饮用水。通过“红层找水”,打出“红层浅水井”后,可为该地区百姓提供安全、卫生、充足的水源,抵御高温伏旱天气影响,满足人畜饮用、抗旱保苗等需求。

  重庆市潼南县、大足区“红层”广布,其中潼南县“红层”分布面积占到全县总面积的90%。一直以来,由于“红层找水”及打井意识、技术、资金和经验不足等原因,潼南县、大足区的农村群众,主要饮用水库水、石河堰水、河溪水、坑塘水、屯田水、土井水等地表水。其中,这些地表水还不同程度遭到乡镇企业生产排污和农业生产农药、化肥使用的污染,水质差,口味涩,喝了易生病。即便如此,每到夏季,因蒸发量大、用水量大、降水较少等原因,甚至连基本的人畜饮用水都满足不了,许多农民每天不得不来回两三趟,每趟步行半小时山路去河边挑水喝。随着我国“红层找水打井工程”技术和经验的提升,结合丘陵地区农村百姓居住分散,难以集中供水实现等现状,“一户一井”的分散供水被验证为解决“红层区”饮水难题的最优模式。2007年至2011年,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通过实施“红层找水民心工程”,采取“一户一井”的模式,共为潼南县、大足区打井31451口,解决了12余万人的饮水难题,但相较于这两个地区160余万农村群众而言,需要全社会积极参与,资助该地区农户实施“红层找水打井工程”,帮助他们早日告别缺水的历史。

  “思源工程”作为中共中央统战部主管、民建中央发起并负责日常管理的全国公募基金会,秉承“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资助贫困地区农村百姓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先后启动了“思源沼气”、“思源水窖”等扶贫项目,成立五年来帮扶困难群众370万人次。其中,“思源水窖”项目实施以来,通过修建水窖收集雨水、打出深井集中供水、自来水安装入户等方式,帮助贫困农村地区解决饮水困难问题。2010年11月18日,“思源工程”在重庆成功举办“中华慈善・重庆之夜”慈善晚宴,并与重庆市慈善总会、重庆力扬集团达成捐资开展“思源水窖”项目的意向。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重庆市慈善总会、民建重庆市委会多次深入基层,进行全面调研和长期考察,根据重庆市水文地质特征,以及山区农村百姓的实际需求,于2012年决定以“红层找水”的方式,在重庆南县小渡镇、大足区宝顶镇等四个贫困乡镇12个村开展“思源水窖”项目。2012年4月,“思源工程”、重庆市慈善总会启动“思源水窖——红层找水”项目后,在潼南县、大足区有关部门的配合下,重庆市地勘局208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进行挨村挨户的地质勘探和工程实施,6月底7月初即完成潼南县1000口“红层浅水井”建设,9月底大足区1000口“红层浅水井”也顺利完工。据了解,重庆“思源水窖——红层找水”,是“思源水窖”首次以“红层找水”技术解决农村地区百姓饮水难题的创新项目。

  为了检查项目工程质量及使用情况,听取项目实施情况汇报,审阅竣工验收报告,12月20日上午,项目验收工作组在潼南县举办“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重庆力扬集团、重庆市潼南县、大足区2012年度思源水窖—红层找水捐赠项目验收会”。

  陶鸣副秘书长在验收会上,对着分散在12个村、覆盖近百平方公里的2000口“思源水窖”(红层浅水井)井位图,十分感动,他真挚地感谢重庆市慈善总会、民建重庆市委会、重庆市地勘局208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等单位对项目实施监管过程中的科学论证与辛苦付出。他表示,在建设“美丽中国”的过程中,“思源水窖——红层找水”项目是将解决饮水难题、扶贫帮困及生态环境保护全面融合在一起的扶贫项目,既帮助贫困地区百姓喝上安全、卫生、干净、充足的水,又为百姓节省了运水劳动力,减少了饮水污染性疾病的发病率和人平均医疗费支出,增加或扩大庭院种植、养殖、加工项目收入,还有利地保护水资源和生态环境。他说:“我们不但要做好‘思源水窖’(红层浅水井)的此次验收工作,还要做好后期维护工作,并总结推广经验,以最大化的发挥该扶贫项目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重庆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佘明哲对“思源工程”、 重庆力扬集团等单位的拳拳爱心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具体实施该项目的相关单位致以衷心感谢,并号召更多的人加入慈善行动中来,他说:“‘思源水窖——红层找水’今年帮助近万名农村百姓解决饮水难题,终结了他们祖祖辈辈缺水的历史,开创了全国公募基金会与地方公募基金会及社会各界共同解决农村饮水难题的新局面。随着‘红层找水’项目逐渐得到社会的关注和认可,我相信,将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单位和人士参与进行,一起为更多的农村百姓解决饮水难题。”

