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女童日”呼吁社会关注贫困女童权益

“国际女童日”呼吁社会关注贫困女童权益
2012年10月11日 17:56 新浪公益

  10月11日,在全球庆祝首个“国际女童日”之际,国际计划和北京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在北京共同举办了“庆祝首个‘国际女童日’暨女童平等发展”研讨会,以响应联合国决议,庆祝世界上首个“国际女童日”。研讨会汇集了中国国内关注女童生存、发展和权益状况的实务工作者和专家,结合国际计划《2012年世界女童状况报告》发布,共同探讨了女童生存、发展和权益保护领域的重点问题,促进了儿童发展中的性别平等。此次活动也标志着国际计划“因为我是一个女孩”(Because I am a Girl,简称BIAAG)全球行动在中国的正式启动。今天,全球67个国家也同时参与了该行动的正式启动。

  国际计划(中国)项目支持总监刘冰参加了启动仪式并发表了欢迎致辞。刘冰女士说,“今天在全球范围内实际上是非常重要,并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联合国已经有很多国际日了,为什么要加一个‘女童日’,答案显而易见。在全球范围来说,女童的机会并不是平等的,尤其是边缘、贫困的女童,她们面临重重障碍,且无能为力客服这些障碍。”

  北京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谢丽华理事长说,“在做农村妇女发展工作时,我们发现女童和儿童确实有一样的权益,但是也有不一样的权益。女童所受到的歧视可能从妈妈肚子里就已经开始了……女童婚姻、性暴力、女孩失踪拐卖等问题都应引起我们的重视。在我们这个偏好男孩的国家里,讨论这个议题非常重要,不管是流动的、留守的、是否生活在偏远地区,我们都应重视女孩问题。”

  在研讨会上,农家女发展中心陈琼秘书长、北京昌平农家女实用技能培训学校罗兆红校长、西北大学史耀疆教授和中华女子学院刘明辉教授分别从留守和流动女童、大龄女童及青年女性职业培训、贫困地区农村初中生辍学问题性别分析、女童保护等角度进行了主题发言,并和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地探讨。

  联合国妇女署国家项目经理Julia Broussard(汤竹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员张雅丽、联合国人口基金会文华、西北大学教授史耀疆、中华女子学院教授刘明辉、农家女实用技能培训学校校长罗兆红、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中心张雪梅等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随后,与会代表兴致勃勃地观看了社区女童画展,所有绘画作品均来自国际计划和农家女项目区的女孩,通过她们稚嫩的画笔,女孩们向观众展示了她们的生活现状、他们的梦想和未来。

  虽然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目前已取得长足进展,然而据估计,全球目前仍约有7500万名女童无法接受小学教育和初级教育 。国际计划从2007年即开始对来自9个国家142名女童进行追踪研究,为更好地理解女童问题提供了依据。国际计划在研究中发现,由于面临着贫困、暴力、歧视和早婚等严峻现实,世界上三分之一的女孩都无法享有接受教育的权利,这并不仅是不公平,同时也极大地浪费了女孩们的潜能,这不但给女孩们的生活带来消极影响,还会对她们的下一代造成更为深远的后果。为此,在过去三年,国际计划在全球开展了深入的游说活动,并在加拿大和德国官方代表团的支持下,将“国际女童日”的提案提交至纽约联合国总部,并在2011年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获得一致通过,最终正式确立了国际女童日。

  通过“国际女童日”和“因为我是一个女孩”全球行动(2012-2016)的正式启动,国际计划希望号召各国给予女孩九年优质教育,使全球400万贫困女童的生活发生改变,进而促进全球减贫目标的实现。“因为我是一个女孩”全球行动也有力地响应和支持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于今年发起的“教育优先”的行动倡议。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