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陕西彬县投资千万元建乡村少年宫

陕西彬县投资千万元建乡村少年宫
2012年08月02日 10:43 中国青年报

  陕西彬县,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在刚刚转身跨入“陕西省经济十强县”行列后,就将目光迅速投向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领域:划拨1000万元,用于广大农村的少年宫建设,力争今年年底实现全县乡村少年宫的全覆盖。不仅如此,彬县以后还将每年划拨经费,以保证乡村少年宫的后续发展。

  32.4亿吨的煤炭储量,为彬县长期的贫困带来改变的契机。2011年,彬县再次跨入陕西十强县行列,一举跃至陕西省第七位,工业增长位居第九,地方财政收入8.9亿元,在咸阳市历史上首个跻身“陕西省十强县”。

  制造出一个又一个财富神话的同时,严峻的问题也随之出现在决策者面前。2011年底,一份资料摆在了彬县县委书记李建民的案头。这一年,仅9至12月,城区发生青少年打架案件6起,涉案48人,其中治安处罚17人,刑事拘留23人。6起案件中,4起有以刀伤人的情况。

  民办教师出身的县委书记李建民被深深触动。“经济的富裕,不能催生道德的滑坡。”李建民告诉记者,在彬县,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约8万人,占全县人口的四分之一左右,他们的思想道德状况直接关系到全民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彬县未来的发展,关系到幸福彬县的建设,“有限的煤炭资源,必须转化为造福子孙成长千秋事业的物质保障。”

  很快,一支县委书记带队、38名校长组成的调研队伍迅速组成,远赴福建厦门、山东临沂实地考察。考察结束,一本厚达近200页的调研成果汇编形成。同时,“以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作为突破口,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思路也明确形成。

  一个月后,彬县县委、县政府出台红头文件——《关于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与之配套的“任务分工”、“考核办法”同时出炉——把城里孩子才能享受到的课外活动引入农村中小学,彬县开创了在农村中小学建立少年宫的省内先例。

  彬县的“农村少年宫”利用乡镇初级中学和小学原有办公楼、实验楼改建而成,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向学生免费开放。

  设立专项经费。今年投入1000万元,用于全县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力争达到乡村学校少年宫全覆盖。2013年起,每年列支500万元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少年宫建设运行。

  根据“实施意见”,县委、县政府成立专门机构,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挂帅,各职能部门,以及镇、社区负责人担任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第一责任人”。

  强有力的工作构架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合力很快显现。彬县近千万元投入快速到位,一口气在全县16个乡镇建成19所乡村少年宫。

  7月25日,记者在彬县小章中学少年宫的活动课上看到:十几名来自不同年级和班级的孩子正在认真练习绘画。两个月前,父母长期在外打工的七年级学生陈浪加入学校美术小组,现在已能画出一手颇为像样的水墨画。

  与少年宫建设同步推进的,还有彬县提出的“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工程。今年以来,彬县投入300多万元,给全县每一位教师录制、发放经典文化教育光碟,在校园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并利用半年时间,在全县所有学校深化“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建设年活动,为广大学生创设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

  “为让更多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彬县累计投资40多亿元,先后实施600多项民生工程,教育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彬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谢蓉说。

  在陕西,彬县率先打造了全省县级标准最高的教育园区;率先通过了教育“双高双普”达标县验收。在咸阳,彬县率先实现15年免费教育;率先实施了中小学集中供暖工程……

  “教育的投入、产出,是个长期的过程。它同时也是一件永不竣工、最大的民生工程。”李建民书记告诉记者,少年宫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作用,已初步显现。以新民镇为例,原先的8个网吧,明察暗访都解决不了问题。少年宫建成后,网吧一下自动倒闭了7个。

  家长学校普遍“叫好”的少年宫,眼下也存在棘手问题。“现有老师以学校老师为主,额外增加的兴趣辅导让他们力不从心。”对此,彬县教育局局长王泾水表示,县上将广泛吸纳社会资源,通过招聘或民间艺人兼职的形式,促成少年宫辅导老师的专职化、专业化,把少年宫真正建成青少年“活动的乐园、学习的阵地、成长的摇篮”。

  本报陕西彬县8月1日电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