  验收会上,重庆市地勘局208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负责工程师王志峰汇报项目实施情况,他介绍道,本次“思源水窖——红层找水”项目,做到“规划到村,定点到户”,实现了“谁受益,谁参与”,创造了打出“红层浅水井”成功率高达99%的历史最高记录。他说:“我们不但帮助农户打井,还制作了机井使用明白卡,向农户发放讲解,保证水质始终合格、水量一直充裕。”据了解,潼南县、大足区2000口“红层浅水井”,水量最少的一口,每天也能抽出500斤饮用水,完全满足一家农户全天的生活用水需求。同时,重庆市地勘局208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带来了全套而又详实的“思源水窖——红层找水”项目的验收资料,包括竣工验收报告、受益农户统计表、安全生产资料、村井位平面图等。项目验收工作组人员仔细查看验收资料,进行深入地讨论,并对“思源水窖”(红层浅水井)的设计、选址、饮水入户等事宜提出改进意见,希望“思源水窖”(红层浅水井)可以更好地为更多“红层区”农村百姓服务。陶副秘书长说:“除重庆市外,云南、贵州、广西、湖南、江西、浙江和海南等省(自治区)的‘红层’丘陵地区还有几千万群众面对着缺水难题。我们‘思源水窖’(红层浅水井)的工作任重而道远,重庆市潼南县、大足区的‘思源水窖——红层找水’项目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据了解,“红层找水打井工程”对技术的要求较高,井太深了,容易钻到盐水区,水质太咸,不宜饮用;井浅了,就和普通的土井一样,易受污染,抗旱能力弱;只有对每一口井的钻井区域经过精度计算,才能保证钻出合格的“红层浅水井”的成功率。本次2000口“思源水窖”(红层浅水井)实现高达99%的成功率,重庆市地勘局208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付出了艰辛努力。首先,208地质队对该区域全面地进行科学勘探测绘,对钻井区域的水文地质进行全面搜集和分析,查明地下水的水质、水量、补给、迳流、排泄等条件,进一步划定“红层浅水井”的实施区域;第二,完成水文地质策划调查工作后,深入农村居住点,针对不同的地貌单元,科学选定“红层浅水井”的井位,进行坐标定位;最后,采取公开招标方式,严格要求施工方参照《供水水文地质钻探与凿井操作规程》、《水文地质钻探规程》进行施工,在节省成本的同时,保证科学、安全地施工。

  另外,在验收会议召开前,项目验收工作组冒着小雨,踩着泥泞,前往潼南县古溪镇双庙村实地查看了“思源水窖——红层找水”项目。农户杨新民家的“思源水窖”(红层浅水井)是该村打出的第一口水井,也是水量最大的水井。看到了验收工作组人员来了,他启动水泵电源,清澈、明亮的井水通过管道流上来,他说:“我家这井水冬天的温度在18度左右,干净、香甜,你们尝尝。”验收工作组人员拿着水瓢舀出一瓢水,喝完后说:“味道确实不错。”杨新民用手比划着,告诉大家,以往他家的土井,太浑浊了,一桶水沉淀下来,有十多厘米厚的沉淀物。随后,验收工作组人员来到山坡上的杨奋强家,他告诉大家,由于家里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以前每次用水,他都下山坡去五十米外土井挑水,要在垂直角度60余度的陡坡挑着水爬上爬下。现在“思源水窖”(红层浅水井)建好了,干净、卫生的井水直接入户。他紧紧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说:“我老了,孩子都在外面打工,挑水都挑不动了。现在有了水井,我不用为用水问题发愁了。谢谢你们。”验收工作组人员对他说:“你们的生活好些了,我们的心里也高兴。希望这口水井,能够为你建设美丽家园发挥一些实实在在的作用。”

  经过在双庙村的走访,看到村民脸上绽放的笑容,听到村民对“思源水窖”(红层浅水井)的交口称赞,感受到村民朴实的话语中的满足感,验收工作组人员感切到,“思源水窖——红层找水”项目,是真真确确能够改善“红层区”农村百姓生活条件,提高百姓幸福感的扶贫项目。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