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银川中学女生做公益 体验另类成长

银川中学女生做公益 体验另类成长
2012年07月30日 09:36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新闻:公益活动中重新认识当代高中生

  “做公益的时候,我们很快乐。”在银川一中见到张雨欣的时候,这个读高二的阳光女孩儿刚参加完和泰国一所大学共同举办的联谊活动。

  公益火种在高中传递

  从某种意义上说,从初三毕业那年,张雨欣的公益之路就已经开始了。两年前,初三毕业的那个暑假,张雨欣尝试着给周围的孩子做起了家教。

  那个假期,她代了两个月的课,挣了900元。没有告诉家人,张雨欣把自己辛苦所得全都捐了出去。

  在银川一中,多年来形成了这样的传统——每当高考结束,考取重点大学的学生和已经就读重点大学的银川一中校友会聚集起来,开办学习方法、学习经验以及应试复习等方面的辅导班,与低年级同学分享自己的经历和心得。每次开班,这些学生都是义务授课,他们将收取的讲座费全部捐给乡下的学校,用于添置设备、购置图书。

  每个周末,银川一中高一、高二的同学都会自发去银川的一家孤儿院,给那里的孤儿辅导功课。自从进入高中以来,不管刮风下雨,去孤儿院给孩子们辅导功课,张雨欣从没间断过。

  3年前,青海玉树发生特大地震,当时就读银川一中高一的学生杨凌第一时间赶赴玉树,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一道,参与到抢救灾民的人身和物质财产当中。回到学校,在杨凌的倡议下,一个由银川一中高中生组建的公益组织——“传递童年教育促进会”很快成立。该促进会号召即将迈向成年的城市高中生走进贫困山区,为山区孩子传递知识、培育希望。2009年6月,“传递童年教育促进会”在四川什邡市陈家观中心小学支教并捐赠图书。同月,促进会前往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和宁夏隆德县等地的多所小学支教,并捐赠图书近万册。

  自那以后,每当身边的同学遇到困难、农村的学校需要图书和设备、农村的孩子需要支教,银川一中的同学都会自发地行动起来,贡献自己的力量,呼吁社会的帮助。

  去年以来,了解到西海固地区的农村小学急需图书,“传递童年教育促进会”发起了“千书倡议”,即一人捐一本有价值的书,1000个人就可捐一个小学的图书馆。

  公益中收获另一种成长

  杨凌从事公益活动,学习成绩也不错。去年,没有参加国内高考的他被美国哈佛大学录取,并享受全额奖学金,一时成为佳话,在银川一中的校园里流传。

  “高中阶段,正是孩子世界观形成的时候,参与公益对他们的人生影响重大。”这些年,赵莉发现,那些在高中阶段做公益的学生,不但顺利完成了学业,进入大学后,还在继续从事公益事业。

  和杨凌一样,现就读中央财经大学大二的张慧在高中时就积极参与公益活动,进入大学以来,她和同在外地上大学的银川一中校友建立了公益网站,在各大学宣传公益理念,投身公益活动中。

  “这样的事情值得做。”在银川一中,不论是正在就读高中的张雨欣,还是已经升入大学的张慧,都觉得参加公益活动和日常的学习并不冲突。张雨欣觉得,自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回报社会,内心很充实。张雨欣现在是班上的“三好学生”、班长、校学生会副主席。

  孩子们每次做比较大的公益活动,身为团委书记的赵莉总会参与其中,“和他们一起分享快乐。”赵莉发现,每次做公益活动,大多数家长都很支持,“很给力”。

  去年8月,银川一中的孩子们为患骨疾的周占银进行社会募捐。那一天,募捐活动在银川的大街上举行,银川一中的孩子们来了,家长们也都不约而同参与其中。活动结束,募集善款10多万元,孩子们一时清点不了,从事会计工作的家长自觉投身其中,一直忙到晚上。

  去孤儿院支教,由于孤儿院在郊区,需要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有时候下大雪或大雨,大清早公交车没按时发车,前去支教的孩子的家长就自己驾车送孩子去。

  “通过做公益,使孩子们的心灵得到净化,这种收获是书本上学习不到的。”曾经认为高中生做公益尚早、影响学习的家长,改变着自己的看法。

  “公益活动中的内心体验在单纯的学习中感受不到。”一直从事学生工作的赵莉发现,高中生有做公益的需求,也有能力做好公益,这不但不会影响学业,从某种程度上会消解高中生的学业负担,使学习生活更加充实。

  “我们一方面要把学生培养成会学习的栋梁,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成为有血有肉、富有善心、积极向上的好公民。”赵莉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