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湘剧高腔《谭嗣同》唱响中国儿艺剧院(组图)

湘剧高腔《谭嗣同》唱响中国儿艺剧院(组图)
2012年10月11日 14:35 新浪公益

  由文化部主办的全国优秀剧目展演的湘剧高腔《谭嗣同》于2012年10月10日晚7点30分,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隆重上演。该剧在文化部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知名艺术院团湖南省湘剧院创作演出,并以精品工程要求塑造该剧,以此来推动国家级非物质类文化遗产和湖湘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该剧向现场观众塑造了一个湖湘文化史上最有血性的湖南人谭嗣同的形象。“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全剧浓墨重彩地刻画出谭嗣同身上湖南人固有的“倔犟”以及个性中的柔情。在军机处,谭嗣同勇挫刚毅,在西花厅,他舌战保守派,而在莽苍苍斋,他的剑胆琴心又淋漓尽致呈现出来。“不有行者,无以图将来,不有死者,无以唤后人!”谭嗣同大笑着走向死亡,坚定而热烈。满场观众用热烈掌声表达他们对谭嗣同这个人物和这部戏的赞赏,在整个演出过程中,观众看得热血沸腾,有的甚至流下了热泪。该剧由钱珏根据湘籍著名剧作家盛和煜小说《崩霆琴》改编创作,由国家一级演员王阳娟、邵展寰、庞焕骊、唐伯华主演。

“维新派”与“顽固派”论战“维新派”与“顽固派”论战
慈禧太后与光绪皇帝正在讨论维新变法是否应该推行慈禧太后与光绪皇帝正在讨论维新变法是否应该推行
谭嗣同就义谭嗣同就义
袁世凯袁世凯

  湖南湘剧史考已历六百年,剧种含高、弹、昆、低四大声腔,表演自成体系,有一千多个剧目留存,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类文化遗产。湖南省湘剧院作为非遗保护的传承基地,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剧院,成立于建国前夕,艺术底蕴深厚,拥有一大批艺术家,该剧院曾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十大剧院之一,改革开放后,剧院创作的《山鬼》、《琵琶记》、《子血》、《马陵道》、《李贞回乡》等众多剧目,先后获得文化部文华新剧目奖、文华大奖、国家舞台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等多个国家级奖项。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索丽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周伯华,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周本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适时,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中国军事科学院政委刘继贤,湖南省委原书记王茂林,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蒋建国,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甘霖,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白淑湘,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吴宏波,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基金部部长唐九红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并观看了演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