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1.7万名青年学生奔赴西部基层

1.7万名青年学生奔赴西部基层
2012年08月01日 10:22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7月31日电(记者李立红)今天,201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大学生西部基层建功计划”及“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出征座谈会在北京举行,这标志着新一批1.7万名左右的高校毕业生将陆续奔赴西部基层,开展志愿服务或上岗工作。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财政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李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杨志明,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建国等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全国部分高校的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主持座谈会。

  自2003年起,团中央与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截至目前,已先后选派10批共17万余名高校应届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基层开展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1999年,由团中央和教育部联合组建的首届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奔赴基层,截至目前,先后选派14批共6500多名志愿者到中西部贫困地区支教一年。今年年初,团中央主要面向“985工程”、“211工程”高校首次实施了“优秀大学生西部基层建功计划”,通过前期开展组织动员、联系推荐就业岗位等一系列工作,共有来自全国重点高校的429名学生参与本年度“优秀大学生西部基层建功计划”,将前往西部各省份基层岗位工作,其中许多学生都是高校学生干部。

  陆昊在座谈会上讲话。他表示,多年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引导和鼓励更多青年学生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锻炼成长,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指导、支持以及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各级共青团组织实施开展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及“优秀大学生西部基层建功计划”等工作,得到了广大青年学生的积极参与,在大学生中产生了重要影响。陆昊指出,近些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建立了引导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和艰苦地方工作的机制和政策,进一步为广大青年学生发挥专长、贡献力量、建设西部提供了良好平台。他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认真学习、自觉践行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坚持远大理想、坚持刻苦学习、坚持艰苦奋斗、坚持开拓创新、坚持高尚品行5点希望,在祖国西部的广阔天地中,按照党的要求更好地锻炼成长。

  陆昊希望青年学生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自觉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就是全面准确地了解国情、感受社会,既看到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国情,也看到我国人均总量较小、城乡差距仍然较大、还有不少困难群众和落后地区的国情。向人民群众学习,就是真正理解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深刻认识到党和人民群众的基本关系。要通过在西部全身心投入工作,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国情,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朴素感情。

  陆昊希望青年学生要保持可贵的精神追求,逐步理解好人生的价值。既要尊重物质财富创造对社会进步的重要贡献,同时也要认识到,不管物质财富多么丰富,物质终究不能完全代替精神的力量。民族的振兴和国家的现代化进程,不仅需要物质财富的创造和积累,同样需要精神力量的推动,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人传承继续奋斗的使命感、责任感,以实际行动理解祖国的需要,以内心里蕴藏的精神追求和可贵的理想主义情怀,为在西部开展工作提供支撑。

  陆昊希望青年学生要注重磨练意志品格,增强能力本领。在艰苦的地方、在基层困难的地方,青年人的意志品格更容易得到磨练、能力本领更容易得到提高。要带着自己的信仰、带着自己的精神追求去磨练意志品格,准备吃苦、准备克服困难,同时要在工作实践中锻炼沟通协调、交流表达和组织推动工作等方面的能力。通过西部艰苦环境的历练,变得更加坚强、更加成熟,成为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有用之才。

  陆昊最后寄语青年学生在西部工作中体会:人归根结底要活在那份真诚而不是虚假的情感关系中,要活在自己喜欢的事业追求当中,要活在别人对你内心里而不是表面上的尊重和认同中。现代社会只靠功利的东西不会让别人对你形成持久的尊重,青年知识分子要努力靠品格,靠为国家、为社会贡献的本领,靠对人民群众深厚朴素的感情来赢得尊重。

  座谈会上,李勇、杨志明、王建国分别代表主办部委作了讲话。卢雍政介绍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大学生西部基层建功计划”及“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的工作实施情况。新疆自治区富蕴县第二初级中学教师孙丽倩、华南理工大学罗淏元、河北师范大学宋潇、四川大学邓麟宇、清华大学毛捷、四川农业大学覃雪莹、北京大学张振东、北京交通大学官宇等8名参加以上项目的学生代表在会上发言。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