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民建“思源教育移民班”在皖金寨县开班(图)

民建“思源教育移民班”在皖金寨县开班(图)
2012年10月11日 14:27 新浪公益

  9月29日上午,由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资助的“思源•教育移民班”在金寨县江店职高举行开班仪式,安徽省政协常委、民建省委副主委赵皖平,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党派处调研员王丽萍,民建省委副秘书长何世平,金寨县副县长夏跃武,县政协副主席、县委统战部长刘正高,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思源•教育移民班”全体师生参加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现场开班仪式现场
移民班牌子移民班牌子
全体师生合影全体师生合影

  赵皖平在讲话中指出,民建中央、民建安徽省委会及“思源工程”凝聚着对大别山革命老区的深深情谊,在金寨县开设两个民建“思源•教育移民班”,将10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从偏远山区来到县城上学,并在为期三年时间里,将连续每年资助每名学生2000元,以“教育移民”的创新方式开展扶贫工作,这既是民建组织实施“同心示范工程”的又一成功范例,也是探索“教育移民”的扶贫新模式。他表示,一年来,民建安徽省委会在实施“同心示范工程”过程中,深切感受到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新农村建设,大力实施致富战略,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就。尤其值得赞誉的是金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教育事业对促进山区人民脱贫致富发挥的重要作用,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说:“看到来自深山的同学们坐在县城宽敞明亮的教室,享受了优质的教学资源,我分外的兴奋和自豪。”据了解,开学前夕,金寨县教育部门和承办学校责任明确,管理规范,工作高效,努力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舒适的食宿条件,让更多品学兼优、家境贫困的孩子享受到更好的教育。

  赵皖平代表民建安徽省委会向关心、支持、操办民建“思源•教育移民班”的有关部门和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默默无闻、心系桑梓为民建“思源•教育移民班”敬业执教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他强调,民建安徽省委会在金寨县实施的“同心示范工程”只是刚刚起步,未来的路还很长,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他说:“我们一定倍加努力,争取更多的外援,和金寨县人民一起抢抓机遇,继续促进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步伐,实现经济社会新的更大的成就。”

  金寨县领导在发言中感谢民建中央、民建安徽省委会及“思源工程”多年来情系大别山,创新扶贫模式,为金寨县的经济、教育、医疗、新农村建设等事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金寨县领导承诺,县直相关部门一定大力支持、积极配合项目的实施,切实做到规范管理、专款专用,使贫困学子能够专心学习,完成学业;承办学校一定履职尽责,当好园丁,把所有学生培养成祖国的栋梁。

  同学们表示,将不再畏惧生活压力,怀着感恩的心,跨过每一道坎坷,超越每一次挫折,努力学习,掌握本领,培养道德情操,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将来也用爱心来温暖人心,用善心回报社会。

  据了解,“思源工程”自2009年以来,在广西、贵州等省(自治区)开展“教育移民”扶贫模式的试点工作,先后成功开设了28个“思源移民班”,受益学生达1400多人,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验,并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扶贫经验。在民建中央领导的关心重视下,“思源工程”决定出资1000余万元,从2012年9月起,在六盘山区、武陵山区、大别山区、原中央苏区实施“思源•教育移民计划”,涉及湖北、湖南、重庆、贵州、安徽、河南、湖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1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根据该计划,每年将在上述1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连片特困地区的贫困县开办民建“思源•教育移民班”,每班50名学生,连续三年开设新班,共招收2100名学生。今年秋季学期招收的包括100名金寨县学生在内的700名民建“思源•教育移民班”学生,就是“思源•教育移民计划”的首批受益者。

  另外,民建安徽省委会此行还为金寨县带来了两个项目,共计35万元。一是省财政厅拨付金寨县吴湾村油茶种植项目15万元,一是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爱的分贝” 因聋致哑残疾儿童手术救助项目20万元。“思源•爱的分贝”是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春暖基金发起的一项为听力障碍儿童提供支持、救助的公益项目,着力于对贫困聋儿进行儿童听力测试、人工耳蜗植入、听力恢复训练,对聋儿家长进行培训、就医指引,对社会进行爱耳宣传、听力知识普及等相关工作。仪式结束后,民建省委领导立即联系了县财政局、县残联、吴湾村等有关部门,为项目实施做好对接协调工作。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